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张博:租赁可为汽车行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3:0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主题引领下,首届全球汽车论坛昨日在成都召开。在今早的专题讨论“当整个行业面临信贷困局时,如何应对”问题上,民生银行的张博先生介绍了对国内资本的支持观点。

  张博首先表示有幸参加全球的汽车论坛,就像刚才高总所讲他本人对汽车行业来讲的话也是一个外行,但是前一段在参加一个船舶论坛的时候,他也是外行。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在所谓行业的论坛,因为有一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金融的力量,第二个原因我们是从事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员,所以说今天他想结合主办方所提供的话题,如何揭开,汽车行业的信贷困局,谈谈他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来讲我是来自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很多人问我你到底做什么,就是所谓的租赁是什么,所以说我今天讲话的主旨就是讲租赁可以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力量,我想这个话题的话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第一个我想讲一下什么是租赁,第二个租赁能为汽车行业做些什么,第三民生租赁行业能为汽车行业做些什么。

  首先我想谈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租赁,租赁是标准的金融的液态,目前国内来讲的话是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但是从欧美发达经济体来看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也就是说租赁所提供的力量是占到了30%的份额,特别在美国所谓租赁的渗透力已经超过35%,也就是说所有的全社会的固定投资的当中有35%的都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完成的。我们现在大家最熟知的租赁是我们身边可以看到的房屋租赁,我们80后、90后,刚刚参加工作之后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购买房屋的时候他会去租房,实际上在任何经济发达的过程当中任何的行业都可以租赁,大到生产件,小到打印机、复印机甚至小的传真机都可以以租赁的方式完成的,在我们国家目前租赁的渗透力以后5%,形成这样的原因是因为租赁刚刚起步,80年代租赁就进入了中国,但是经过20年的发展,租赁并没有深入到当中去,但是进入08年之后,银行的进入推动了这个大力的发展,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个行业以同无到有迅速的发展,在今年年底的话这个数字可以达到3千亿的规模,按照这个租赁渗透力的说法可以达到15%的水平,租赁已经程度非常重要新兴的金融力量,越来越参与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当中去,所以我想对于汽车行业这个大型行业来讲的话,租赁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的金融力量。

  第二个方面我想给大家讲一下,租赁究竟可以为汽车行业做些什么,今天的话题是信贷困局,所谓的信贷困局的话可能更大的是在资金的层面,那么刚才我们高总也讲了,他是代表国家主权投资基金的,在目前中国国内投资基金的话可能有一个主力市场,两个辅力市场,绝大部分是要通过商业银行来完全的,一个是资本市场,一个是债券市场,那么这些的话都形式了目前中国企业整个的资金融通的格局,但是我刚才讲了,租赁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三分之一有其一的这样一个市场格局,租赁的话由于他产品特殊的属性可以为这些制造行业带来非常多的新的金融的机会,首先比如说把汽车行业按照大块来分割的话,可以分成零部件生产端,整车生产端和销售端这三个大的环节,在信贷困局的方面的话,我想很多是集中在比如说在零配件的生产商,由于他们的企业生产规模比较小,没有银行可以信贷,可以信赖的抵押或者说其他的担保方式,很难从银行来获得相关的融资,在这个时候企业可以选择租赁,因为租赁的话是可以把企业自由的生产线做售后回租的方式处理,迅速的盘活资金获得中长期的资金来获得下一步的发展,包括新建一些设备也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来完成这样的驱动,也就是说原来要建一个生产线,可能比较快的出路就是向商业银行来申请商业贷款,现在的话由于租赁的出现可以多了一种更加有效,更加便捷更加贴身的渠道来获得这样一个资金,而且这样的资金的话根据租赁产品的属性这个资金是大额长期性的特点,更加符合产业发展的特点,在整车生产环节的话,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案例,今天我们参加会议的有一个民营的汽车企业,华泰汽车我们在去年开展了一比整车厂的业务,当时的话他从欧洲引进了一套非常先进才有发动机的生产线,但是后续的资金的话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当时按照国内的信贷环境来讲的话,在市场前景不是很好的前景之下,获得大额的资金的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有先进的生产线回来之后获得大额的当时我们的授信额度是1.6个亿,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厂在非常快的道路上前进,因为他获得非常有利的支持,迅速将自己的生产技术转化成市场的能量,释放到市场当中去,昨天,可能在中央一台,大家都可以看到,他们的广告也在中央一台也在登陆,带着这个企业比较快速的新的发展阶段在前进。

