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副总范仲:合资企业完全可能做到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45  新浪汽车
东风副总范仲:合资企业完全可能做到自主创新

图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范仲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定于2006年4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 : 谢谢小虞会长的友好发言,高质量,低成本,阵地战,出口,到国外去。上午我们听了五位领导和专家的报告,有政府,有企业有高校,下面还有四位企业家演讲,大家都关心东风公司的走向,东风公司和日产全面合作,创新之路怎么走,欢迎范总,他的演讲题目是,东风的自主创新之路。

  范仲 : 尊敬的陆部长,尊敬的张会长,还有尊敬的张燕荪老先生,各位与会代表,非常感谢科技部和汽车工程协会组织这次论坛,也非常高兴,能在个论坛上给我们东风公司一个机会,来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关于我们自主创新大的课题。今天上午听了几个单位同志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给了东风公司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会长让我第第一个讲,下午这个时候是大家比较困的时候,好在是张会长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大家的困意都打消了,我就比较好讲了,我的题目是东风的自主创新,或者东风的自主创新之路。我的汇报大概分这么几个题目。首先为了使大家对东风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把东风概况做一个简单的报告。我们近期也是积累长时间的思考,近期的总结,我们想谈一下,我们对自主创新话题的理解和认识。第三个方面我们想谈一下,东风自主创新的现状。第四我们谈一谈东风自主创新的一个规划。

  这个组织结构图是我们东风汽车公司在2003年7月1日,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以后,一个新的组织形式。在这里大家可以清楚看到,东风汽车公司,也就是国有独资的,这是隶属于国资委,由东风汽车公司投资66.9%,由海外投资者投资33.1%,建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司公司,也就是去年12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然后这个公司是集合了我们东风公司旗下的,有合资企业和非合资企业,有控股公司也有全资公司的中方股权组成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除此以外,在旗下还有其他的公司,包括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工程汽车研究院,还有其他一些子公司,包括朝柴,本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也在东风公司的旗下,但是这种上市公司,他比较特殊,他是以中方股权上市的公司,所以在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克服大量的困难,因为香港联交所两千多家上市公司,这种组织形式我们是第一家,一开始香港联交所在监管问题上提出很多疑问,后来我们跟香港联交所讲,中国的汽车工业比较强的,大的汽车工业合资的就是以50%的股权,中外50%。这样一个组织形式,如果排斥了东风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都等于排斥中国80%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后来他们一听有道理,我们最起码是政府的管理机构,香港联交所是一个公司,为了使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闯出一条路,他们进行大量的研究,最后我们走出了这条路。

  下面再用几句话说说我们近期的运营情况,乘用车,我们05年排名,轿车排第三,MPV排第四,SUV排第一,商用车分载货车和客车,重型是第一,轻型是第二,大客车是第四,中客是第一,轻客是第二。

  自主创新应该在吸收人类所取得的先进技术成果的技术之上来进行,人家已经做过的事情再重复做是没有意义的

  这是我们自己思考的结果,不一定很准确,在这里也把他奉献出来,供我们大家讨论,有不同意见的,我们都可以在这定一部探讨,我们认为自主创新的定义我们想有这么几个含义,第一,自主创新是在自然掌控下,利用可利用的资源,形成体制,机制,产品技术上的竞争力 ,并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创新,不是什么都自己做,创新的,应该在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更注重对研发流程和组织的管理,第三层含义就是自主创新,最终的目标是控制价值正确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能提自主创新我们就自我封闭,在不开放的前提下,自主创新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一点我们认为,应该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另外自主创新应该在吸收人类所取得的先进技术成果的技术之上来进行,不能人家已经做过的事情我们再重复做,那是没有意义的。

