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中国汽车业长期发展需增强自身产业基础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4:5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发自成都)2010全球汽车论坛在蓉城成都盛大开启,本界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邀请到的世界各国嘉宾包括汽车企业领袖,政府经济职能部门官员,证券,银行及商界知名人士。新浪汽车在论坛间隙,特别采访到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常务董事John J.Murphy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常务董事John J.Murphy

  新浪汽车: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John J.Murphy:我想国际化的贸易合作和政府支持的确能短期内带动产业经济的提升,中国加入世贸之后也因此受益,但长期的经济拉动还需要产业自身基础的增强。

  新浪汽车:日前,美国钢铁工业协会状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有违WTO相关规则,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John J.Murphy:我不能确定你提出的相关新能源车政策是否真的违背了WTO规则,但我认为即使新能源车的进展受到这个事件的影响,也应该只是短期的暂时性影响。世贸组织在制定相关规则时是考虑到整个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的。我想相关国家应该支持这样的组织规定。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您是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的专家,那么吉利收购沃尔沃作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一个典型案例,您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时机是否已经到来了?

  John J. Murphy:作为一个证券金融的从业者,对于中国车企的并购行为我也比较关注。我想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开拓市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海外收购行为可以帮助吉利汽车开拓欧洲市场,同时也证明了国际市场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新浪汽车:是的,但开拓海外市场,收购外国企业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可能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您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怎样在海外收购中规避风险呢?

  John J. Murphy: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扩大企业规模消耗巨大,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在未来的几年中,我想中国会有很多海外并购的机遇,并以此来扩展企业规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会在国际市场上占领更多的份额,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高品质的购车需求。我相信中国一定能走出一条自己的国际开拓道路。

  新浪汽车:那么我还想进一步的与您讨论,当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并购之后,双方在经营模式,管理理念和公司文化,技术资源等方面都会存在差异,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

  John J. Murphy:我想这个情形也是任何两个并购企业之间都会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兼并重组之后面临的一项挑战。即使世界一流的企业,可能也没能找到一个绝佳的对策来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

  新浪汽车:中国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会否在未来更深入的影响世界汽车市场格局?

  John J. Murphy:我想在国际范围内,汽车市场的转移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这样的市场资源也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机会,去扩展自身的企业规模和产能,这是不需怀疑的一点。

  新浪汽车:您对未来的汽车投资方向有何见解,会否考虑投资中国企业?

  John J. Murphy:汽车产品的不断革新,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看好全球汽车市场,但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投资中国。

  新浪汽车:中国目前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您对于新能源车的前景如何看待?

  John J. Murphy:我认为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研发趋势,也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消费者需要更加节能的汽车产品,混合动力车,电动车都会越来越多,同时也对技术研发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我也不认为目前主流的燃油汽车将会完全退出市场,新能源技术和传统的燃油引擎技术可以平行发展。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有些评论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在明年将会面临一个下滑期,增长幅度将会下降至9%或更低,您是怎么看的?

  John J. Murphy:我认为,相对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汽车产业将会持续增长,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出现增长减缓或快速提升的阶段,这很正常,但总体的趋势一定是增长的。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