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开发银行43亿元贷款力挺广汽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无限制搁置上市计划的广汽集团将获得巨额资金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昨日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规定:从2006年到2010年,国开行将向广汽集团提供总共43亿元政策性贷款,重点用于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相关项目投资和自主品牌构建。

  “这将为广汽集团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国开行广东分行行长戴达年在协议签署仪式上对记者表示。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也认为,这43亿贷款将帮助广汽集团启动自主创新战略。

  与日本本田、丰田、五十铃和韩国现代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1位,综合实力排在一汽、上汽、东风之后,列全国第四位。

  9月,广汽集团公开宣称了自主创新战略:将在近四五年推出自主品牌,其中包括轿车、商用车和发动机等。

  张房有表示,早在今年7月10日,广汽集团成立了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专门负责自主研发。这是广汽集团迈出自主品牌战略实质性的第一步。今后,包括广汽集团未来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将全部在研究院进行设计和研发。

  根据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2010年,广汽集团将实现乘用车整车规模达到110万辆;还将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产品,在商用车领域,力争到2010年年产能达到23万辆;摩托车板块整体销量要达到150万辆。

  该规划还强调:“在‘十一五’规划末期,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在整体110万辆规划中,必须也要有一定的份额。”按照广汽集团的构想,将通过整合重组,剥离非核心业务,以汽车研究院为中心,构建完整的核心技术和自己的品牌。

  为支持自主创新,早在2002年广汽集团已经开始上市融资计划。但是2006年6月,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在香港声称:“广汽集团将无限期地搁置上市计划。”同时广汽集团表示,上市时机不成熟,目前广汽集团的重心仍放在既有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新项目的调研等方面。

  尽管上市受阻,但获得43亿元贷款后,广汽集团依然能够启动自主创新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这笔巨款不仅为其自主创新计划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还将促进其进一步业务整合重组。而自主品牌本身将成为上市的重要融资项目。

  陈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