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开创式变革时代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23:18   新浪汽车 字号: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荣登”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宝座。但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走向何方,中国汽车在未来五到十年将如何发展,各行各业的链条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如何看待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扮演的角色? 

  在9月16日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美国通用汽车副总裁兼通用中国公司总经理甘文维、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以及中国广汇汽车服务公司总裁 金珍 君等多位嘉宾围绕“中国汽车市场:极目苍穹 ” 展开专题讨论。 

  中国汽车市场从 2000 年的年销售汽车 200 万辆,增长到 2009 年的年销售汽车 1360 万辆,汽车从奢侈品和身份地位的象征,开始走进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爆发出来的潜力也让全球汽车界对中国车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张小虞表示,未来将是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更加信息化的变革时代,汽车工业必须要寻求自己发展的路,用世界的新技术来改变汽车产业。变革时代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而中国汽车市场亦将迎来一个开创式的发展。 

  从汽车工业 1886 年诞生以来,安全、节能和环保这三个主题一直推动着世界汽车工业不断进步。这三个永恒的主题,不仅从根本上影响了汽车产品本身的改变,也是全球及中国汽车市场进步的内在动力。 

  世界汽车工业的不断进步使其成为世界经济社会的支柱,同样,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张小虞表示,在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长幅度应该与 GDP 增长幅度同步,并与中国提出 2020 年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总体发展愿景保持同步,与 2020 年基本上实现全面小康,“让人民行得更便捷”的目标同步。 

  张小虞还引用温家宝总理在天津的夏季达沃斯讲话中的观点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 

  “同样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汽车工业,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因此,今天在这里讨论全球汽车的发展,也讨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他说。 

  “我们不仅要一视同仁,而且要给予鼓励。”张小虞强调,无论是对已经在中国投资、生产产品的合作伙伴,还仅仅是把进口的汽车、销售到中国来的竞争对手,中国市场均将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并致力合作,开拓新市场。 

  对此,江淮乘用车总经理戴茂方亦表示,中国车和自主品牌将进入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将由原来自行车社会快速进入汽车社会,中国自主品牌产业亦将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 ” 的跨越。作为自主品牌的江淮汽车,将继续秉承“全力运用整合全球资源,造自己车”的发展思路,致力打造适合中国人消费的“精品国民车”。 

  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汽车新兴市场国家中,人们的生活与汽车越发密不可分。同时,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约束性因素也改变了,汽车拥堵、能源枯竭、温室气体排放过量等问题与人们对汽车需求的增加相伴而生。在这种变化的大情况下,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交通的现状、前景将呈现怎样的新景象? 

  针对这种前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为寻求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未来无论是国外车企,还是中国车企,都将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 

  通用汽车副总裁、通用中国公司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消费者不仅需要更多的车辆,同时也更倾向于使用清洁、可持续性更好的车辆,以解决化石燃料枯竭、环境污染、交通安全等问题。 

  事实上,在汽车工业变革的时代中,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模式、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以及汽车市场服务配套等各个方面也在不断变革。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指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信贷消费观念将会迎来改变。他认为,随着中国 GDP 的增长、居民消费的增加、城市化的发展以及政府政策的导向作用下,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势头,在未来五到十年中,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四千万辆。同时,中国汽车金融和信贷业务亦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要达到四千万,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曾庆洪强调,汽车金融及信贷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极其重要,未来十年中,中国汽车信贷将从现在不到 15% 的比例提升至百分之五十左右。 

  对此,中国广汇汽车服务总裁 金珍 君亦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要更好的发展,需要让消费者在买车当中有更便捷的服务,政府在税收服务和政策方面应给予更多的支持,以解决汽车市场发展存在的瓶颈和阻碍。 

  总之,不论是传统能源的汽车、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传统内燃机汽车、各种替代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都为中国汽车工业展示了越来越好的、越来越光明的、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