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发改委:中国汽车核心问题是决策不集中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8:3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总主笔 高巍

  当下,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的全新历史节点,产业界有着各种各样的争议,今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陈建国首次面对媒体做出了比较全面的解读,他表示,目前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决策不够集中。

新浪汽车专访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陈建国

  中国汽车发展不是政府规定的

  在今日的全球汽车论坛上,美国经济战略研究中心总裁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格局怎么变化,完全由政府和国家政策决定。对此,陈建国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愿,所以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不是政府规定出来的。现在的政策是基于传统汽车基础上对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

  “实际上中国汽车的特色是中资企业集团带着几个合资企业走,自己又自主发展了舞台,又有一家国际合资的舞台,所以每一家都是独立法人企业,这个决策也不是中资在决策。”陈建国表示,在目前中国汽车的兼并和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中,不是政府单一就能解决问题。

  各部门多头管理汽车是正常

  陈建国还表示,汽车产业是一个复杂的产业,所以管理一定是综合加专业的管理模式,因此各部门管理是正常的。“各部门都从自己的管理职能的切入对汽车产品管理,发改委第一是管理部门,第二是投资主管部门,我们涉及到汽车行业肯定是宏观关注汽车是不是产能过剩,这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从发改委的角度讲,宏观管理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综合平衡问题。投资一直是发改委在管,行政许可国务院授权发改委在管,所以不存在争什么权的问题,这是一个误解。”

  政府施压增强汽车品牌影响力

  对于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具体问题,陈建国斩钉截铁的表示:“中国政府确实在对行业施加影响力,现在现在到了施加品牌影响力的时候。”据了解,2004年产业政策调成出台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提出了加强品牌建设的概念,“这是中央政府在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因为已经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比如合资企业做的所有的产品广告,是外资商标的,也就是中方拿出一半钱,外方拿出一半钱给谁的品牌在堆积效应呢,实际上在给外资品牌堆积价值,长期这样下去是不公平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