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老总尹家绪:在第五条道路上自主研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第五种模式

  “我们不仅要引进技术和产品,还要建立自主品牌,这是关键。”尹家绪进一步说,一个国家有多少著名品牌,就能证明它的技术发展水平和经济水平;一个企业也是这样。

  “长安汽车真正进行自主开发全新整车、全新发动机始于2001年的CM8车型,2002年开始CV9开发,2003年启动了CV6、CV7以及CA20发动机的自主研制。”长安汽车工程院车身设计所副所长钟学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的在于抢占今后国内汽车从低端到中档轿车、MPV不同的细分市场。”

  长安汽车新产品开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走出了自己独有的道路,即“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不仅要全程参与,而且要拥有产权,更要拥有知识和能力,最终实现长安汽车的完全自主开发。”钟学工说。

  为此,长安汽车在国外设立专职开发研究常设机构,目前长安在欧洲的合作伙伴已近10个。而长安汽车分布于重庆、上海、欧洲三地的研究机构,形成长安汽车24小时不间断开发研究体系。“未来数年内,长安将有五到六款自主品牌汽车相继问世。”尹家绪信心十足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走出去天地宽。通过走出去由联合开发过渡到自主开发,尹家绪的体会是,长安不仅得到了“方程的解”,而且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方程如何解”。

  尹家绪称,长安的自主开发之路,不同于国内其他企业已经采用的四种开发模式(改进、模仿、国产化、联合开发),而是自己摸索出了一个独特的“第五种模式”。

  尹家绪认为,百年长安,就是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路下发展起来的,而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等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汽车产品自主开发,虽然有很大的难度,要冒很大的风险,但必须这样走。”尹家绪认为。

  记者手记

  长安借力发力

  2004年,在实现对江铃汽车的合并报表后,长安集团牢牢地占据了汽车行业“三强”之一的位置。在尹家绪的精心打造之下,长安集团已经在“中国第三汽车集团”的争夺中初步站稳脚跟。

  尹家绪的聪明就在于,一方面与日本铃木和美国福特两大国际巨头先后建立起合资公司,另一方面又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

  长安走自主研发之路,不仅没有受到与其合作的跨国公司的限制或指责,却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尊重。增资长安铃木,扩产任务还没有完成时,日本铃木方面又开始与长安集团筹划建立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使长安铃木的产能达到40万辆以上。同样,在长安福特尚未实现产能目标之时,美国福特与长安集团决定共同增资10亿至15亿美元,将产能由2万辆扩至15万辆,在南京新建一个15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并共同上马发动机项目。

  在长安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尹家绪借助CM8的推出,将集团的发展战略从“以微车为主”,调整为“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用”。今年,长安明确了要大力发展轿车的思路。“最近两三年,长安将大干一番,先后要有6款自主品牌的MPV车、轿车投放市场。”尹家绪表示。

  在融资方面,尹家绪说,“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支撑。”2004年,长安汽车募集资金11亿元。这笔资金主要将投入“长安CM8多用途乘用车项目”、“异地扩产项目”、“微型客车模具技术改造项目”。

  显然,长安汽车A股增发成功和募集项目的实施,对于长安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本报记者杨仕省发自重庆)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