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国产手机看汽车:自主品牌命悬于研发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一份报告显示,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03年的67%下降到当前的33%。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产手机的研发投入过低,造成了国产手机技术创新滞后、产品质量下降,进而使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国产手机企业非常相似,没有核心技术、价格低,企业在低效益的基础上扩张,而且从市场份额上来看,自主品牌的汽车远远没有像手机那样被国人广泛认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面临的情况远比手机产业要严峻。

  一般来说,国际上汽车研发费用会占到总成本的5%。素以技术先进闻名的戴克集团,每年在研发的投入超过60亿美元,奥迪集团的投入则超过了汽车成本的6%。连一些零部件企业,如德尔福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了20亿美元。

  已经遥遥领先的国际巨头们尚且如此,自主品牌企业由于在技术上缺乏积淀、开发上缺少系统化、人员上缺乏丰富经验,就像小学生之于大学生同时应考,自然要付出大得多的努力。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吉利投入研发的资金都占到了成本的10-15%。而从去年开始,国内合资企业对于研发的态度,也由过去的“不能”和“不为”转变过来,通用丰田、戴克、日产本田现代都纷纷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他们的作为,会使自主品牌的空间发展越发受到挤压,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生存,更是命悬于研发一线。(郑海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