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经济学家:中国2030汽车年产量预计7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3: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9月17日,首届全球汽车论坛继续在成都召开,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市)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经济学教授,Edward Prescott在午餐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市)经济学家 Edward Prescott

  首先,我们都知道,人们生活水平跨越时代,停滞的增长是由于经济工业革命以来的情况。现在人们变得更加富有了,中国的增长率在35年以前,或者十年以前有了快速增长,这种增长持续多长时间呢?也许时间会更长。

  这是一个画面,这是公元前的状况,你可以看到,我们人类收入的状况。现代时期怎么样呢?看了美国GDP的增长,这是一个直线的,增长是持续地进行,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是每年2%的速度。从1890年开始以来一直是这样子的状况,其中有一些波动,就是因为在大萧条的时候,以及二战之后出现了一个爆发性增长,那么中国情况怎么样呢?

  我提供是中国大陆一些信息,我作为经济学家,我讲的是经济题,台湾和香港他们是与中国大陆不同的经济模式,波多黎各也是美国的领土,但是却是与美国经济体不一样的部分。情况怎么样?中国是后来才起步的,在这个信贷化的经济增长当中,中国起步比较晚,但是补足得很快,我们可以看到50年代的时候停滞不前,1978年中国开始加速追赶,人均的购买力,这是基于不同生活成本的统计。人们的收入要考虑的,收入和我们的产出是均衡的,更多的产出增加更多的收入,所有的商业活动都存在剩余所取。人们富有了,就是因为人均产量增加了,每人的产出增加,我想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是有关系的,可以促进人类的生产效率。在现在和未来,汽车业就是这样的情况。

  我预测中国汽车的生产会与它的需求量相当,中国的出口很多,新近富有的国家他们从中国进口的车是比较少的,他们主要是新型国家,日本、德国,他们最近发展很快,现在中国也在崛起。我们看一看汽车的需求量,人均GDP和人们生活水平以及人均汽车拥有量的情况。我们看,这里有一个S型的曲线,这是一些国家,当国家收入越高的时候,人均汽车保有量也在提高。他们之间有一种关系,在90年代人均GDP,当时中国汽车产量很少,而且人均汽车保有量都很少,包括这些卡车和其他一些汽车。2000年增加了,然后开始急剧增加,在2005年和2010年的时候,这个曲线上你可以看到,再过十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加,也许没有预测的那么多,但还是非同寻常的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幅度。

  到2030年,当时中国的增长率会慢,但是你比现在富有四倍,中国人到那时候。到2040年,还继续增加汽车保有量,中国已经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了,2010年生产了1300万辆,预测到2020年,会达到1500万辆,到2030年达到7500万辆,每年有很多的汽车被制造出来,这是过去20年的情况。到时候,人口大概是15亿,人均汽车保有量会达到1000人里面有800,会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或者更高。

  我很关注发展,而且在这里研究了很多年,在我一生当中我看到了美国的变革,我预测你们的孩子也会看到中国同样发生这样的变革。有更多的汽车就会有更多的超市,有更多的超市,人们就有理由来购买更多的汽车了,要改善当地的道路。超市要把那些夫妻店效率高得多,因此这会增加人们的产出和收入,人们的收入会更高。零售业是很大的一块,成就了产出总量的20%,这是汽车行业对中国的影响。

  有一个我在幻灯片里没有提到的,我经历过美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时期,区域性收入差别缩小了,因为有高速公路,有了汽车。汽车在这里扮演了重要作用。汽车和卡车增加人们的收入,提高了人们的生产效率,以及在市场中工作的人也更多了,在汽车行业中。有两辆车之后,更多的双职工家庭他们开车上下班,他们想在收入更高的地方工作,开车去,有些人居住在城市,有些人居住在郊区,有人住在另外一个城市。所以中国会出现郊区化的情况,与美国的趋势是一样的。人们喜欢有更多的空间,而且喜欢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地方,他们开车很方便。

