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静观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0:27  新浪汽车

  王政

  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73.55万辆的最新月度销量数据,使中国汽车1月份销量超过美国的65.69万辆,成为当月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近年来,对中国何时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业界有多种预测,从最初的2020年,到2015年,再到2013年,日子虽在不断提前,但真的在2009年第一个月就梦想成真,恐怕还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想。在全球汽车产业一片萧条、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陷入亏损泥潭,被迫减产、裁员的今天,这一消息无疑令人振奋。

  不过,仅仅一个月当上老大,并不能代表全年都是第一。何况,1月的汽车市场存在特殊性。从历年的销售统计看,春节前的1月是中国车市的传统旺季。鉴于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需求刚性,加上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推动,以及开辆新车回家过年的消费心理驱使,1月车市回暖原本就在意料之中。但即便如此,73.55万辆的销量依然比去年同期的85.94万辆下降了14.35%,这说明国产汽车产销总体仍然延续了去年低迷的走势。反观美国,1月并非新车销售旺季,加上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汽车市场销量延续了过去15个月连续下跌的势头,1月更是大幅下滑了37.1%,创下了27年来的新低。

  另外,就算全年都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掩盖不了我国汽车产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组织结构不合理、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产品竞争力不强、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过分依赖引进等等。此外,还存在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外部环境的制约。从发展规律看,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进行一次调整,以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只是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早到来。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利用好当前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贯彻执行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保增长的同时,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推进联合重组,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这才是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大计。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