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蓄势“弯道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 政

  2月10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大会召开前,副总经理马德骥悄悄调高了公司下达的奇瑞品牌年度销售目标。让马德骥如此充满信心的,是奇瑞公司今年1月份创纪录的汽车销量。

  借着1.6升以下轿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东风,1月奇瑞汽车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终端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36.14%,环比增长31.5%,创下了历史新高。日均销售更是站上了千辆大关,最高一日达3000余辆。

  “这是最坏的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2009年,在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全球汽车业一片萧条的时候,奇瑞不能一味躲避,而是要勇敢驾驭,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奇瑞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就像是一个弯道,在直道线路难分伯仲的汽车企业,在弯道上则可以利用优势超车胜出。

  自主创新蓄实力

  “2009年,奇瑞将有15款新车陆续上市,同时,我们还要新创建开瑞、瑞麒、威麟3个品牌,从而形成一个覆盖家轿、微车、商用车和高端品牌的全线汽车公司。”今年1月,尹同耀高调向媒体宣布了今年的新车投放计划。

  一年内推出3个全新品牌,15款新车上市,别说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就算跨国公司也不多见,有人因此惊呼奇瑞在“大跃进”。然而,在尹同耀看来,如此密集的新车投放,恰恰反映了奇瑞近年来自主创新的成果。

  自1997年成立以来,奇瑞便致力于成为一家独立的技术制造商,选择了一条从零开始、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自主研发道路。

  凭着疯狂的拼劲,奇瑞不仅开发并储备了20多款新车型,还联合奥地利AVL公司,一口气开发出了排量从0.8升到4.0升、从三缸机到V8、从汽油到柴油、排放全部达到欧Ⅳ标准的18款ACTECO发动机。由于应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顶置凸轮轴、可变进排气正时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ACTECO发动机实现了中国在新一代高性能汽车发动机领域“零”的突破。

  “在几乎100%依赖国外技术的自动变速箱领域,奇瑞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奇瑞公司董事长助理金弋波介绍说,今年,奇瑞自主开发的5速自动变速箱、CVT无极变速箱将陆续装车。

  “奇瑞已经拥有了目前中国最大、最全的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 奇瑞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陆建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从事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有3300多人。从1997年至今,奇瑞已提交专利3000余项,拥有国家1600项汽车技术专利。

  2008年5月,奇瑞成立了中央研究院,与原有的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院、试验技术中心一起,形成了从整车到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从设计开发到工程技术、试验试制、工艺规划的完整开发体系。新的中央研究院不仅将在北京、上海等成立开发分院,还计划分别成立都灵、底特律、东京和悉尼分院,以加快对前瞻性技术的科学规划、研究和开发,最终实现2018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

  绿色战略谋突破

  “要在金融危机下实现‘弯道超车’,仅仅在传统汽车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是不够的。” 尹同耀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上,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好技术、市场等后发优势,力争后来居上。

  2008年8月,由40辆BSG弱混合动力轿车、10辆ISG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组成的奇瑞“绿色车队”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今年1月,奇瑞凭借《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举刷新了中国自1986年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以来未曾颁发给汽车领域的历史。而每辆车成本仅增加3000—5000元、城市工况可节省油耗10%—15%的奇瑞A5BSG弱混合动力轿车,也将在今年正式上市。

  “从2003年开始, 奇瑞就为节能环保汽车发展设定了交叉阶梯式三个阶段的目标。”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廖越峰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是2003年—2008年,主要进行弱混合与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燃气替代燃料轿车以及节能环保动力系统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二阶段是2004年—2010年,主要进行强混合动力轿车、醇类与醚类等替代燃料轿车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第三阶段是2005年—2015年,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与氢燃料发动机技术,2015年实现小批量商业化生产。

  廖越峰介绍说,作为国家“863”新汽车技术研究应用基地,“十五”期间,奇瑞共承担了国家13个节能环保课题,并且所有项目全部验收通过。“十一五”期间,奇瑞承担国家科研项目17个,其中包括9个“863计划”,6个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个重大专项。

  截至目前,奇瑞在混合动力、替代燃料、电动汽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发了LPG、CNG、醇类灵活燃料和醚类(二甲醚)燃料等新型燃料汽车;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技术,其中奇瑞A5ISG和BSG技术已申请144项专利。此外,奇瑞还在高效率传动技术、超低风阻车身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环保及回收再利用材料应用技术等领域展开了攻关。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