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技术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做这期有关“2009年中国汽车技术趋势”的专题,很大的一个初衷,是想弄明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但结果仍是含混的。很难有哪个机构或者企业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独特的中国汽车自主技术道路。

  综合各方见解,自主品牌们的技术出路似乎有三条。一是长线的,就是研发电动车等新能源车;二是中线,以点带面,由国家或者几家大企业联合出面,在国际上购买或者联合开发出某项最新技术,进而逐步提高整体产品技术含量;三是短线,即被当下广泛采用的,在低价格的前提下,跟在跨国公司后面发展。目前,奇瑞(参数配置)、一汽等主流自主品牌采用的是三条路并举的混合型发展。

  技术道路是很难预判对错的。特别在汽车这个已经发展了100多年的行业里,若想异军突起,超越对手,本身就需要眼光、能力和运气。

  而目前的形势,自主品牌的道路似乎更为艰难。在重资研发了十余年后,被寄予厚望的电动车等新能源车项目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仍需进口。加之使用环境差、技术成熟度低,国家又迟迟不出台促进政策,导致新能源车更像是望梅止渴。

  而其他基于传统技术路线的发展道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很难真正与跨国公司一决高下的。汽车技术又是综合技术,其依托的是整个国家的工业基础。举个例子,一款先进的7速自动变速器,即便我们能研发出来,也难以大批量地加工制造出来。

  中国自主品牌的切实道路还是价格牌。在低价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技术含量。这尽管无奈,但最有效。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把性价比这张牌做到极致。

  龙永图曾告诫说,一定要在5年内把中国制造做到极致。这对于汽车业同样适用。丰田当年也一样,也是在价格、油耗等方面做出了特色,才树立起了品牌。《商业周刊》有一篇文章将奇瑞和印度塔塔进行了对比,从中可看出,塔塔更有特色。

  中国汽车在没有形成特色之前,就急吼吼地叫嚷产业升级、跨越式发展,未必是件好事。要知道,把价格做到极致也需要真本事,需要管理、技术、市场等一整套体系支撑。丰田为正是致力于此,才有了举世闻名的“丰田生产方式”。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