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通家轿盈亏临界点:1.575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初拟方案,燃油税将通过提高燃油消费税形式进行开征,而且按照从量定额方式计征,每升汽油征收额为0.80元,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费用。那么,提高燃油消费税进行费税改革后,将对广大私车主带来怎样的影响?

  低于1.575万公里省钱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原来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临界点的车主则将增加费用。

  以一辆排气量为1.6升普通家用轿车为例,该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每年缴纳养路费为1260元。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每升汽油增加消费税0.80元,但是1260元养路费全部取消,可将这笔费用折算成1575升汽油的费用增加部分,该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那么这个临界点就为每年1.575万公里。

  排量小多开点也省钱

  记者了解到,一般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万公里至2万公里,而且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左右。根据测算,车主的车辆油耗越大,使用率越高,每年将比原来多支出,相反如果车主的车辆属于小排量,油耗较低,即使是使用率较高,行驶里程较多,仍会节省不少开支。由此可以看出,此政策的出台将会对小排量汽车构成利好。

  运输行业面临成本压力

  根据此表还可以看出,按照燃油税改革方案,公路运输、物流运输等交通行业面临着成本大增的压力。物流行业均为用油大户,一般情况下运营车辆里程高,油耗大,需交的燃油税多,再则货运企业基本都走高速公路,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货运企业而言,没有实质性的利好。相比之下燃油税改革会增加运输企业的成本压力。如果这些企业无法化解成本增长的压力,有可能通过提价方式来应对。

  不同车型盈亏临界点表

  以排气量为1.6升 百公里油耗为10升的5座普通家用轿车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升 1260元 1万公里 800元

  1200升 1260元 1.2万公里 960元

  1600升 1260元 1.6万公里 1280元

  2000升 1260元 2万公里 1600元

  以排气量为0.8升 百公里油耗为6升的5座微型车辆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升 1260元 1.66万公里 800元

  1200升 1260元 2万公里 960元

  1600升 1260元 2.66万公里 1280元

  2000升 1260元 3.33万公里 1600元

  以载重为4吨 百公里油耗为20升的货车为例

  年用油量 年缴养路费 年可行驶里程 年所缴燃油税

  10000升 8160元 5万公里 7000元

  12000升 8160元 6万公里 8400元

  16000升 8160元 8万公里 11200元

  20000升 8160元 10万公里 14000元

  间接降油价 油价还是高

  酝酿了十年之久的油价税费改革即将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虽间接降低了成品油价格,但是尚未与国际油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接轨,目前国内油价与国际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观点1:国内油价再降两元才“接轨”

  昨晚,一位市场业内人士对成品油税费改革初拟方案解析认为,实行价内征收,实际上是在间接降低国内油价,相当于汽油每升下降了0.80元,柴油每升下降了0.70元。

  该人士也称,国内油价仍比目前国际油价高。他表示,现行国内油价与90美元一桶的国际原油价水平大致相当,现在国际原油价已降至40多美元一桶。目前,成都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为6.15元/升、0号柴油6.20元/升(不含每升0.05元的清洁剂费),按理说每升应该下降3元左右才能与国际油价水平相当,但只间接性每升下降了0.7-0.8元,还有两元左右的差距。该人士表示,从征求意见稿中“国产陆上原油价格继续实行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也可以看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仍未完全接轨。

  观点2:成品油零售市场或有价格战

  据了解,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国内成品油零售定价方式未改变,但对零售价格监管作了调整,将现行汽、柴油零售价允许在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且将上浮幅度缩小至4%左右,下降幅度则不作限制。由此可见,新的价格监管方式有利于引进市场竞争机制,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今后成品油零售经营者之间有可能展开比较激烈的价格战竞争。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需要中国特色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仔细研究这个征求意见稿,不难发现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总体看,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这种中国特色,既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又着眼未来我国汽车社会发展,着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改革深入留下了空间。

  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对比多年来各界对燃油税实施方案的猜想,我们可以发现,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充分顾及各方利益和可能的阻力,可行性更强,可操作性更强。

  与此前大家热议的新设燃油税税种截然不同,由于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采取了提高已有成品油消费税的办法,既有利于简化税制,又有利于节约征税成本。从时效上看,非常有利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在短时间内实施;从实效上看,也完全能起到原来设想的燃油税鼓励节约、以税代费的功能。

  此外,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中国特色还体现在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技巧上。2006年国家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实行有控制地间接接轨,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继续坚持这个原则。据有关部门介绍,这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近年来国际油价因受基金投机炒作等不正常因素影响,严重扭曲,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征求意见稿中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的机制也体现了很强的中国特色。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对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这种牵动民生的重大政策调整,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广大农民的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