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产品向高端化倾斜 技术品牌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6  第一财经日报

  时下,自主开发越来越成为国内汽车企业图生存、求发展的共识。但是,某些大企业集团片面追求产品高端化的倾向值得关注。

  比如,一汽轿车宣布将于近期上市、在马自达6基础上自主开发的奔腾轿车,预计销售价格在人民币20万~25万元区间。

  几乎同时有报道称,上汽集团的罗孚轿车,既要保持罗孚产品的“含金量”,又要保持上汽汽车的利润率,新车的定价约在25万~30万元之间。

  而南汽更是向外界透露了其高端轿车产品的日程表:2007年3月27日,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将是第一辆MG轿车——20万元的MG跑车下线的日子。

  下大力气研发中高级轿车,企业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因为中高级轿车毕竟可以在为企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还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但是,从国内汽车企业目前的能力,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几家大型企业集团相继斥巨资主攻中高端产品,未免显得操之过急。

  首先,在产品开发上,几家企业要么依托于别人的产品平台,要么直接照搬引进,自主成分到底有多大呢?能不能支撑、带动整个集团的自主发展呢?

  一方面,某些产品的技术已经落后,或者正在被原有厂家淘汰,待到我们的新车上市,再加上产品定价过高,就已经难有竞争力。早在10年前,一汽轿车依托奥迪100技术自主开发“小红旗”时,这种情况就曾出现。

  另一方面,在中高级轿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技术上,很多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鲜有大的举措,要么依赖合资企业,要么购买其他企业“十年如一日”的落后产品,如国内十几家“自主开发”车型都在使用日本一家企业在华合资生产的发动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长期的自主开发目标如何实现?

  其次,在市场竞争层面上,20万~30万元的中高级轿车开始陷入“恶战”,后来的产品既无品牌优势,又无产品优势,其市场前途未卜。

  今年以来,中高级轿车市场已经陷入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奔腾、罗孚等即将上市的新车一方面要与众多的合资企业强势品牌如广州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东风日产天籁福特蒙迪欧神龙凯旋、北京现代御翔等正面交锋;另一方面,在一汽或上汽集团内部,还要与各自集团旗下的合资产品出现“火拼”。比如,在上汽集团内部,罗孚势必要挑战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上海通用君威等产品;在一汽集团内部,奔腾则会直接威胁一汽轿车马自达6、一汽丰田锐志等产品,有可能引起中外方利益的激烈碰撞。

  第三,从国外已有的成功经验来看,能够后来居上的汽车企业,其自主品牌的发展大多依循:从低端到中高端,循序渐进的路径,无论是日本本田,还是韩国现代,没有“一口吃个胖子”的先例。

  因此,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大集团,还是应该利用已有的各种优势,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研发适合中国国情、适合百姓需求的经济型汽车上,取代20年一贯制的某些合资车型,赢得坚实的市场支撑之后,再图更高、更大的发展。(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