  中国如果更富有的话,与全球一体化,就存在巨大的价值观,我已经和当地的人交流过了,中国肯定会变得很富有,这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对整个世界是巨大的贡献。这不同于帝国主义侵略别人的领土,中国变得富有,你们会帮助美国,中国变得富有了,肯定对美国有好处。

  讲一讲经济一体化的定义,现在全球经济,一组国家做到以下几条,成员国不对成员国产品增加关税或实施限制。成员集合实体之外,很大程度上经济主权制。他们这个国家可以自行设置自己的税率,所以外国公司的财产全部得到保护,这一点非常重要。跨国公司是如此的重要,在发展当中跨国公司非常重要,中国一体化会赶上美国,这是最初的欧盟几个国家的情况。

  这些六个当时刚进入欧盟的国家,二战前生产率只是美国的一半,这是平均的水平。很快在35年之后,也就是57年签署了条约以后,生产率40%提高到了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百,这张图就显示了他们增长的速度。一开始增长比较停滞,马上就飞速增长,这就是所谓增长率的追赶。当然了,我们知道欧盟以前还是有一些高关税的,不过这是另外的问题。

  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快就降低了自己的关税,所以没有范欧盟以前高关税的错误,但是我们知道后加入欧盟的成员,在之前和原来的国家差距已经拉大。比如说这张图,95年的成员国,芬兰、和瑞典、和瑞士,他们的差距比原来欧盟创始国拉大了,这种拉大的距离达到了20%几。但是在加入之后,他们逐渐赶上了原来这些欧盟国家,为什么这些后加入的国家能够追赶上来?因为他们在1957年之后实现了经济一体化。

  另一个例子就是拉美,拉美并没有实现真正的赶超,为什么?这张图就显示了所谓领先企业生产的百分比。其实在1935年以来,他们整个增长率都不是非常高,但是在智利及巴西的带动下,过去15年有了赶超。他们为什么没有赶上,因为整个拉美并没有实现经济一体化,他们本来可以实现这一点,但他们并没有真正做到。

  我们再看亚洲的例子,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他们经济已经非常发达,所谓经济发达体,其他国家正在缩小距离。比如说马来西亚、泰国和大陆。这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和那些发达工业化国家实现了经济一体化。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那些领先的工业化国家,什么是领先化工业国家?我们认为人均GDP应该达到领先国家的一半,加入这个集群国家能够留在这个集群,所以这个集群具有扩张性的,吸收新的成员。随着他们加入这些富国的俱乐部,这些后来的国家他们增长率也在不断增加,赶上前面的国家。假设说,我们知道早期的国家都是那些西方发达国家,比如说像原来的西欧,后面是中欧、东欧的一些国家,以及智利。我们知道东亚五个国家,整体人口已经超过两亿,中国可不可以加入?我的假设是如果中国保持人均收入增幅7%这样的年增率,持续增长17年,2025年应该能够加入这个富人俱乐部。但是要知道那个时候富的国家还会按照平均2%的增幅继续增长,所以那些富国更富。但是中国如果和其他工业国家经济一体化道路继续下去的话,中国能够成为富国的一员。

  为什么会促进?三个理由,一个是国外技术资本能够提高本国国内生产产值,日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引入很多日本或者其他国家的资金,同时也引入了很多他们的技术,这样就提高了他们国内产值。同时第二点,先进的技术引入的门槛降低了,而且生产中那些知识,使用的知识从国外的公司下放或者扩散到当地的公司,这也是在中国看到的情况。当然也会有所谓的逆向流动,就是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移这些技术的流动。通过跨国公司的运作,一国的知识和技术向另一国传递。为什么资本和技术出现扩张,因为跨国公司会在国外子公司当中使用相关的技术,所以就提高了这些子公司所在国家的生产率产量和收入。

  比如说跨国公司在美国以及中国其他国家进行运营,跨国公司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相比原来企业,他们竞争力更高。他们能够帮助当地的公司在国内生产中,比如在中国生产中引入本国的技术。比如说在墨西哥,在美国,在墨西哥或者巴西的技术引入美国,在欧洲的技术引入中国等等。这种技术资本的投资是来自于研发,来自于品牌开发,包括广告营销,包括企业自己一些技术优势,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技术资本的优势。所谓的技术资本这种无形资产。

