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借车展突破低端 挺进高端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华汽车失利后,各汽车厂商对自主品牌的高端道路讳莫如深。早期的吉利汽车一度准备把奔驰的原型车作为翻版切入高端,但后来无奈放弃;奇瑞汽车仓促之下推出东方之子,迄今因为质量口碑留下深深的伤痕。自主品牌能否打造高端,一举突破魔咒?本届车展有望成为自主品牌突破低端的爆发点。

  从华晨汽车轿跑车、比亚迪跑车F8、奇瑞汽车的多款概念车和上汽荣威的亮相,自主品牌从昔日吉利汽车、奇瑞单打独斗到群雄并起,本届北京车展将成为自主品牌突破集中于低端产品局限的舞台。

  为进军中高档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进行着前赴后继的努力,但在多番尝试后莫不失意而归。华晨汽车迄今为止仍然无法忘却四年前中华汽车带来的阵痛,由于定位过高加上制造工艺不成熟,中华汽车在度过2003年一年多短暂的美好时光之后,在2004年跌下神坛,中华汽车准备不足贸然冲向中高端市场的后遗症和奇瑞汽车打造东方之子的过程如出一辙。2003年开始,为了赶上2003年中国汽车井喷的美好时光,仓促上阵的奇瑞汽车东方之子准备不足,在2004年因为频频的质量缺憾导致市场口碑一落千丈。

  2005年卷土重来的华晨尊驰和新东方之子尽管在质量和品质上得到飞跃,但老款车型的阴影通过口耳相传仍然深刻地留在消费者记忆中,尊驰和新东方之子的市场表现仍然堪难充当自主品牌走向高端的重任,不过,吸取教训的华晨汽车和奇瑞小心翼翼地以华晨骏捷和A5弥补缺憾,在品质和品牌上渐渐形成积累的骏捷和A5开始缓慢提升消费口碑。

  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并没有因为中华和东方之子的暂时失意而退缩。更多的自主开始新的尝试。首当其冲的是今年亮相的一汽奔腾,作为一汽自主品牌多年的结晶,奔腾从去年开始造势到今年如期推向市场,奔腾带来自主品牌走向高端的重任,一改昔日红旗墨守成规的旧俗,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尽管仍旧裹带着日系技术的痕迹,但奔腾的气势和良好的销售表现已为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带来成功的体验。

  走向高端的奔腾并不孤单,仅半年之后,上汽荣威,携带英伦血统,集中国自主造车多年的精髓,开始迈向自主品牌的更高层次。尽管无缘使用罗孚品牌,但无法否认荣威仍然继承了英国造车的精髓,而且,以多年的合资经验,上汽早已造就了不凡的市场营销能力、生产制造能力、渠道管理与服务能力及日渐丰满的后继研发能力,使得未来的消费者对荣威750除风格特点以外的各种相关要素也将具有充足的信心。

  上汽借助其吸纳的原罗孚研发团队,在完整的罗孚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开发出荣威750,其英系风格的纯正性无可置疑。或许有人抨击上汽高调宣扬“血统论”,实际上,在中国汽车消费习惯中仍然深深地习惯性地带着血统论的痕迹,从迷信德国豪华到意大利造型设计,从迷恋法兰西浪漫到痴迷日本的小资,高贵的血统仍然融入国内消费者的骨髓中,国内的造车风潮也无法摆脱这种多年惯性形成的依赖。

  更难能可贵的是,多年以来,上汽集团在与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的合资中积累了丰富的造车经验,更重要的是培育了一大批具有技术、研发、制造和营销实力的人才,同时通过合资,上汽还积累了其他国内厂家中无人企及的资金实力。此外,在通过并购双龙汽车、参与罗孚破产处置谈判以及介入韩国大宇汽车运营的磨炼中,开拓了国际化的视野。

  具备了资金、人才和技术实力的上汽在荣威上开始全面发力,无论是产品的技术实力还是市场营销手段,都达到自主品牌迄今为止的新高度。这点从两个实例中得到验证,8月份突然失去“Rover”品牌竞购权之后,上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施B计划并如期推出后备方案,无论是应对措施还是对于外界的质疑都显得游刃有余,高素质的风范得以体现,随后,在10月份发布荣威750系列之后,大规模的产品宣传随之展开,在机场、主要城市的户外和高端商务接触人群中连连推出大手笔的推广方案,一改其他自主品牌关于屈身于二线城市和市场的做派,荣威领衔的高端自主品牌“大模样”已悄然成型。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自主品牌走向高端都是必然的选择,固守低端将自我束缚,而挺进高端可以突破这个桎梏,在华晨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开始推出自己跑车之后,在奔腾和上汽荣威在为自身的目标孜孜以求之时,自主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的集体发力将成为一个新的转折点。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