  合资企业内部完全可能做到自主创新和自己研发

  第三层含义,创新应该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前提下的自主创新不能把自主创新与改革开放对立起来,第四个意思,就是合资企业不等于放弃自主创新,在合资企业内部,也应该完全可能做到我们自主创新和自己的研发,应该说合资企业是中国自主创新的一种重要的组织形式,所以坚持自我开放的模式,是我们一个最基本的观点。第二,就坚持市场导向,因为企业的自主创新离开市场是不行的,为创新而创新,那种创新必然要走向失败,所以在市场前提下,我们要坚持市场导向的原则。第三是盈利性的选择,我们在自主创新的方面,肩负的任务是不同的,企业更重要一定要坚持他的盈利性,这种盈利性不是说今天做的创新明天就能挣钱,但是明天不挣钱,你五年十年必须要挣钱,如果你这项创新花了成本,永远不能给企业带来利益的话,这样的企业在创新价值分工就是定位上的错误。

  坚持市场导向和盈利性的原则

  所以我们坚持第一个改革开放的模式,第一个市场导向,一个是盈利性的原则。

  那么研发投入也不断在增长,近三年公司科技活动,包括部研发经费的指出,科技活动经费在销售活动的比例也是在增长的,但是05年有点特殊,我们有些特殊没有转入,所以没有统计到05年数据当中。我们已经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研发设施,包括碰撞,国内轿车的第一撞就是富康撞的,轻卡的第一撞就是轻卡小霸王,我们已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这个在襄樊,他现在也担负着东风公司以及国内企业一些实验的任务。在国家级技术中我们是位于前列的,在05年国家已经批准442家,在05年以前又淘汰了81家,现在是361家,东风排第24位。在竞争十分激烈、淘汰率极高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选中,东风一直名列其中。05年东风的排名有了较大的提升,综合排名金枝第24位,位于整车行业第二名,05年一汽超过了我们。这是专利申请的情况,我们03年是第一名,04年是第一名,05年是第二名。其中批准发明创新是42项。

  商用车,包括客车,卡车规模做得最大的,影响力最强的是我们国内品牌

  下面我们再讲讲在几个领域之内我们自主研发进行得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商用车是我们自主品牌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重要的部分,经过50多年的积累,50多年是我们中国的,东风30年不到40年,我国的商用车领域已经有了较强的技术,培育出了东风,解放,还有一大批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这是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积累创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开展自主研发的基础,也是我们自主创新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我们再看一下商用车,我们在国内国际中的地位,在中国市场上,载货车的数量一共是97个品牌,其中97个品牌,我们自主品牌是88个,国际品牌是9个,按这个数量算,我们自主品牌占中国载重车市场品牌数90.72%,按销售算,我们自主品牌占载重车的94.2%,销量自主品牌占94.2%。那么客车也大概是这个情况,客车在中国市场是198个,自主品牌是120个,而销量占95.2%,这就是商用车,我们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所占有的地位。这一点大家肯定都很清楚,你看我们商用车,包括客车,卡车,进来的几个国外品牌都没有做得很大,而规模做得最大的,影响力最强的,还是我们国内这些品牌。

  05年的重卡产销是7100辆,在行业我们占第一,中卡我们也是第一,轻卡我们是第二,但是去年增量很好,占第一。客车我们去年也是突破十万辆,在行业中我们也是第一位。

  不能说自主创新就把合资企业排除在外,那太狭隘了,自主创新是合资企业核心之一

  前面讲的商用车,在自主研发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绩,那么乘用车也是我们现在谈得比较多的话题。我们认为乘用车是从这么几个领域开展工作的,首先合资企业。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是我们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能说自主创新就把合资企业排除在外,那就太狭隘了。所以自主创新是合资企业核心之一。我们的富康988和爱丽舍,我们中方研发人员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中方研发人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知识,得到很多锻炼,这来款车的开发都是我们神龙公司比较成功的,神龙公司去年累计销售了十万多辆,现在仍然是一个车型,要拿这个到国外生产的话,他要给我们神龙公司付知识产权费。