  比方说以美国为例,美国跨国公司他们财务业绩非常好,在过去十年,他们平均的盈利额是35%,但是其中5%实际上是来自于海外的子公司。换句话说,这些公司子公司的股票是可以交易的,但是这部分的投资,海外公司可以测算的海外投资,只占到整个盈利的5%到10%左右。刚才我提到的总盈利数字是35%,我再引用一下其他的数字,有的研究机构表明,盈利的总额应该是更大,应该是40%,但不管怎么计算,我们就有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你盈利这么高,为什么海外投资的比重只有10%呢?因为整个财务的盈利部分只包含了技术资本的资金。

  接下来我谈一谈提高生产率障碍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它能够降低提高生产率这些障碍,它的生产效率就会越来越高,国家就会越来越发展。我认为这种技术支持实际上是所谓的财富杠杆,只有有效地利用这种杠杆,才能够带动一个国家的发展。因为很多时候,在应用技术的时候,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障碍,所以好的生产经验是得不到应用的,比方说美国的通用有自己好的美国的一些技术。但是在应用的时候,有的时候不容易把这种模型转移到其他的市场,因为这种原有的经验是适用于当地的市场,所以你在因地制宜的时候,你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同时在新的国家,现有的既得利益的团体,会通过一些政治手段来阻碍变革,如果是一个一体化的经济体,所有这些问题都不再存在。因为如果一个国家,比如说中国的汽车行业成为了屈打海外出口商,那么它能够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效率的变革,而且是国内生产率和就业的提高。中国现在当然在技术上不断地在发展,但是一个国家技术发展的时候,你很难同时成为技术的出口和进口商,换句话说,很难同时和出口你的技术。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必须要保持开放,否则你就无法促进这种知识的流动。

  知识流动还有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三星电子,在赫尔辛基和德州都有这样的业务,为什么它有这些地区的业务?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两个城市,赫尔辛基和在美国德州业务往来获得业务支持,也就是说诺基亚和戴尔可以进行互补。同时一体化能够有效降低生产障碍,因为有一些所谓寻租活动是有建设性,是好的,因为为了获得更高的报酬,人们会掌握有用的技术提高生产力,增加自己的收入。但是有一些寻租活动是有破坏性的,比如说为了某一些政治利益集团的政府游说活动,这些实际上是有害的。

  要素禀赋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贸易理论,不同的国家要素禀赋有哪些不同作用?中国有大量劳动力,美国有熟练的劳动力。虽然我们觉得在未来美国熟练劳动力会减少。这种优势的力量相对很少的,我想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竞争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国家向外来竞争开放的时候,它会提高国内及产业的效率,我住的地方当地有一个矿产,在密斯达州的北面。1982年工作的准则改变了,当地的生产力提高了一倍,而且雇佣的熟练企业工也减少了一半。这些熟练工人去到周边城市叫双城,他们在那儿找了更高薪的工作。但是往南400多公里,他们工资更高,他们觉得值得。以及还有欧洲一个例子,在欧洲德国,跨国公司叫大摩勒,这是外国直接投资他们把外国企业投资排在外面,而日本丰田在肯达吉(音)建立工厂,是一个山区地区,肯达吉为什么欢迎,因为他们需要工程,需要供应商,所以很成功。之后,美国的汽车质量更好了,就是因为日本的竞争。

  在技术方面,从出口转换成进口,这会推动合作,对中国的汽车商来讲,中国必须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每个人都更好地表现,产出更高,效率更高,不要给那些生产效率比较低的工厂厂商提供补贴,就像美国现在这么做的一样,我觉得很害羞,很惭愧。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会有更多的技术资本,而且在国外有更多的跨国公司,都是来自中国的。在未来,中国会成为一个领先的国家,我觉得中国不会集权化、中心化、封闭,否则的话,中国会失去它的优势。在1400年,中国是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当时中国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技术就停止进步,只是用木犁而不是用铁犁来工作,中国制造出火药而没有发明大炮。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