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06年4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详细][评论]
>>与会代表精彩发言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 科技部副司长梅永红 北汽控股老总董扬
·一汽副总吴绍明 长安副总朱华荣 科技部电动汽车组万钢
·哈飞老总马川利 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东风副总范仲
·华晨副总赵福全 奇瑞副总李立忠  精彩记者问答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政府应带头买自主品牌车
精彩语录:政府也是很大的用户,应引导社会购买国产品牌汽车。我多次表示很想坐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如果政府采购解决了。
科技部副司长梅永红:不能依附于技术引进
精彩语录:科技强国都经历过从弱到强的过程,但却没有哪一个国家是靠单纯的技术引进获得的,也没有哪一个国家是靠理论获得的,技术也许可以买进,但基础能力是买不来的。
科技部电动汽车组万钢:注重关键零部件产值
精彩语录:如果我们构筑下一个十一五重大专项的时候,我们要更加注意,我们必须是自主创新,必须要继承发展,也就是说以动力系统技术为核心的促进整车产品的创新。
张小虞:自主创新使汽车业达到国外同水平
精彩语录:我们一定有坚定的信心,一定坚持我们自主品牌,然后扩大出口,在扩大出口方面,我一直在讲,我们多做,少说,避免一些其他方面的不必要的敏感的问题。
东风副总范仲:合资企业完全可能自主创新
精彩语录:如果我们构筑下一个十一五重大专项的时候,我们要更加注意,我们必须是自主创新,必须要继承发展,也就是说以动力系统技术为核心的促进整车产品的创新。
奇瑞副总李立忠: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
精彩语录:每年我们奇瑞后续规划,每年推出四到五款新车,按这个速度,一直到2010年,现在产能规划也出台了。
一汽副总吴绍明:想打倒国外企业先要自己行
精彩语录:一汽内部一直在做,能够为我所用的,能够为我服务的,一切可配制资源,能够垫一步的我都要垫,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
长安副总朱华荣:以我为主推进自主创新
精彩语录:借脑明智,借全球的智力资源为我所用。借梯上楼,开拓长安自主创新的新途径。借水养鱼,锻炼长安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借船出海,提升长安自主创新核心能力。
北汽控股老总董扬: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
精彩语录:我想过去不像我们大家想象的那么坏,现在也没有我们现在想象的那么好,福田的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的,没有直接从外国引进。
哈飞老总马川利:坚持自主创新突出中国特色
精彩语录:企业就好比一部车,谁掌握着技术和产品开发权,谁就坐在驾驶员的位置,掌握着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否则,只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手里没的抓,脚下没的蹬,再有想法,也没办法,只好跟着人家走。
华晨副总赵福全:领着一帮中国人造中国车
精彩语录:我认为自主研发实际听起来就是经贸大厦,不管多高的大厦,都要选地,画图,招民工,最后建成经贸大厦,经贸大厦确实很可怕,也很威武,也是从雇一个民工,签一个合同开始的。
 自主研发真的很难,难在方方面面,不能用一个问题掩盖其他的问题,你也可以难在资金上,难在管理上,难在社会上。
 
国内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发展
国内地方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发展

◆一汽集团

◆奇瑞汽车

新浪专访 一汽副总经理安德武:合作也好,合资也好,引进也好我个人认为都是一种积累,或者叫做积淀。这种积累和积 淀对将来开发、制造,我们说的自主,应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经验。[全文] [评论][视频]
红旗概念车设计师访谈
自主品牌核心理念: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自主品牌。
车展自主新车:红旗概念车 [更多图片]
红旗
声音回放: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今年3月表示,走合资合作这条路是有原则的,一是可以合;二是更要有作为。[全文] [评论]
品牌发展现状:一汽的主导产品红旗品牌轿车已形成三个系列>>更多
发展思路:进行全面体系设计,将汽车分成几大模块,统一设计、全面投资,在B级轿车项目上实现全面自主,到了2007年,将 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更 多 >>
新浪专访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汽车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舶来品,的确是来源于海外的,中国的汽 车工业也就这么多年才有一些真正的本土企业,对这些本土企业的认可有一个过程。[全文] [评论][视频] 奇瑞A21设计师访谈

自主品牌核心理念:不懈努力,提高品牌质量开拓国内外市场。
车展自主新车:跑车M14 S16 A21 概念车B14 B13[更多图片]
风云 旗云 QQ 瑞虎 东方之子
声音回放: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过去我们是连骨头带肉汤都交给别人做,常常不合自己的口味,白白浪费了原料。[全文] [评论]
企业发展:今年计划销量达到15万辆,自主研发发动机投入使用,向国外出口整车 >>更多
自主之路:从仿制到自我开发为主
政策诉求:国家对自主开发企业给予支持>>更多
业界评论:目前成长最猛的自主开发企业>>更多