  最近去年我们推出的307和最近推出的凯旋,都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我们双方技术人员,联合参加开发的。特别这个凯旋可能大家都人看到了。我们听到的评价还是好评如潮,我相信这个车会卖火的。这是合资企业的,这里说一下我没有讲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是和日产合资的这个,他的自主开发这块,因为这个公司成立比较晚,他的研发中心硬件建设,上个月刚刚落成,研发队伍我们已经积累相当的实力,所以还没有成果出来,照片也没有往上打。

  军车是东风公司看家的本事

  除了合资企业自主研发以外,我们非合资企业,我们中资企业这两年有这么多,这些都是在市场上有良好表现得,东风小王子,主要的市场在山东,东风星星在湖北,东风小康是我们去年推出的微型车。微卡去年东风没有搞,东风就没有这种三万块钱左右的小车,我们这个数结果让长安北汽把我们超过了,销售虽然超过一百亿,但是台数呢,我们弄成老五了,我们也发现,这也是我们做量的一个重要点,去年我们推出一个东风小康,去年表现不错,我们希望这点把量做大,省得长安跟我们此起彼伏的,总给我们一点压力,还有东风皮卡,这是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

  刚才讲的是民用车,下面再讲军车,刘局长是搞军用车最大的支持者,军车是东风公司看家的本事,因为东风公司65年建厂就是专门做军车的。当初跟苏联打,苏联人一周就打到长春,我们研究的第一辆车是军车,军车也是我们三十多年来一个重点的业务,这个军车你买是买不来的,人家不卖给你,技术上也是保密的,这是我们完全的自主开发,我们的军车自主开发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为提高我军的战斗力,装备现代化,做了我们应有的贡献。这里是99年大阅兵,拉导弹的车都是我们东风的,97年驻港部队进香港都是我们的东风车,79年打越南也是我们东风,根本现代化要求,这点也给我们提出新的任务。上午哪位老总讲叫勇士,我们东风悍马叫猛士,我们这个是57平台是1.75吨,我们这是三代是我军三代越野车中的第一号,这个任务光荣地落在我们肩上,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现在正在定员实验,刚才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发动机也是成系列,比如eq6100是我们东风自主研发的,491,我们把他更新换代,EQD系列的发动机,这是非常好的发动机。康明斯以自主研发为主,这是东风朝阳发动机的,高原用的6102,也是在青藏高原用的非常好的一款。这也是我们自主开发的。

   东风在863清洁能源方面,客车有一个项目,轿车有一个项目,现在混合动力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燃料电池正在实验中

  第四个讲的清洁能源,上午万钢老师讲了很多,863在清洁能源方面,有很多公司参与,但是一个公司有两个项目我们是一家,客车有一个项目,轿车有一个项目,现在我们混合动力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燃料电池正在实验中。

  我们专门组建了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科技部最欣赏的。我们专门为电动车组织一个公司,吸收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华中科技大,在经济运行上也是良好的。这是电动车的研究中心,这是我们电动车开发的过程,这是科研成果,第一台燃料电池整车,存电动的客车,这是混合动力的轿车,这是科技部的马部长在我们那视察的前景,这是东风燃料电池汽车。863计划,这里面再简单说一下,现在客车,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在武汉515路,跑三台试运营已经跑了三年多了,在取得很好的试运营情况下,武汉市专门批出515路试运行线路,武汉公交公司和我们东风公专门为这条试运营线路成立了一个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公司,科技部和武汉市政府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因为这是初级啊,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发展到今天,他的运营成本和一次供应的成本,都远远高于传统车。因为没有哪一个用户觉悟高到这个程度,我愿意多花几万块钱,我少往大气排放点污染。

  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自主研发和改革开放并不矛盾。把握三个极点,坚持开放合作,自助发展,坚持把盈利性增长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发展,三个能力的提升

