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John Murphy:未来5年中国汽车需求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2: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主题引领下,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今日在成都召开。美国美林银行美林证券汽车业务总经理John Murphy在论坛上表示:这个行业是以健康的方式在成长,因为我们有健康的讨论。

美国美林银行美林证券汽车业务总经理John Murphy

  John Murphy说:我负责的是美林银行,是22个上市公司。这些汽车公司并不是都是美国的汽车公司,全世界都有业务,而且越来越重要,而且他们国际市场上的收益越来越重要。跨国公司业务部仅仅局限于美国市场,所以说我们做一些研究,能够帮助我们的投资人做好正确的投资决定。

  22个上市公司不仅是汽车上市公司,还包括一些供应商,代理商,还有些制造商或者是那些价值链后面的一些公司,比如说一些分销商,还有一些零部件供应商等等。所以说我们对整个行业的价值链都有所了解,并不是仅仅关注某一个环节。你关注某一个小环节,就会不知道整个价值链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覆盖整个行业的价值链。现在信贷困难在过去两年中出现,所以我们纵观整个价值链来看一看信贷困难对整个价值链的影响。

  首先要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困境,信贷在整个价值链起什么样的作用,在过去两年如何影响这个行业。第三个问题就是信贷的改变在未来会不会影响这个产业。在汽车行业里面信贷业起什么作用呢?有三个具体的重要的作用:首先是从资金来源来看,对这些制造商来讲,他们都需要凑资用于业务的营运,收购,或者是内增性的增长等等。所以这些资金对这个公司的增长非常重要。第二点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讲,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一点就是人们从制造商那里直接买汽车,有时候是通过代理商购买,代理商只有55%-60%的汽车,所以大多数的代理商他们的资金不够,不足以来扩大他们的业务,改善他们的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这些成品能够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常常是缺少资金的。第三点,很多人都很熟悉,比如在美国,在中国不太常见,大多数的消费者,他们都是通过贷款来购买汽车的。在美国90%的消费者需要贷款来购买汽车,所以说作为汽车贷款对汽车销售量影响很大。在中国新兴的市场这个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在企业层面,在消费者层面,在供应商方面资金都很重要。

  第三点,信贷如何影响这个产业。过去两年,现在条件有所改变了,首先在企业方面,现代的标准更高了,门槛更高了,比如06、07、08我们遭受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很多企业纷纷倒闭,这影响了我们的价值链。银行贷款自身运作良好的公司,盈利比较好的公司,就会继续支撑那些好的企业开拓业务。第二从代理商来讲,在分销商里面他没有经历过这种资金短缺的问题。第三就是消费者。在 08年以及09年初,当时市场上有一种误导性的观点,就是消费者能够支付他们还款。当时在美国不良贷款率是比较低的。这已经超越了很多人的想象,所以人们就增加了投资,当时的消费者购车贷款在09年也所上升。但是他们是有抵押物的,所以说当时的风险还可以。在美国我们看海外市场的增长,消费者用的信贷很多,他们购买汽车,他们用现金购买,或者用贷款购买都有利于刺激市场,特别是对于中国信贷危机、信贷紧缩问题。现在情况有所好转,最糟糕的问题已经好转。第三个问题,改革会影响未来汽车的发展。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在新兴国家,市场比前两年好多了,而且有足够的资金,贯穿于整个价值链都是如此,资金的状况有所好转。我们过去过于乐观,我们对于全球汽车的未来过于乐观。我们是不是会很快的恢复呢?像美国这样的市场,还有欧洲的市场,还在通过结构性的增长恢复。在中国呢?我觉得在未来五年,中国汽车的需求依然是快速增长的。

  面对供应商是否可以从大银行或花旗银行获得贷款的问题,John Murphy表示:开放资本市场很重要。在09年我们看到有很多高质量的公司在美国可兑换的市场中,高质量的汽车制造商容易投资,这样会进一步开发他们的信贷市场。如果状况不太好的公司,他们的风险程度会更高,所以说他们的信贷会更困难,而且他们的贷款利率更高。而银行和其他机构投资者都会这么考虑。所以这与大企业小企业无关,主要取决于企业运作的情况。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