◆上汽集团

◆吉利汽车

上汽集团老总陈虹:高起点的概念就是要着眼于国际市场,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姿态参与竞争。[全文] [评论]
上海通用设计师访谈

品牌发展:>>更多
一个目标:高起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二个领域:
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研发; 三个任务:1)着力培育汽车研发精英团队 2)全面提升汽车研发整合能力 3)高起点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
设计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
声音回放:今年3月份上汽集团老总陈虹表示,打造自主品牌,不是重起炉灶,不是从零开始。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从国际合作 中学到的品牌经验,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全文 ] [评论]
发展思路:通过四条路来打造自主品牌:1)完全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2)收购国际经营团队,包括技术开发力量;3)深化战略合 作合资生产中国品牌;4)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更多
自主研发之旅:上汽股份完成研发布局
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我们的自主研发之路,就是像小学生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工作做的很 扎实,不急于求成。[全文] [评论]
吉利汽车设计师访谈
自主品牌核心理念:自主发展需要一个相当的过程,应该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发展。
车展自主新车:
美日203 豪情SRV 城堡概念车 [更多图片]
美日  优利欧
美人豹  豪情
声音回放:我们好比3岁的孩子,还不会考虑结婚,当然不考虑‘嫁出去’或‘娶进来’。”[全文] [评论]
企业发展:07年生产能力可达65万辆,形成吉利汽车品牌及美日系列经济车型、美人豹、上海华普轿车三大子品牌系列。 >>更多
自主之路:从仿制到引进引人自主开发
政策诉求: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和小型车,加大保护和扶持本土品牌的力度。>>更多
业界评论:被称作汽车狂人的李书福誓为中国老百姓造买得 起的好车 >>更多

◆长安集团

◆华晨汽车

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我要突出这个,这个就要有自己的开发能力,这个要致力于自己的科技进步,这个自己要 有自主知识,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不能建立国际品牌,没有品牌企业就做不大。[全文] [评论] [视频]

自主之路:自主设计开发
企业发展:4年翻番跨百万,6年收入过千亿,3年再造一个长安要提前实现 >>更多
车型:长安之星  镭蒙  CM8
车展自主新车:长安CV9和概念车御风等 [更多图片]
声音回放:尹家绪表示,通过走出去由联合开发过渡到自主开发,长安不仅得到了“方程的解”,而且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方程如何解”。[全文] [评论]
发展思路:产品开发,我们有意大利、德国等地的合作伙伴,尽管我是“灰姑娘”,但我也可以选别的合作伙伴。在研发投入上 会越来越少了,因为很多工作我们自己能做了。>> 更多
华晨副总赵福全:跟外国公司合作也是华晨主导,华晨来决策。开发过程中华晨全程 参与,参与的过程不是单纯把车开发完,更多是建立自己的开发能力。[全文] [评论]
华晨汽车副总裁谈新车设计
企业发展:华晨建立自己的发动机平台,加快新品推出的速度,对华晨旗下的多个品牌加以整合 >>更多
政策诉求: 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要给与支持 >>更多
车型 :中华海狮   尊驰
车展自主新车:华晨骏捷 [更多图片]
华晨汽车老总蔺晓刚:2005年,将以汽车为主业,以金融为手段,产权多元化快速发展。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汽车制造 集团。[全文] [评论]
自主之路:海外开发与联合开发结合
业界评论:是中国人具有100%整车和主要配套件知识产权的民族轿车品牌。 >>更多

◆东风汽车

◆哈飞汽车

东风总经理苗圩谈自主研发不能抄袭:如果大家都去盗版,那谁还愿意去搞研发呢?这不是一个方向,特别是 对于东风公司这样的企业不能走这条路。[全文 ] [评论]

品牌发展:东风的自主品牌虽说酝酿已久,“新星”微型车是东风公司在其自主品牌路上新尝试 。  >>更多

车型:新星

发展思路:“两条腿走路”,在传统汽车领域,多元国际合资合作联合开发与完全自主开发相结合,创建中外联合品牌与完全 自主的东风品牌相结合;在新型能源清洁汽车领域,以我为主进行创新性开发。>>更多
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康平:坚持自主开发,自主品牌是我们现在应该牢牢掌握的一条路,我 们也需要学习一些国外先进汽车企业的技术、管理等等。[全文] [评论]

 

