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汪大总:没有国际化产品战略走出中国是空谈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1:32   新浪汽车 字号:

  在“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主题引领下,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今日在成都召开。来自全球的行业组织、WTO高官、国际投行机构,以及跨国汽车公司的全球CEO、著名经济学家参加本届论坛,站在全球和宏观经济的高度论道汽车。北汽控股集团汪大总对世界经济如何演变和北汽未来的国际化战略发表演讲:

汪大总
北汽控股集团总经理 汪大总

    汪大总:

  我们分析一些大事才能够清晰制定我们的战略。往前看的时候经济危机大家知道对我们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我们同行业很困惑,为什么这个危机我们庞然大物会倒下,我们说传统业务模式,20世纪的时候做得很好的业务模式,汽车行业的模式在国际化进一步深入的21世纪遇到巨大的困难,这个业务模式产生巨大的介入成本,开发一部车需要多少亿多少年,所以这种方式我们觉得很难维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往前看的时候世界汽车的重心会向以亚太地区为中心转移,我们十年以后估计会达到四千万辆,可以从GDP、R值、千人保有量,都可以预估。在我们预测中国市场的时候,所有的预测家预言家都是保守的,10年的时候我们预测涨五倍,现在错了,300%而已,所以中国汽车是非常乐观的。就这个量也会导致世界汽车重心向中国转移,如果不转移我们今天这种国际化会议也不可能在成都召开。我们民族汽车工业在大变革当中,在转移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汽车工业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英文叫K(媒介)促成了转变,很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移到中国来,很多投资集团把重心移到中国市场,这是很容易看到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转变中利用天时地利起到引领的作用,刚才张宝林介绍汽车工业的变革,每一次变革都带来了一次新业务模式的转变,我们汽车工业能不能起到一定作用,我个人认为是有可能的。至少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在产品上,如果我们真正的在低碳经济的形势下,利用我们的优势真正把我们的新能源车,把我们的电车诸如此类做好走在世界前面,这也是对世界汽车工业模式转变起到引领的作用。另外就是刚刚讲的传统的业务模式必须改革,那么我们也有可能利用我们天时地利创造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更多的战略同盟共享资源。最近想和我们合作的还是很多,我们也可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思考。我们讲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多的还要考虑业务模式的创新,这也是更重要的创新,这对我们汽车人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最后我想讲讲北汽集团,北汽集团是一个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我们过去几年应该讲做得还可以,我们产量在三年之内翻了一番,从不到70万辆,今年会达到150万辆,同时我们经营业绩在过去一两年内也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利润去年也增加了234%。我们往前看的时候,看到世界汽车行业的竞争形势,我们认识到我们虽然有进步,但是仍然非常不够。所以我们一定要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一定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所以我们今年提出调整改革。调整什么,五个方面,第一,机构的调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为此打造了北汽股份,媒体也作了比较多的报道,我们目标是在9月底北汽股份挂牌。同时我们有产品调整,新能源汽车跟上,我们也提出效率的调整,往前看的时候我们目前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提出来规模北汽,我们过去三年翻一番,今后五年至少要翻一番,同时我们提出来实力北汽,世界上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实力,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打造自主品牌,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同时我们提出来国际北汽。阮先生让我谈国际北汽,我就多讲几句。这点我们也认为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行业特征是全球整合资源的行业,往前看不走国际化的道路肯定是不行的。国际化道路怎么走,首先我们认为你一定要有国际化产品战略,汽车行业很简单,产品产品,没有国际化满足国际上有要求的具有竞争力的标准,那你国际化只能空谈。为此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去年并购了萨博公司的核心资产,对我们产品打了一个基础。同时我们商用车方面,我们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北汽福田已经从规模上做到了世界上商用车最大,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是具有竞争力的。除了产品战略以外,我们也要有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国际化跟贸易不一样,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此我们以商用车为先制订了优先顺序,把五个国家作为我们第一批走出去的重点。第三就是国际化道路从脚下开始,我们首先把国内做好,把我们品牌建立起来,把我们的品牌理念牢牢深根,这样我们走向国际就会走得更好。最后一点,我们也要有国际化的人才战略,说到底这些产品战略实施都要靠国际化的人才团队。过去两年,北汽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去年一年我们引进了29名具有多年国际国外工作经验的汽车界专才。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