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王英:要通过城市规划解决汽车带来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6:5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主题引领下,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今日在成都召开。中国沈阳市副市长王英在论坛上表示:尽管汽车工业给一个城市带来很多的经济的发展,给很多人带来就业的机会,也给从事汽车工作的企业带来发展的机会。但是毕竟汽车也带来很多的问题,像污染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安全的问题,包括像城市交通拥挤的问题。

 
中国沈阳市副市长 王英

  王英说:我们很多的城市,特别是沈阳,有接近1000万的人口。现在交通拥挤问题必须面临,在很多城市都有这样问题。现在我们在沈阳做一个很大的规划,希望通过规划能够解决问题,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国外有现成的经验有些可以用。而我们的的解决方案面临几个问题,一个是人口众多,一个是必须解决大量的人口问题,城市的空间比较狭小,环保的压力比较大,人均收入比较低。我们必须在这样一个因素环境下去寻找我们的方案,我们才能找出合适于中国国家国民经济状况的方案。

  当有问题指出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而交通拥挤越来越严重时,王英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头疼的问题,第一个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当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城市要拥堵,这个道路已经被堵了。第二个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道路在很短的时间就被堵了,我们需要很大的耐心来处理。我认为有处理方法有两个阶段,一个是不断的修路,不断的修高架,还有修一些地下的通道,这个是多输送一些汽车。第二个办法我们几乎没有用,而我个人认为是根本的,沈阳市正在探索这个问题。拥堵就是一个有限的空间,过渡的集中,解决最好的办法是分散开,最后的办法是不开车,但是大家没办法不开车,我们只分散开来。中国的城市只有一个中心,大家都围绕这个中心转,北京就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等等环。在城市中间做一些区域也是单一的中心,做工业区单一区域,做一个大规模的居住区单一中心。这个单一中心是拥堵的根本问题,这个中心都要进出,早上出,晚上进,工业到居住,居住到商贸。一个城市要有很多中心,就是一个复合中心,一个超大型城市有很多个中心。在一个子中心的同时,可以在这个地方工作、生活,就把大家疏散开来,就不会拥堵。这就需要这个城市有很聪明的设计去规划。再比如说,我们经常在城市的中心道路展开,上下十排道,很宽阔的道路,但在道路的两边就是连绵不断的居住区,那这个道路很难疏散车。为了使车不拥挤,车就往干道上拥。而我认为应该用疏散的办法,在居住区旁边,车可以疏散到两侧去,就不会拥挤了。中国城市要解决拥挤的问题从疏散开始,从整个城市的系统研究怎么疏散,我们就能解决人口众多,城市空间狭小的问题,这是我的看法。

  当主持人问道王副市长如何看待限行和单双号政策时,王副市长说:我觉得不管是限行也好,单双号也好,是不得以才用的。我们沈阳市交通堵的厉害,我们在做一些时间的安排,省政府上班的时间是8:30,市政府是 9:00,这样错开时间避免交通的问题。当然这些本身只能解决有限的问题,因为这个调节赶不上每天新车的增长。我说的办法就是从新去解决,我觉得智能的技术是有用的。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工业区,在工业区建了很大的生活区,我们希望这个工业区的人在生活区来生活,结果发现不行。很多人要在城里面生活,让他们在这儿居住,他不居住,那么怎么办呢?这个智能的东西就可以用。比如说每个人装一个芯片,记录他在当地工作当地居住,就每天奖励几块钱。如果他明明在这儿工作,偏偏到其他地方去居住,就一公里给它加几块钱。

  而面对立体快巴,王英说:我觉得城市人的运输,人流和车流有一定联系性,但是又是相对独立,立体快巴是不是可以解决人流的问题,当然它对解决车流的问题我认为有帮助,但是不够。以沈阳为例,我们现在大规模的建设地铁,同时开三条线来建设,我们解决人流的时候车流越来越严重。就是说人们可以通过公共交通去解决上班的问题,但是他本身就是要开车,所以我认为任何解决人流的问题不能解决车流的问题,不能同时解决。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