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达”车停产引发俄罗斯对民族汽车工业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08:47  新华网

  经济观察:“拉达”停产引发的思考

  俄罗斯生产“拉达”牌轿车的企业——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日前宣布,因销售情况不好,库存量高达7.5万辆,该公司决定从10月26日起停产两周。一时间,“拉达”车停产一事在俄罗斯经济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更引出“俄罗斯民族汽车工业如何面对国际竞争”的思考。

  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小轿车制造商,年产汽车70多万辆,而其生产的“拉达”轿车更一度占有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这主要凭借两大优势,一是其价格低廉,不同款式的新车售价从4000美元到7000美元不等;二是结实耐用,维修便利。但“拉达”车的技术落后、工艺粗糙也是众所周知。而此次引发“拉达”销售危机的直接原因则是成本提高导致的价格上涨。

  近几年来,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均在两位数以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与工资水平的提高使伏尔加汽车公司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近两年来,“拉达”车连续提价超过20%。而与此同时,技术好、型号新的进口轿车数量猛增,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俄国内市场的进口轿车销量同比增加了43%。一方面是“拉达”大幅度涨价,另一方面是进口车、特别是廉价二手进口车大量涌入,“拉达”车已不再拥有原来的市场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其质量和款式的劣势也就更凸现出来。

  如今,俄罗斯正在积极努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准备向外国商品和服务敞开国门。“拉达”车的销售危机成了俄民族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个缩影。这无疑引起了俄国内汽车厂商们的极大担心,同时也使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争论更加激烈。不少人、特别是汽车厂商把“拉达”的销售危机归咎于进口车太多,要求俄政府提高关税以抑制进口,保护本国汽车工业。而俄政府不仅不为所动,反而于日前再次宣布,现行25%的进口车税率将维持7年不变。有专家认为,俄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只有在竞争中才能使民族汽车工业得到真正的发展。

  “拉达”的销售危机引发了人们深层次的思考:为什么拥有80年发展历史的俄汽车工业如此孱弱?许多专家给出了答案:这是因为国家保护导致了生产技术的落后。前苏联的汽车工业从上世纪20年代起步,到七八十年代达到发展的顶峰,该国一度成为世界第5大汽车生产国。但这种辉煌却是在国家的大投入和全面扶植下实现的。国产车的发展在既没有进口车竞争压力,又不存在销售之忧的情况下走过了自己的繁荣阶段。

  “拉达”汽车厂是引进意大利“菲亚特”汽车60年代的工艺,于70年代建成的。可到了80年代末,“拉达”车的样子仍是一成不变,比技术不断进步、型号不断翻新的正宗“菲亚特”落后了好几代。前苏联解体后,国家对汽车工业的保护没有了,进口车大量涌入,俄罗斯的汽车工业于是也陷入了全面危机,大批的汽车生产厂家纷纷倒闭。

  而此时,一味走廉价路线,忽视技术改造的“拉达”车却仍然能够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这主要是因为其价格与进口车相比具有极大优势。1998年俄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卢布大幅贬值,普通型“拉达”车的价格从近8000美元一路狂降到4000美元。从此,“拉达”汽车厂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好,去年的纯利首次达到2.5亿美元,其股价上涨了近10倍。然而,这种走“廉价车路线”带来的一时繁荣掩盖了“拉达”技术落后的致命缺陷。如今,在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之后,廉价车开始逐渐失去市场优势。

  残酷的竞争迫使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重新考虑发展方向,该公司已经求助世界汽车业最主要的咨询公司——卡尼管理顾问公司为其制定新的发展战略。而为了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伏尔加汽车公司还同时宣布了一系列包括完善贷款售车体系、以旧换新、延长两至三年保修期以及严格挑选代销商等在内的措施。不仅如此,伏尔加汽车公司还开始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作生产“通用-尼瓦”牌越野车,这一合作项目成为俄汽车工业引进先进技术的一个突破。(新华社记者熊伊眉)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