  第三个环节也是我今天想讲非常重要的环节,在销售的环境,实际上对于汽车行业来讲的话,我们听到更多的声音,汽车行业首先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销售国家,今年大概1千4八百万,1千6百万辆,明年到1千8百万辆,但是很快另外一个声音就会出现,也就是说所谓到2015年会出现所谓的产能过剩的现象,但是从宏观数据的话这些都有可能,但是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整个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结构和西方国家相比还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刚才John Murphy也讲了,消费都是通过金融工具的结合来完成了。非常有意思,我本人从事金融工作,我在前段时间换车的时候才销售到奔驰金融的服务,也就是说它可以给奔驰金融20%的服务,他给你提供应该是两年还是三年这样无息的贷款来支持你买车,虽然说信用卡公司做这样的业务,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做这样的业务,但是很大的问题如何使这种消费成为一种习惯,也就是说让尽量多的人,让尽量高比重的人来销售到这种金融服务,在这个方面,民生银行和民生租赁在这方面已经采取积极的态度,希望下一步对金融产品的结合和产销这两个环境的对接在设计一种非常全新适合于市场的金融产品。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和一些现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包括一些现有的厂商租赁公司进行合作,因为我们在商务车的领域比如说三也中工(音)他自己有自己的规模,但是投资和产能是不能跟上的,但是我们有四位一体结合的话,迅速放大了企业的销售规划,这样的话我想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也就是说整个消费结构的改善,可能会导致这个产业会朝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迈进。所以说我想作为租赁来讲,可以为汽车行业做的事情确实是非常多的。

  第三点我想讲民生租赁为行业的发展做些什么,实际上在刚才的谈话当中也讲了这个问题,我想把这个问题上升到感性的角度。讲他是高速、准确、快速的投资,我举个很简单例子,我们公司在08年年底,我们公司关注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公务机市场,所谓公务机是私人的专人飞机了,这个市场以中国这么庞大的GDP的基础,以这么多富人消费的能力,公务机是远远不相匹配的,也就是说很多人他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购买到公务机,另外在购买过程当中不能销售到金融给他带来非常快捷、便利所谓的杠杆的作用。我们发现这个机会之后,迅速的进入到这个市场,一年的时间我们公务机从零架现在将近20架,在金融危机期间,特别是美国,包括加拿大地区很多大型的公务机租赁是很多的,因为我们一次是10架。这样的话我们在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内可以迅速把这个市场呈几何增长的方式来增长,就是一个销售模式的转变,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想民生愿意为行业的困局,从上游的零配件生产商还是在整车的生产环节还是在销售的终端环节都愿意提供自己的一份棉薄之力!

记者:很多的国际大型的汽车集团都有自己的公司,我们和有自己的金融公司,就是他现在有自己金融公司的企业是怎样合作的,是否与他们进行合作,然后与自己没有自己独立金融公司的企业就是怎样合作?

