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研究院院长:自主品牌渴望国家具体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记者对企业的采访,得到了比预期更强烈的反响,其中又以奇瑞最为典型。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非常坦白:“恳请国家对坚持自主开发的企业给予多方面的支持。”

  他表达了如下希望:

  一、技术方面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家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希望科技部在这个中心建设初期能够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希望能够充分利用科技部的信息资源,让奇瑞及时了解世界上先进的技术信息。

  希望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时能够充分考虑国内外的现实差距,给自主品牌企业充分的准备时间,维护自主品牌的利益,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二、财务方面

  希望国家为奇瑞减免一些税费,获得技改贷款6亿元的贴息支持。

  奇瑞将出口5.5万辆车,出口数量增长较快,而退税额的25%由地方承担,给地方财政造成很大压力,不能确保税款按时、足额退还企业。恳请国家将奇瑞作为出口退税的单列企业,以确保2005年税款能按时、足额退还企业。

  奇瑞不断开发新车型,以求开拓外贸业务。巨额的投资给企业运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希望商务部能考虑奇瑞正在高速发展的情况,更大额度地从安徽省中部地区外经贸促进发展基金中拨款促进奇瑞的发展。

  希望商务部机电司、科技司继续对奇瑞开发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行指导和支持。

  三、保护知识产权方面

  作为民族汽车工业的主力军,奇瑞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国外一些公司的利益。国外一些公司在海外市场给奇瑞制造了相当大的阻力。

  奇瑞商标在德国被一家公司抢注。当前,奇瑞正在努力办理相应的商标移交手续。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为奇瑞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并请商务部考虑将奇瑞作为特例,批准奇瑞成为中国知名出口商标,更好地促进奇瑞产品在国外销售。

  四、进出口方面

  2005年,奇瑞将从国外采购一些高精度汽车外钣件的模具、夹具和检具,费用预计为3000万美元。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考虑奇瑞所需设备的高精度、高技术性,和海关协调沟通减免进口税费。

  当前,奇瑞出口集中在高风险国家。为此,奇瑞计划逐步进行出口信用保险以规避风险。建议有关部门按照省补贴20%、国家补贴40%的政策对奇瑞出口信用保险进行补贴。

  奇瑞产品出口的一些国家资金结算方式不灵活。建议客户采用买方信贷的方式进行融资、结算,希望银行能提供买方信贷、卖方信贷等。

  当前,奇瑞对国际市场的行业信息、投资政策缺乏细致深入的了解,希望通过商务部的协调获得驻外经商处的支持。

  建议商务部设立和奇瑞公司对接的窗口,以便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业务拓展上及时获得商务部各个司局的指导和帮助。

  另外,当前奇瑞品牌推广的进度滞后于奇瑞产品、技术的推广进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为奇瑞的品牌推广和管理咨询给予必要的支持。(本报记者 姚福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