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提速“新华晨”初显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赵福全说,目前华晨汽车的最大困难还是如何打消人们对国产品牌的偏见,这是华晨汽车在市场上遭受到的最大阻力

  在和当地政府关系日渐亲密的同时,华晨汽车的自主研发力量在赵福全这位“海归”的带领下,正日渐成型并成熟。但对于生产规模、产品规划还远远未达到理想状态的华晨来说,如何破解华晨系产品的市场难题,才是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自主研发成型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对记者说:“去年是华晨金杯研发中心内部调整、打基础的一年,今年开始,华晨金杯研发中心要开始上台阶。”这位戴-克集团美国总部的原研究总监踌躇满志。

  据了解,华晨的E2发动机工厂始建于2003年8月,这也是华晨金杯的首个自主发动机平台,目前E2发动机项目的首款产品1.8T发动机已经进入了首批量产的计划中。“1.8T发动机已经进入耐久性测试,预计年中将进入批量生产,一期生产规模可达到5万台,首先将全部装配到尊驰上。”赵福全说。

  对赵福全来说,1.8T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1.8T的推出,华晨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发动机平台。“把1.8T的涡轮增压技术去掉,经过部分的改进,就可以实现从1.4L,1.6L,1.8L,2.0L到2.2L的自然延伸。”

  在2004年4月赵福全来到华晨金杯之前,华晨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思路是:花钱买技术,第一代中华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买来的。赵福全说,这么做有两大坏处:成本高;技术升级慢。最大的缺点就是:技术永远买不完,最后除了产品,什么都没有。从去年开始,华晨开始进行了战略调整,从“买技术”变成“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赵福全对记者说:“华晨今后只做能积蓄自己力量的工作。”

  除了E2发动机项目的上马,华晨今年在产品开发领域也动作频频,在商用车体系里,本来已经是低端的海狮将继续向低端市场拓展,“我们要抢微面的市场。”赵福全说。

  据了解,一款5.98万元的海狮车型将很快在市场上推出,除此之外,海狮还将推出柴油车型,并为出口海外开发生产右舵车型。阁瑞斯将向高、低两端延伸,将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全线产品布局。在乘用车领域,继去年年底推出尊驰后,今年年底将推出M2,装配新发动机的尊驰也将在年底完成。明年年初计划推出另一款车,据说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动力和内饰。

  “M2车长4.6米,可能搭载2.0L发动机,是更适合家用的一款四门轿车。”赵福全说。

  除此之外,赵福全透露华晨正在秘密开发两款新车,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记者了解,华晨的研发队伍目前已经有500多人,在赵福全的领导下,机构设置完全按照国外一流研发中心的结构进行组建。在M2的设计中,华晨方面有十几个工程师常驻保时捷公司,边干边学习。“将来的M3、M4,就要靠我们自己干。”赵福全说,“目前这500人的研发队伍,运作着30多个项目,整车级的项目就有十来个。”

  “框架基础已经搭好,我们在技术上也逐渐成熟,下一步就是如何短平快地推出新产品。”赵福全说,“华晨推出新品的速度要不断加快。”

  “新华晨”4月份显雏形

  “华晨汽车将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公布一份很详细的新LOGO计划。”华晨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这样表示。

  根据他的说法,华晨集团将采用一个全新的LOGO,“类似丰田一样,将旗下的多个品牌加以整合。”目前这个LOGO已经设计完成了。“但是金杯、中华这些车型上的标志出于市场的考虑,暂时不会变动。”

  蔺晓刚曾对记者表示:“到2005年4月,华晨将会把中华、尊驰、阁瑞斯、海狮以及将推出的其他品牌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全新的品牌架构和服务体系。”而华晨目前正在做统一金杯、中华销售服务网络的工作。“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由于两种品牌销售特性不太一致,这种统一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该中层人士透露。

  赵福全表示,除了中华将主打出租车市场之外,在轿车领域,华晨今年将把重点集中在尊驰车型上,通过动力总成等的调整,丰富产品体系。质量的进一步改进也是重点之一,以更大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至于在轻客领域,继续通过丰富产品线来加强竞争力。

  赵福全说,目前华晨汽车的最大困难还是如何打消人们对国产品牌的偏见,这是华晨汽车在市场上遭受到的最大阻力。

  虽然蔺晓刚上任之初提出的“华晨瘦身”计划目前暂时还看不出有任何明显的进展,但是华晨最核心的汽车产业正在悄悄地向好的方向进行着调整。一切的突破,还要看产品。

  资料链接

  辽宁省经济委员会去年年底出台的一份《沈阳市2005~2010年重点工业项目任务表》显示,按照沈阳市政府的规划,华晨汽车将在2005年到2010年的6年间,实现生产线扩产投资60亿元,其中包括宝马系列轿车扩产项目17亿元、中华系列轿车扩产项目25亿元、E2汽车发动机扩产项目16亿元以及金杯轻型货车扩产项目2亿元。

  在辽宁省2005年确定的全省100个重点投资项目中,仅华晨系就占了3个。

  按照这份规划,2005年华晨金杯项目的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国产宝马销售将实现60亿元。而在60亿元投资完成、生产线成功扩产后的2010年,华晨系的规划目标是实现销售额500亿元。其中华晨金杯项目250亿元、宝马项目180亿元。(本报记者车亮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