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改写汽车发展纲要:合资企业也参与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24  财经时报

  日前,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举办君越媒体试驾会,车型是刚刚上市的君越3.0旗舰版和2.4精英版。

  新车发布之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不无得意地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君越是上海通用紧密携手泛亚技术中心,调集、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在整车外形、车身、内饰以及动力系统选择和匹配等方面进行全新开发的一款中高档轿车。

  丁磊表示,这是上海通用集多年心血,在整车开发项目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认为,公司在以创新学习能力、整合资源能力、市场把握能力以及项目组织能力为核心的自主研发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有人认为,丁磊关于自主研发的说法是话里有话。这与国家尚未发布的“十一五汽车发展纲要”有很大关系。

  草稿:不见合资企业身影

  去年10月,“十一五汽车发展纲要”(草稿)中提出,未来5年,要通过结构调整,形成1~2个大型企业集团和若干骨干企业集团。

  这个草稿中,有些内容将合资企业排除在新的大型汽车企业之外。一些汽车界人士认为,合资企业没有自主创新的动力,不可能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对此,丁磊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内容并不是针对哪家合资企业,而是针对全行业提出的问题,可以理解。但是,合资企业作为本土化的企业,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人才、技术还是管理,都是为整个行业服务的。

  他认为,国家在制定有关产业发展政策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合资企业目前在中国存在的作用和意义,包括对人才、上下游等环节的提升。

  “上海通用就是一个利用全球资源、参与全球合作分工,同时又以本土化优势为主导的企业。”他强调说。

  丁磊向《财经时报》记者透露,上海通用与泛亚汽车中心合作开发的新车很快就要面市。记者问,在中央强调自主开发的情况下,他们与泛亚的合作有什么重大意义。

  丁磊介绍说,泛亚中心90%的开发人员都是中国人,再加上上海通用的技术人员,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而且,上海通用目前的产品都通过自主开发做了很大的提升,至少有三款动力总成是完全以这样的方式设计的。

  讨论稿:合资企业重定位

  最近,《财经时报》记者从已经披露的“十一五汽车发展纲要”(讨论稿)中发现,在“结构调整预期目标”中要求:提倡公平竞争,鼓励兼并重组以结构调整带动发展,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显然,在讨论稿中,已经不再完全把合资汽车企业排除在外。

  在“全面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一条中还强调: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要建立健全产品研发机构,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技术资源,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活动。

  在这个括弧中,合资汽车企业被包括进来。这与2005年的“纲要”(草稿)有了很大的变化。

  讨论稿还要求,“十一五”期间,企业发展新产品应以自主研发为主,中外合资企业也应在已引进整车技术的平台基础上,自主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改进和升级,通过联合开发的形式引入新平台车型,逐步改变依靠重复引进或全套引进的发展模式。

  有关人士认为,正式把“联合开发”写进“发展纲要”,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而如果没有神龙公司联合开发的“凯旋”,没有上海通用与泛亚中心合作的君越等,也许,新的汽车发展纲要就不会有合资汽车企业的份儿。(沈小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