企业发展:推出三厢轿车和MPV,向年产50万辆的目标努力迈进 >>更多
政策诉求:国家对于我们这样已经形成自己品牌的、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给予支持>>更多
路宝  赛马  
中意  民意  
百利  赛豹
车展自主新车:哈飞赛豹5系等 [更多图片]
自主之路:以我为主与 海外公司联合开发
业界评论:首开联合开发先河,在开发中成长>>更多
自主研发系列调查
·发展自主品牌有没有必要?[调查][讨论]
·中国能否成为自主品牌强国?[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发展是国家的事还是企业的事?
[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是行业的事还是消费者的事?
[调查][讨论]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型存在哪些不足?
[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需要哪些政府政策支持?[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
[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中国车系应该秉承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的优势是什么?[调查][讨论]
·自主品牌应该从低端做起还是高端做起?
[调查][讨论]
·消费者怎样支持自主品牌?[调查][讨论]
各国自主品牌发展模式
·印度汽车产业
·印度轿车想卖到中国
·俄罗斯拉达停产思考
·伊拉克汽车业几乎为0
·泰国建东南亚汽车城
自主品牌六大问题
·是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做起,还是跑到高端上去玩
·是站在汽车工业的角度,还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看问题
·搞自主品牌是国家的事,还是企业的事
·能不能搞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谁来搞,怎么搞?
·是永久贴牌生产,还是像家电行业一样能创出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和集群化发展,谁是主要问题
论坛实录
·“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060426 18:25)
·汽车企业需要边发展边等待国家鼓励轿车的政策 (20060426 18:09)
·奇瑞副总: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广泛整合资源 (20060426 16:24)
·哈飞马川利: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突出中国特色 (20060426 15:01)
·东风副总范仲:合资企业完全可能做到自主创新 (20060426 14:45)
·张小虞:自主创新可使我国汽车业达到国外同等水平 (20060426 14:25)
·北汽控股老总:2500和福田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 (20060426 12:43)
·长安副总:以我为主与合资、合作结合推进自主创新 (20060426 11:51)
·一汽副总吴绍明:想打倒国外企业先要自己行 (20060426 11:41)
·万钢:开发整个汽车时候要注重关键零部件的产值 (20060426 11:23)
·科技部副司长:自主品牌不能依附于技术引进 (20060426 11:08)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政府应带头购买自主品牌车 (20060426 10:37)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 跨越发展”论坛26日举行 (20060419 10:39)
评论
·自主新军:初生牛犊的无畏选择 (20070302 07:37)
·自主品牌借车展突破低端 挺进高端值得期待 (20061114 09:12)
·探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五种多元化生存模式 (20061031 08:00)
·不搞自主创新就应该“退出” (20061020 08:34)
·汽车自主品牌的内伤:品牌含金量从何而来? (20060801 09:06)
·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不但要有产权还要有知识 (20060627 10:27)
·自主开发不是倚天剑、屠龙刀 (20060614 17:51)
·自主品牌的“投机”--藏在政策密码下的钱箱 (20060612 09:38)
·谁改写汽车发展纲要:合资企业也参与自主研发 (20060610 11:24)
·唱得响亮与自我欣赏-警惕中国汽车业的自主狂躁 (20060610 11:09)
更多内容>>
自主品牌状况
·国家发改委施压 中国车企“后合资时代”降临 (20070419 11:03)
·中国汽车独立运动任重道远 有野心才有未来 (20070419 10:37)
·自主品牌轿车上演悲喜剧 (20070329 14:15)
·专家称:我国汽车产业繁荣背后凸显创新不足 (20061205 08:46)
·国家开发银行43亿元贷款力挺广汽自主创新 (20061103 09:22)
·联合国拟采购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车 (20060927 10:11)
·广汽披露自主品牌计划 五年内推出自主车型 (20060920 02:10)
·汽车产业政策制定者回忆:不走自主是现实选择 (20060919 08:49)
·自主品牌车年中销量集体下滑 (20060914 09:35)
·车市低迷淡季继续 自主品牌8月市场份额再下跌 (20060908 08:32)
更多内容>>
网友讨论
·自主品牌产品向高端化倾斜 技术品牌是关键 (20060619 10:06)
·一位网友对民族轿车的认识 (1124 17:22)
·从国产手机看汽车:自主品牌命悬于研发一线 (1108 08:13)
·发展自主品牌不需坐等时机 (0912 10:48)
·龙永图到底说了什么? (0912 10:48)
·不搞自主品牌 中方只能是一个打工者 (0902 15:52)
·盲目追求“自主”只能保护“落后” (0902 15:51)
·远见、严谨而务实--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必由之路 (0902 15:49)
·中国要想发展壮大没有自主品牌不行 (0902 15:40)
·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的后果 (0902 15:35)
更多内容>>
关注自主品牌
· 市场份额不及两成自主品牌成为汽车业之“痛”
· 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何时能从“看点”成为卖点
· 自主开发汽车整车的能力不足自主品牌凸显危机
·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汽车产业前景并不悲观
· 自主研发:一个困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命门”
· 自主开发能力弱“中国组装”小心沦为巨头附庸
· 国产车悄悄换上洋车标自主品牌路在何方(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