不支持Flash

碰撞:中国汽车是政府“管”出来的?

编者按:

 在今日的全球汽车论坛上,美国经济战略研究中心总裁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格局怎么变化,完全由政府和国家政策决定。对此,陈建国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愿,所以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不是政府规定出来的。

发改委:中国汽车发展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

  • 中国汽车问题是决策不集中
  • 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愿,所以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不是政府规定出来的。现在的政策是基于传统汽车基础上对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
  • 汽车产业是一个复杂的产业,所以管理一定是综合加专业的管理模式。

美国经济研究所:政府主导中国汽车发展方向

美经济战略研究所Clyde V. Prestowitz Jr.

美经济战略研究所Clyde V. Prestowitz Jr.

  • 中国汽车发展取决政府的引导
  • 今后中国汽车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很大程度上要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决定,政策走向是鼓励多方竞争,还是为了达到规模经济的效应而取得平衡。中国政府到底是支持更多的合并还是希望有更多的竞争,这个要看政府是怎么样出台政策,它将决定今后汽车产业发展。

碰撞:新能源补贴违反WTO规定?

编者按:

 日前,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反对中国支持本国清洁能源产业推出“保护主义及掠夺性措施”为名,提出一项全面贸易诉讼,并被指责为有悖WTO原则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联合会称中国通过歧视性法律法规及大规模政府补帖,造成了有利於本土企业价值数千亿美元的措施。中国发改委明确否认涉嫌贸易保护,而WTO的高层则态度谨慎暧昧,但美国电动车企却表示这是各国常态。

发改委&美国各界明确表态:不违反WTO

美国经济研究所:政府主导中国汽车发展方向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耶克萨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耶克萨

  • 处理国际争端应参照WTO争端解决机制
  • 作为一名世贸官员,我不适合正面评价此事。在我看来,WTO争端解决机制适合国家之间的贸易矛盾,更应在WTO问题解决机制内实现协调处理。中国应继续保持开放的姿态,并充分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处理问题。

碰撞:兼并重组之路怎么走

编者按:

 在今日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多位中外专家都明确表示并购重组是发展的大趋势,在未来的若干年都会持续。对于中国车企的并购,包括国际并购和国内重组,路该怎么走,政府和企业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引起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曾庆洪:不会为了兼并而兼并

美著名汽车记者:政府应该放宽兼并重组自由度

美国著名汽车记者普利策新闻获奖者Paul Ingrassia

美国著名汽车记者普利策新闻获奖者Paul Ingrassia

  • 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中国并购政策应更开放
  • 我希望投资在国家自由的流动,虽然我不赞成美国钢铁行业对WTO的起诉,但是我想中国政府应该放宽投资的限制,特别是跨国公司如果想要收购中国的汽车企业的话应该有一定的自由度。

微博热议 更多>>

精彩语录

政府、协会领导:

发改委陈建国:目前中国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只是在研发环节,是扩大规模示范运行,还没有涉及到贸易层面,其他国家也都有相关的补贴。[详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如果没有产能过剩就没有竞争,保持一定的产能过剩是正常的,这只是一个市场情况,你想控制也控制不了。详细]

张小虞:凡是在中国按照中国的法律注册投资的外商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制造就是中国制造。[详细]

海外各界: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耶克萨:亚洲国家也必须参与到全球贸易中,包括依照全球统一的规则进行贸易活动。[详细]

美前贸易代表:我认为在根据WTO的一些准则来说,中国目前的行为并不是保护主义,因为WTO的一位会员或者一位成员国提出这样的指控,但是我们还不确定目前针对中国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详细]

美国Better Place电动车副总:一个国家在某些行业或产业的发展时期实施保护政策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行业保护政策存在于许多国家,并不是中国,或某些少数国家的单独行为。[详细]

车企老总: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国内市场首先要稳,发达市场没有你的存在的话就不能表示你是国际化的企业,你就不能成为一个强的汽车企业,所以我们必须参加国际上的赛事,挨打才能成长。[详细]

北汽控股集团汪大总:为什么这个危机庞然大物会倒下,传统业务模式,20世纪的时候做得很好的模式在国际化进一步深入的21世纪遇到巨大的困难。[详细]

9月17日12.45-14.15 主旨讲演

9月16日09.45-11.15 世界经济和汽车工业的一幅全新全景画面:影响未来的趋势

9月17日 9.00-10.30 让用户为车而狂

最新的技术突破可以让汽车迅速地“武装”起来,以便提高效率、提升安全性,同时GPS和娱乐系统也更加完善。如何在现有的研发体系下,让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以成长?新的设计和不断增长的IT技术同车辆集成如何来影响用户的行为和体验?如何让花样翻新的技术应用与时尚前卫的设计这两者完美结合,让用户为车而狂?

9月17日 11.15-12.30 当整个行业面临信贷困局时如何应对

现今的汽车行业面临资金压力,他们需要应对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以支持其扩张战略、研发投入和现代化建设。而与此同时,在世界上很多地区的整车厂和供应商有信贷困难。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从业者有何期盼?汽车行业需要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9月17日 14.30-15.45 主机厂和供应商:重新定位的关系

最新的技术突破可以让汽车迅速地“武装”起来,以便提高效率、提升安全性,同时GPS和娱乐系统也更加完善。如何在现有的研发体系下,让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以成长?新的设计和不断增长的IT技术同车辆集成如何来影响用户的行为和体验?如何让花样翻新的技术应用与时尚前卫的设计这两者完美结合,让用户为车而狂?

9月16日14.40-16.10 畅想绿色未来

毫无疑问,向环境友好汽车发展的趋势是明确的,所有主要的汽车市场都在努力推广更高燃油效率、更低排放的传统汽车,以及下一代的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需要什么样的商务政策和开发策略以适应全球清洁技术市场的无限商机?

  1. 渡边捷昭:丰田今年将导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 上汽肖国普:未来五年需将新能源车成本降低
  3. 本田蓧原道雄:混合动力车是未来几年的主导
  4. Roland Ehniss: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潜力大

9月17日 11.15-12.30 占领电动汽车市场的战略制高点

日本福井大学安东宏光(Hiromitsu Ando)教授
日本福井大学安东宏光(Hiromitsu Ando)教授

处于世纪之交的今天,能源和环境对人类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尽快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适应这个发展趋势,世界各国的政府、学术界、工业界正在加大对新能源车开发的投资力度,加快新能源车的商品化步伐。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汽车以其良好的环保、能源特性开始成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和热点之一。

9月17日 16.15-17.30 汽车工业10年展望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

回望近几年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是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存在。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当底特律传统三强风雨飘摇,中国汽车站在了世界汽车销量之巅。但是汽车销量大国并不等于汽车工业强国,在汽车工业的很多环节中国汽车与传统强国仍然还有很大差距。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该如何异军突起实现弯道超车?

9月16日 11.45-12.45 进一步整合之路: 并购和联盟

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多起全球范围内的并购重组,传统的6+3格局已经彻底被打破。同时在中国汽车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全球的汽车资源整合当中。

9月16日 11.45-12.45 品牌之战

对于主机厂(OEM)而言,品牌是决定他们未来的重要资本。在每一辆车的区别愈来愈小的时候、在汽车市场被过度刺激的现状下,如何建立和保持一个独特的品牌将对于主机厂的未来成功至关重要。已经树立良好形象的品牌如何发扬光大,而新兴国家的汽车企业将如何应对?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