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品牌缘何金融风暴中屡现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1:2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金融风暴对自主品牌企业影响最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如是说。

  “金融危机,对自主品牌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挑战明显大于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这么告诉本刊记者。

  “金融危机下,最有可能先死的自主品牌车企!”坊间此言论一出,立即引来无数人的关注。只是大家不明白,为什么市场出现低迷或波折的时候,自主品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就特别多?

  危情时分

  生存,还是死亡?一夜之间,似乎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车企增资、发债公告一封急过一封。从海马股份、长丰汽车到华晨汽车,汽车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急需外界注资补充现金流,车企“缺血症”有全面爆发的趋势。

  融资声四起。自主品牌领跑者奇瑞也在近期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100亿人民币贷款。尽管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称,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将用来帮助该公司的出口和其他海外业务。不过,贷款的时机,引起了外界猜测,这是否是笔救助资金、意在帮助该公司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突然恶化的形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奇瑞以32.36万辆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六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10%。麦威咨询资深分析师程文兵对媒体解释说,这一降幅在中国汽车销量前10位厂商中位居第一。

  占据奇瑞销量很大一部分的海外市场,更是一落千丈。作为奇瑞的主要出口市场,奇瑞前10个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同比下降了53%。被寄予厚望的借助克莱斯勒品牌和网络进入北美、欧洲市场的计划如今也随着和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终止而化为泡影。

  海外市场受挫,这样的尴尬并非奇瑞一家特有。日前,受低迷的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长城汽车将解散由其控股75%的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合资企业的消息,让长城汽车的出口计划再次受挫。

  总部位于美国的CSM Worldwide驻上海高级汽车业分析师张豫表示,像奇瑞这样的年轻本土自有汽车品牌销量的大起大落让人担忧。他说,很难说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的目的何在,不过销量的大幅波动一点也不是好现象。他认为,2009年市场可能会继续走弱,奇瑞整体的长期生存能力也可能会面临危险。

  伤得最重的总是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的困境让人担忧,但恐怕有人要问:同样的经济环境,为什么自主品牌受到的打击总是最大?

  金融危机下,与其他国家汽车制造业萧条过冬的情景不同,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加大了本土化生产。丰田、通用等汽车巨头纷纷发布了在中国扩大投资的计划。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合资企业产品线的下延,自主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主品牌的日子不好过。在整体市场出现下滑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市场下降份额是最快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主任郭咏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