张博:虽然在我刚才的讲话当中提到一个案例,我们和三业种工( 音)合作,他是非常优质,而且是一个民营的企业,他自己也有自己的租赁公司,也就是所谓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就是在销售的环节,利用金融的产品来帮助他们的销售,但是他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资金的方面,因为企业的话资金是最大的瓶颈,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优势,通过他的销售网络,集合他的单子,然后结合到我们这里,然后我们双方认定的事实来批量的销售,在去年的一年我们的额度就可以做的十几二十亿。对于一些没有所谓汽车公司的话,相反我们更加要紧密合作的领域了,因为他们更加渴望需要金融的手段来帮助他们实现大规模的销售,这种销售的话,区别于传统的销售是把一些简单的或者说初级的一些消费的意愿迅速转化为消费的现实,在这个中间没有资金的话是很难做到的。比如说我大学的时候对有房子是很羡慕的,可是没有相应的租赁机构。所以说下一步民生银行,包括民生租赁在这方面的话都会尝试着有比较大的投入来进入到这个市场,谢谢。

记者:你刚才讲联想投资了一个租赁的汽车公司,因为这一块市场是潜力的市场,可能有没有说民生这边就是说对汽车租赁的这一块,就是说整个买你整车的流水线一样,买大批的车子然后放到租赁公司去来这样做一个技术,谢谢。

张博:实际上我刚才回答这位女士的问题的过程当中,也回答了这样类似的问题。我们实际上为生产销售环节提供服务的,但是金融机构所属的功能不一样,它可能会形成一种上下游的关系,由它来进入市场,由我做大型金融市场的接盘,这样形容稳定的金融企业的感到,这个过程当中都是对市场的销售环境和市场逐步的深入,也就是说当一个客户来买车的时候,可能最了解这个客户的人首先是经销商,然后是客车金融公司,然后才是我们,我们背后还有银行,所以都是汽车产业链和实体汽车产业链的结合,另外我们在购车方面的话我们本身没有大方面进入购车的计划,大规模采购计划,然后推向市场,因为那是一个很大型的市场,是所谓的汽车租赁公司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也有进入,在美国的话几乎可以租到车,但是在中国的话没有,所以这个行业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所以我们要关注主题的本身,而不是我们直接变样这样的角色,所以金融的话要扮演好,实体经济的补充而不是直接去做。只能把我们的金融工具,金融产品转化成完成的实体模式来推向市场。

记者:想请教一下张总,就是根据你的那个看法,你觉得就是说对汽车这个行业的这种租赁有甚么样的租赁的风险点,然后还有就是租金有媒体报告有一个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很多经销商退网,这个问题你觉得从信贷的角度来讲有什么方法可以支持他,然后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张博:你讲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立足和发展的根本,在谈到金融汽车租赁风险的话,我们谈到一个例子,住房按揭的风险,美国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他把房子租给没有偿还能力的人。所以说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了,在前一段时间在银监会的压力下,很多银行做了测试,我们的信贷仍然是安全的,我想是基于一点是因为所谓的买房人,也就是说还贷人,他有足够的还贷款能力,房屋本身对他的并没有形成直接的威胁,除非当这个房屋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就会发生,我想汽车领域的控制可能相对于住房的是很有困难的事情,因为最大不了银行还有房子,将来可以通过司法处置的方式对坏账的处理,对于汽车来讲的话,汽车是流动的大型流动资产,在很多坏账产生的时候很难找到,弄回来,或者是变坏,但是我想目前很多的汽车经销商,包括汽车公司的话在这方面已经找到了很多的办法,那就是所谓的市场定位,比如说商务车和乘用车是两个市场,商务车我们很多经销商都定位于一些本身有比较好的经营业绩,然后有历史服务,然后工程车有GPS锁定车这样的风险控制的手段,这样来锁定风险。但是乘用车的更加的复杂,有工薪阶层、有金领、白领,甚至很多的城乡接合部包括农村的消费者,对他们的还贷能力的判断可能是很复杂的问题,但是我想随着辅助工具的产生,比如说人民银行的个人诚信系统这些通过数据的积累会产生越来越对市场判断商业的模型,也就是所谓的评级的体系会产生。所以对这个液态对这个范围内风险的识别判断、控制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但是国外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包括国内也有很多比较好的做法已经可能成为我们比较好的参照,我想象下一步我们通过厂商、经销商和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会寻找到一条比较好,长期稳健风险可控,又可以支撑市场发展的这样一个模式,谢谢。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