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萎缩迅速 自主车企将背水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10  中国汽车报

  市场份额下滑 竞争落于下风

  自主品牌乘用车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

  -本报记者 冯英杰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中国人难忘的一年,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这一年也同样难忘。难忘的不仅是让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大放异彩的北京奥运会,也不仅是牵动了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员工心灵的汶川大地震,更让他们难忘的是这一年所面临的不妙处境。2008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较量落于全面下风,以往在小型车上的销量优势不复存在,微车也因为市场萎缩表现不佳,在中级车以上市场更是缺乏能够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产品。多线作战成绩均不理想,导致自主品牌车的市场份额被合资品牌车迅速蚕食,自主品牌的“年关”已经到了。

  -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萎缩迅速

  去年,市场上就出现了自主品牌销量增速放缓的态势。当年,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量达到124.22万辆,尽管市场占有率并不比2006年低,但增长已现颓势,主力车型销量都有所下滑。今年,这种情况不断加剧。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3%。1~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7.64万辆,同比小幅增长3.5%,小于整个轿车销量增幅。比起往年的高速增长,自主品牌轿车几乎已经丧失了上升的势头。从目前市场形势看,自主品牌汽车全年销量只能实现小幅增长,这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如果算上SUV和MPV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会有明显下降,因为在这两个领域,自主品牌很少有车型进入主流。

  从具体车型的境遇也能看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下滑。11月,曾经被看作自主品牌小型车代表的QQ销量为10072辆,同比大幅下滑38%。其中风靡一时的QQ3销量仅为7933辆,同比同样下滑38%。1~11月,QQ3销量只有80036辆,同比下滑32.71%。奇瑞A5前11个月销量也同比下滑6.63%。吉利旗下主力车型金刚前11个月的销量为71022辆,同比下滑2.24%。而新兴的自主品牌企业如上汽荣威、南汽名爵等,今年的状况更惨,旗下各车型都表现不佳。曾被寄予厚望的荣威750、名爵7系等车型的平均月销量更是落到1000多辆。而华晨、哈飞、江淮等自主品牌企业的销售业绩也直线下滑。只有比亚迪取得了较好成绩,旗下两款车型F3和F0的市场表现都值得称道。

  - 自主品牌乘用车

  - 面临跨国公司新竞争

  自主品牌乘用车近年来实现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在小型车市场上的出色表现。在跨国公司还不太重视国内小型车市场的时候,自主品牌在小型车市场的份额相当高。但在获得发展的同时,在广大消费者心中形成了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惯性思维。

  今年,跨国公司针对自主品牌乘用车这一弱点,展开了一场“围剿”,即努力降低其已有产品的市场价格,并打造精品小型车,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吸引消费者。在市场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跨国公司的精品小型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无疑比自主品牌车更大。

  2008年,跨国公司加大了在中国市场投放小型车的力度。从年初上市的雅力士、新威驰、马自达2劲翔,到年中的新飞度,再到近期将要上市的斯柯达晶锐,接下来还有福特战略车型新嘉年华。与这些精品小车相比,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优势已大大缩小。跨国公司的产品在品牌、技术、做工方面都强于自主品牌车型,在这种形势下,自主品牌今年遭遇的份额下滑几乎无可避免。

  今年年初,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说,一汽-大众将在中国降低40%的成本,捷达、桑塔纳的价格要降到6万元。以大众系在中国的比较优势,再在压缩成本的基础上大幅降低售价,可想而知,自主品牌在面临跨国公司这种新价格竞争时压力该有多大。

  - 自主品牌乘用车压力仍将加剧

  国际金融危机逐渐影响到中国。从表面上看,跨国公司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自主品牌也由此有了更多机会。但自主品牌面临的来自跨国公司的压力很可能更大。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美国“三大”为代表的欧美汽车企业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市场需求依旧旺盛的中国已被跨国公司当成能够让他们摆脱困境的“救世主”,众多市场策略也开始更加向中国倾斜。如今,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中国的市场策略也更具针对性,这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来讲,无疑是不利的。

  金融危机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自身来说也有很大影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上个月在一次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给我国自主品牌带来的影响很大,一方面是出口减速,另一方面是国内需求放缓。这两方面因素同样影响着跨国公司,但由于自身还很弱小,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更大。金融危机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也有跨国公司挤压所产生的压力。

  品牌和品质都要抓

  -冯英杰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一幅照片被各大媒体争相刊载:前来参加车展的丰田社长渡边捷昭坐在奇瑞A3车内,细细打量着这款被称为实现了自主品牌汽车质的飞跃的车。

  这幅照片客观反映出跨国公司对待自主品牌企业的态度变化。从以往的少研究、不重视,到现在的极为重视、重点研究。自主品牌汽车近些年的崛起已经引起跨国公司的关注,奇瑞等一线自主品牌企业更成为很多跨国公司“紧盯”的对象。

  这一点,在今年显现得更加明显,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不再仅仅以其他跨国汽车品牌为竞争对手,而是将自主汽车品牌纳入了竞争对手的行列。这是对自主汽车品牌的一种尊重,同时也将给自主汽车品牌施加更大的压力。

  品牌上的打压、价格上的打压都对自主品牌车企今年的业绩产生了极大影响。有人据此预测,自主品牌汽车的拐点已经来到。这不是危言耸听,合资企业的成本控制这几年推行得十分顺利,本土化率日渐提高,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品牌的成本优势、价格优势已逐渐丧失。仅凭这一点,就能断定自主品牌的危机已经来到了。

  可喜的是,自主品牌企业都看到了这个危机,并想尽办法抵挡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无论是奇瑞A3、长城炫丽还是吉利熊猫,其做工和技术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当前,潜下心来做品质已成了自主品牌企业的共识。奇瑞董事长尹同耀说:“奇瑞已经过了追求产品数量的阶段,要静下心提升品牌含金量、提升产品质量。”

  品牌和品质两手抓,不仅限于自主品牌小型车,高一级车型更需要大力提升品牌含金量和品质。在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逐渐萎缩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含金量和品质更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