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老总崔学文:国家对坚持自主品牌的企业应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14:16  中国汽车报

  人大代表、哈飞老总崔学文从新大都饭店走出来时那精神抖擞的样子给人的印象很深,他看起来要比57岁的实际年龄年轻10岁。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回答是:“我没有议案,但我听说尹家绪带了一个关于国家应该支持发展微型车的议案,我支持他。”

  自称没有议案的他事实上有很多想法:“我觉得从与时俱进的角度而言,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最适合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和老百姓的经济能力,可以说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崔学文解释,“汽车业的发展一定要适应市场,去年全国生产了320万辆车,其中轿车是120万辆,这120万辆车确实让好多生产轿车的企业大大赚了一笔,说明中国人消费汽车的时代到来了。但是中国的有钱人太少,买得起高档车的还是少数,真正适合于老百姓的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小康社会,而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三农’问题,‘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减少农民数量,发展中小城镇,加快城市化建设。我们生产的这些经济型车是中小城市最适合的车,是广大农民摩托车、农用车最好的替代产品。”

  他认为,从使用上来说,微型车也是最经济环保的交通工具,而且他坚决不同意经济型车就是低档车的说法。“经济型车不是低档车,比如我们的哈飞赛马配置就很高档,其底盘是目前国内1.3升轿车中最好的。很多城市交通一紧张就限制微车上路,这是很没道理也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崔学文一再强调国家应该出台政策支持自主知识品牌的汽车企业:“大家都知道我们哈飞走的就是自主开发的路。但关于自主开发的说法不一样,有人说从源头上搞才叫自主开发。如果这么讲,洋枪洋炮都是中国人发明的,因为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火药。我认为自主开发就是企业自己说了算,产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品牌。自有品牌非常重要,一个没有自己品牌的企业怎么能有核心竞争力?一个没有自己品牌的企业怎么能够参与国际竞争?一个没有自己品牌的企业怎么能够做强做大?所以我就想说,国家对于我们这样已经形成自己品牌的、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给予支持。”(本报记者贺北时)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