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张小虞: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由市场决定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2:4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主题引领下,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今日在成都召开,全球汽车行业专业、企业人士汇聚一堂,把握汽车行业发展。关于最近国内企业行业担心的“产能过剩”、“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等问题,新浪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聆听他对此事的见解。

  产能是否过剩由市场决定

  张小虞认为,在每一个五年计划制定的时候,政府都会发布信息对产能问题做提示,但这只是一个信息的发布。现在我国汽车工业已经完全市场化,汽车市场的投资主体是多元化的,“我个人不担心这个事情,企业越来越聪明”。张小虞指出现在我国的汽车工业固定投资,一方面靠外资,一方面靠社会资金,银行的贷款不到10%,政府所谓的投资几乎等于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对产能过剩的提法是他们自己提供的信息和自己的担忧。其实,对于产能过剩,十年前就有人担忧,五年前也有人担忧,现在也有担忧,依我看担忧是对的,但是是不必要的,在更加市场化的汽车工业时代,产能的问题可以由市场自身来决定,产能是否过剩市场说了算。

  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

  WTO基本的准则就是自由贸易,就是让全球的资源在全球的范围内实现优化的配制,这是自由贸易的基本的法则,也是世贸组织积极推进的。汽车产业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最典型的产业,汽车产业07年全球生产了7400万辆汽车,其中2600万辆是由于进出口的货物贸易,大概占当年的全球货物贸易量的15%左右。

  中国应该讲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今年的份额算的话,已经超过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所以在成都地区研究全球经济的发展,也是在中国研究汽车工业的全球发展,我们是当仁不让的。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汽车公司在中国都有投资,按照温总理最近达沃斯的宣布,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在中国的制造都是中国制造,他们在中国研发和创新都是中国的研发和创新。

  按照这样一个新的形式下的思想来说,也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更好机遇。自主品牌只是技术上来看的,其实自主品牌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近比较好的趋势我们中外合资企业也在搞自主品牌,按照现在的思想讲同样得到鼓励,应该一视同仁,包括我们的政府采购也是一视同仁,我想我们相关的企业政策和具体的一些措施在新的形势下都要做必要的调整。

(编辑:沐雨天)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