  第三个题目,我汇报东风自主创新的现状,第四个我们讲讲我们的规划,十一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我们要把东风打造成为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创造国际居前,中国领先的盈利率持续增长,为股东,为员工,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持续的价值。我们的三个战略,三个东风的发展定位,从三个战略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我们把自主研发放到多么重要的位置,建设发展百年东风,面向世界国际化的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我们坚持开放,自主发展,自主研发和改革开放并不矛盾。把握三个极点,坚持开放合作,自助发展,坚持把盈利性增长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发展,三个能力的提升,就是盈利能力,国际创新运营能力等。

  比如说我们的销量从05年73万车辆我们计算在10年上升到180万辆,不算冒进。我们认为完全仍够实现,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从1232增长到2000亿,2020年达到70万辆,比一汽少一点,一汽是一百万辆。我们科技创新的基本思路指导方针第一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市场导向,国用资源,自主创新就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跨越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一批我们比较有优势,有可能近期取得突破的,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市场导向国用资源就是我们整个东风公司研发体系,仅仅靠某一个两个研发单位承担大规模的研发项目,谁也不能胜任这个任务,我们的任务是:一,充分整合集团内的资源。第二,充分活用社会上的资源,第三充分活用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这是三条战线。这里我想再强调一点,往往我们一提自主创新,我们就往往把技术问题练习在一起,当然自主创新的问题是很大程度上技术问题,但是自主创新也好,任何创新也好,是离不开管理,最近我们做了小小的研究,我们就总结一个项目,一个车型,在研发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最后我们发现,这些问题有 60%多不是技术问题,是管理问题,所以我们在讲研发的时候,不能仅讲技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先进的管理理念,有一个研发组织的先进模式,有研发工艺流程。要研发的管理手段,要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这些我们都有的话,这个研发才能会是成功的。

  我们的研发包括商品的研发,先行技术的研发,基础技术的研发,我们刚开始讲的研发是盈利性的原则,我讲的盈利性并不是今年研发明年就盈利,要在五年十年以后必须盈利,或者为我们的未来的盈利带来贡献。

    人才平台非常重要,我们对华晨是很眼馋的

  创新的基础平台,包括信心平台,研发平台,人才平台,人才平台非常重要。我们对华晨是很眼馋的,如果再有好的,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啊。不过,最近我们也吸引了一些,包括我们自己出去了,博士后的,我们也回来的一批。提高合资公司研发能力三大步骤,刚才我讲过了,增强合资公司的技术中心,包括我们神龙的昆虫计划,东风本田汽车的技术中心,这些还都在建设,合资公司的自主研发是我们第一主要部分。

  加强自主品牌的发展阵地,这是我们自己非合资这块,商用车研发能力建设,我们继续在很多方面在着手,乘用车研发能力建设,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前面讲的很多车型销量都不是很大,达到五万十万吧,但是我们相信在定期规划中都有大,在没做的事情我们先不要讲,等做完之后再跟大家讲。

    东风要做乘用车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乘用车的地位我们还要巩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去年我们已经是第三了,但是这是按销售的台数,在这方面如何进行技术提升,进而提升我们商用车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地位,这也是我们下面一个重要任务,乘用车的品牌,打造最有价值的,并且最具盈利性的强势乘用车品牌。

  我们计划,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不到三万年,到2010年计划是30万辆,有些同事批评我们有些保守,但是保守并不影响我们最大品牌的信心,保守一点,超额完成,那是我们最希望的。自主品牌占份额去年的4%提升到20%。军用越野车我们也在充分地研究,外军车技术的分析对比,掌握技术性能,技术特点,消化吸收,为我所用。还有军用运输系列,这个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们现在东风公司是中国军车,包括越野车,运输车起码是数量上最大的,而且还不是简单的一点点大。

  清洁能源技术研发,产业化,就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我要汇报的就是这么多,这是我们在东风几十年坚持自主开发做到的一点点工作,当然这些年我们也到兄弟企业做的努力也是非常有成效的,通过这次会议我们也了解很多企业的情况,要对照兄弟企业取得的成绩,我们东风企业一定要努力争取领先。谢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