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要先把国内市场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7:52  国际金融报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要先把国内市场做好

图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汽车出口是一个战略。吉利要先把国内市场做好,同时研究海外市场规律,之后才会大规模进攻国际市场

  预计到今年年底改造完成后,吉利的年产能最起码能达到30万辆。但至今,吉利尚无寻找外方合作伙伴的计划

  3月14日的北京,苦寒散尽,暖春降临。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素有“汽车狂人”之称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政协委员李书福还逗留在北京,为吉利汽车即将出口到中东、北非、中南美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一事积极活动。据悉,此次出口的产品包括吉利豪情、美日、华普、美人豹跑车在内的所有国产车型。

  先练内功 再攻海外

  “汽车出口是一件比较系统的事情,是一个战略。这个战略主要是根据全球经济一体化所产生的一些变化,制定一些符合其规律的计划。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看,中国汽车行业崛起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加入WTO以后,中国与世界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整体。”李书福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上向记者描绘了一幅吉利汽车出口海外的蓝图。

  同时,他也坦言:“在开拓国际市场之前,要先把国内市场做好,总结国内市场以及造车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我们要试探性地来研究海外市场的一些规律,以及不同国家对汽车不同的要求、使用习惯、使用环境,为我们大规模地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依据。这也便于我们不断总结不同的国家汽车的使用标准。当这些基本工作都完成以后,我们就会加快推进国际市场,包括我们的研发,人才培养以及资本组合。”

  当记者问到吉利是否会像奇瑞汽车那样出口到美国市场时,李书福的回答表现出一种谨慎。他评价说:“奇瑞和吉利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动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至于怎么去实现这个梦想,我认为,企业情况不一样,所采取的方法也会不一样。可能两种方法都是对的,也可能都是错的。”他随后强调,吉利汽车出口美国只能说这是一个方向,但在眼前还不能急于求成。吉利要先把基础工作做好,练好基本功,才会去考虑一些要求相对比较高的市场。

  正在扩产 无意“结婚”

  据李书福透露,吉利汽车正在扩充自己的产能。“吉利目前有两个工厂在生产,分别是上海和临海。另有两个工厂在做技术改造,一个在宁波,一个在路桥。到下个月,宁波工厂就可以恢复生产,而路桥工厂估计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全面进行投产。改造以后,吉利的年产能力最起码能达到30万辆。”

  此外,众所周知,吉利汽车没有外资背景。李书福表示,吉利至今也没有寻找外方伙伴的计划。他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吉利目前还比较弱小,与外方合作很容易被“吃掉”或者丧失话语权,从而违背吉利当初造车的目的和意图。“我们造车就要依照自己的想法,以自己的方式行事。如果要和外方合作,我们的意图和想法可能就不能顺利实施。而对于海外收购,我们好比3岁的孩子,还不会考虑结婚,当然不考虑‘嫁出去’或‘娶进来’。”他形象地比喻道。

  背景资料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由新华社环球杂志社和吉利控股集团联合主办。来自埃及、叙利亚等十几个亚洲、非洲国家的大使或参赞、外经部、机电商会、汽车工业协会、新华社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本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