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利好给予机会 自主品牌应突破困难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形势下,明年该怎么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任务。2009年,全国各行各业要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业,更要以此作为明年工作的中心任务。

  2009年,中国汽车业有发展机遇也有困难、挑战,总体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在国家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有不少对汽车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可以促进汽车消费;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也非常重视汽车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预计还将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刺激汽车业发展。在今年我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汽车销量今年前11个月仍取得8.5%的增长,这说明我国汽车消费的基本面仍是好的。因此,明年汽车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当然,也必须清楚地看到,我们依然要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不少,国民经济发展形势依旧严峻;二是居民消费信心仍未恢复,不利于汽车消费;三是全球经济还将长时间处于不景气状态,出口型汽车企业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这些都会给明年汽车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这些困难并不可怕,其中亦蕴含着机遇,因为困难并不是所有人的困难。对全行业来说,困难会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发展;对那些平时工作扎实,重视积累,注重自主开发的企业来说,目前的困难不仅是对自己的历练,使自己筋骨更加强健,更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好机会。

  因此,展望2009年,中国汽车业首先要坚定信心,不能被困难吓倒,通过积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来增强竞争力,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扩大产销量,并同时进行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谋求更大的发展。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