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长城商玉贵:面对质疑 我们与同仁商榷"中国造"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4:1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 成都报道)近日,“中国造 长城车”引发了媒体极大关注,业界专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些同仁对长城打出的”中国造”提出了疑问。新浪汽车就此采访了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

  针对长城为何要将自己的品牌与“中国造”联系起来?定位是低了还是高了?有没有作秀成份?

  商玉贵表示:“首先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事实,长城车本身就是中国造。它不仅是在本土制造,而且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有自己的创新技术、有自己品牌,它的实质是“中国创造”。既然是纯粹的“中国造”为什么不能宣传、非要回避呢?”

  他说:“在历史上,“中国造”曾经是“世界最先进”的代名词。四大发明,就是“中国造”最引人自豪的代表。现在,“中国造”也正在全世界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全球一半以上的电子和家电产品是中国造,中国造的船舶、桥梁、铁路是世界上技术最复杂、难度最高的;中国的航天航空技术,也是世界领先的。 前不久商务部在全球打出了“中国制造”的广告,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可以为世界人民提供最好的产品。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确确实实是落后了。在众多中国百姓的心目中,“中国造”的汽车明显不如“外国造”的精致、可靠,所以他们宁愿多花很多钱也要买一辆“外国车”,既满足面子的需要,又满足心理的需求。在很多人眼中“中国造”的汽车成了劣质品的代名词,为世人所诟病,成为我们汽车人心中一块敏感的痛点。”

  在采访中,商玉贵讲了很多实情:“不瞒你说,过去我们做宣传千方百计要拉上一个“洋背景”,这是“德国的”、这是“美国的”、这是“日本的”,就是要回避是自己开发的中国货。我认为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再也不需要“拉大旗作虎皮”了。喊出自己是“中国造”,这是早晚的事,与其晚说,不如早说,哪怕是阵痛,我们也要喊出 “这是我们自己的”。即使有些人现在不买账,我们也要这样做。

  所以长城提车的“中国造”,不是硬要和“中国”联系起来二字,也不是要作秀,它只是回归汽车制造的本来面目而已。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中国造”赢回曾经属于它的声望。我认为这不仅是宣泄一种爱国情感,更是长城人不服输的勇气和自信的体现,是拳拳赤子之情。”

  不少人认为,国产车代表着低质低价,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比存在着差距,宣传“中国造”会不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商玉贵认为:不可否认,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所面临的问题,除还只是在低附加值领域参与竞争外,本身存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的“软肋”。与跨国公司比主要体现在:品牌弱势差距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开发设计能水平落后、产品质量小毛病多等等。

  一个国外知名的调查咨询结构在华的调查结果显示,价格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主要考虑因素。调查发现,我国的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如不考虑价格,缺乏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因为,自主品牌的传播往往只重价格,而没有突出自主品牌赖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自身优势--符合国情质价比。这是我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在品牌建设中的缺失,也是最大隐忧。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创新研发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尤其在硬件上已经超过合资品牌水平。在产品制造上自主品牌更注重了做精品汽车,新产品的外观、配置及上市速度也大于合资品牌。再也不能“带着墨镜眼镜看问题”了。在制造水平与“洋品牌”正在日益缩小差距的中国汽车,所拥有的高质价比,在抗衡中有一定优势。越来越多的讲经济讲实惠的用户购车选择了自主品牌。这就是国产车可大市场份额的原因。

  实践证明, 长城汽车从今年一月份公开打出中国造,国内、国际的销量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大幅度的上升。这里有几个数据足可以说明:

  1-8月,实现销售22.7万辆,同比增长83.4%,大大超过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成为增量最高、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其中哈弗SUV实现9.4万辆,同比增长155%。腾翼轿车实现6.7万辆,同比增长53.7%,成为长城的一个新增长点风骏皮卡实现6.5万辆,同比增长52.2%,继续在皮卡行业中保持了销量第一,

  而在香港发布2010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同比增长77%。净利润从去年同期2.79亿元增至9.07亿元,同比增长225%,利润翻两番。每股利润由同期0.24元升至0.79元,同比增长230.9%

  有人质疑长城汽车能否能够代表“中国造”的水平,长城在国际市场有什么值得骄傲自豪的地方?

  商玉贵说:要说长城能不能代表中国造的最高水平我不敢说,但确实有骄傲自豪的地方,我们有底气提出中国造也是这些原因,实事求是的讲有以下几点:

  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所有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三大品类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早在1997年,长城皮卡首次出口;2006年,哈弗首次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意大利;2008年8月,轿车长城精灵首次出口。整整13年中,长城汽车打入了100多个国家,逐年持续稳定增长,在出口的品种上,囊括了风骏皮卡、哈弗SUV、腾翼轿车20多个品种。为了打出中国造,长城的出口求“质”不求“量”,重在稳扎稳打,从来不搞“贴牌出口”,都是“中国长城”。

  现在长城形成了最完整的研发、生产链,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外依赖问题,并且不需要借助“洋品牌”进行市场营销。

  长城的创新研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尤其在硬件设施和试验检测上,做到了一般车企难以做到的,在硬件和软件上已具备了原创力,有自己创新技术。去年长城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获得在欧盟及世界各地自由销售权。中国造的长城车完全能达到欧盟标准,媲美世界品质。我们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不走合资路也能得到最先进的技术。

  进入轿车市场以来,长城轿车销量虽然比不上其它自主品牌,但我们收获了质量好的口碑。

  在国际市场与“洋品牌”同台竞技,如,风骏皮卡,成为国外皮卡不可逾越的“长城”至今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近年来致力于全方位、体系化的市场建设。售后服务,海外建厂,技术输出全面展开。去年曾遭受重创的俄罗斯市场也有了新的起色,出口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45.3万元回升到1.59亿元,增幅巨大。目前对俄出口KD散件前已达3000多台套。预计全年可达7000台套。到2011年底,长城将拥有12个海外KD组装厂,预计在2015年,仅长城海外组装产能达50万辆。

  今年,哈弗在澳大利亚首次销售超过起亚狮跑和现代途胜,成为当地销售知名SUV品牌。这年炫丽首次进入南非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单月销量突破300台,跨入销售前5名。1-8月出口已近4万辆。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