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副总: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广泛整合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24  新浪汽车
奇瑞副总: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广泛整合资源

图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忠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定于2006年4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 : 大家都知道奇瑞,毫无疑问,中国汽车自主开发最成功的企业,奇瑞!短短几年时间,五十万辆车的下线,一个国内一流的设计研发团队,所以我觉得,奇瑞的发展之路,是值得我们汽车界认真对待和思考的。下面我们有请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立忠先生讲话,他报告的题目是以科技创新为魂,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有请李总!

  李立忠 : 秘书长也讲了,我们奇瑞也有点盛名之下,实际上也没做那么好,但是整个业内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关注,这反而是压力吧,我们以后恐怕还得更努力。今天我跟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行就奇瑞的情况做一个汇报和交流,我们也不希望就奇瑞一家做自主创新,今天上午我也听了,包括刚才几位我也听了,在自主创新方面都做得不错,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自主创新搞得更好。我首先把我们公司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奇瑞公司是一匹黑马,进入汽车很短

  我们公司现在到现在有一个口号,就是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基本上作为媒体也好,对外宣传也好,包括我们内部,从研发从整个系统都用着的几个字。

  像秘书长讲的,奇瑞公司是一匹黑马,进入汽车很短,97年3月18号成立,跟吉利不一样,有人说奇瑞也是一个私营企业,实际不是,他是有国有股份企业,有安徽省,合肥市的,还有芜湖市的几个股东,是国有股份制公司,当时注册资金大概17.5亿投资,刚起步的时候是先搞发动机,97年成立以后,先从福特引进了二手发动机,先从发动机起步,后来有机会了就开始做汽车。第一款汽车是01年3月18号,正式上市的,也是在咱们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下,特别是上汽集团给奇瑞第一款轿车上市提供了很多的支持。

  然后呢,上市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其他车型的开发,QQ东方之子,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在风云上市之后,我们准备了两款车,03年六月份,这两款车也上市了。然后旗云是我们局部改型的车,变速箱也选了德国的一个变速箱搭载到我们的车上,我们现在也完全自主地研发变速箱,早期我们想也在实验和考察这个技术。05年我们在乘用车基础以上,小QQ,大一点旗云,再大一点东方之子,05年我们有一个SUV瑞虎上市,有两驱的,四驱的,最近自动挡也推出来了,从销售来看,瑞虎这个车也超过我们的想象,生产的产能只能满足一半销售,最近在俄罗斯也在搞组装瑞虎,效果还是不错的。

  这个车06年1月10号我们搞了一个奇瑞A520的上市活动,这款车我们奇瑞真正完成了自主开发,完全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是我们自己开发的,真个车身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包括造型、结构,这块还讲,对我们意义很大。这款车开始,奇瑞真正走上自主开发这条路。

  这个是我刚才讲的A520的发动机,05年10月31号,我们在济南搞了一个上市活动。现在我们产能是这样的,目前我们奇瑞现在的厂区有两个厂区组成,加产能是50万台,最近我们销售比较好,本来计划这个月销售计划要三万四千台,但是没有生产出来,最近我们做了一些扩能,像把这1.3万,产能提高60万,下个月我们的销售大概在四万到四万五这样子。

  奇瑞的博士是全国所有的企业最多的,51个博士,海外归来的人员也比较多,大概54个

  再讲一下员工的构成,去年是八千多人,今年是一万三千多人,技术人员占30%,这块分成两块,有专门研发的系统的有1600多人,还有其他搞工艺的技术人员。整个人员构成来讲,我们统计了一下,应该讲奇瑞的博士是全国所有的企业最多的,大概51个博士,我们海外归来的人员也比较多,大概54个,这在行业内有是比较领先的,这是一个销量表,从这个表上也可以看出来奇瑞的发展历程,基本上每年翻一番,从01年两万八千台,02年五万,03年九万,04年比03年基本上接近持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超过30万,我们内定大概是35万台左右出口,我们第一季度完成了七万台,下来目前是按这个目标在做。

  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民族品牌的质量怎么样,这是04年的一个JGPower的质量报告。后面是几张图片,有中央领导对奇瑞特别的关心和关注,这是吴官正,李长春,贾庆林,去年夏天温总理也去参观了,今年春节刚过,吴邦国委员长也专门到奇瑞,考察我们自主创新的情况,而且做了很多的指示。

  奇瑞现在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广泛整合人力资源和能力资源,分三步走

  奇瑞现在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魂,广泛整合人力资源和能力资源,这块的发展战略和其他几家相似,也是分三步走,一开始我们以国内的专家和老专家为主,逐步搭建一个研发队伍。随着我们引进一些海外的学子,还有海外的一些专家的加入,我们往第二步第三步在走,现在逐渐往自主完善研发能力在走,这个和长安有点类似。

  车身安全性上,奇瑞满足国内市场以外,也在对美国和欧洲的市场考虑

  目前奇瑞整车开发是按照完全正规的在做,基本从效果图开始,到模型,到样车,基本上有一个流程,从概念从P0一直到SOP,从分一共十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质量部门评估它,一直到最后车造出来。这是我们的一些整车车身设计的开发能力,还有白车身的结构设计。车身安全性上,奇瑞满足国内市场以外,我们现在也在对美国和欧洲的市场考虑,碰撞的考虑,前一段侧撞,偏撞都在做。

  这个车型是我们一个对比,S12这个车型本来是和意大利合作的,但是这个现在都是我们在做,我们在前期产品开发的过程中都是做CAE模拟,效果还是不错的,证明我们的模拟能力和实际是非常接近的。刚才说的是白车身。瑞虎开发完了以后,德国人也来评价

  整车底盘来讲,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个是底盘系统结构形式选择,还有底盘各系统的匹配能力,还有底盘性能实验和调教,还有底盘系统的应力和动力学分析。这些评估,通过国外的评估机构,比如瑞虎开发完了以后,德国人也来评,觉得很不错,这方面也是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过去不太注意这些事情。每个车型都在持续做车身轻量化减重的工作

  在车身轻量化方面,在A520,这个模具是国内开发的,每个车型都在持续地做,减重的工作,在镁合金方面,我们一直都在做,而且香港有一个企业,在芜湖有一个工厂,也在给我们做配套。

  动力总成开发能力来讲,是奇瑞特别关注的,特别的一个领域,发动机这块,我们也是经历两个阶段,最早我们是从福特引进的,当时引进的是一个化油器的发动机,我们经过不断改造优化,性能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我们从1.6,2.0发动机开始做的,这个是燃烧的能力评估,有一些软件,我们通过和合作伙伴买了一些软件做了一些模拟。

  发动机这块,我们大概规划了三个系列,一个是小排量的,最大是1.3,这是最基本的机型,下面有1.0的,往上我们会做到4.6的,今年有几款是用1.3要出来,搭载这个发动机的。第二个我们是以2.0为配备的系列的一个家族,往下走到1.6,2.0,这个已经用在东方之子,还有A520都在用。还有包括3.0的V6发动机试制已经做完了,已经搭载整车做实验,这是汽油机系列。柴油机这块,我们也是在关注,在开发汽油机的同时,我们也把柴油机的开发也做了,1.9的已经做了,还有1.3的柴油机。这是发动机的规划。

  变速箱这块呢,早先我们有两款变速箱,现在正在开发的产品都出来了,QR519,还有AMT,后面的CVT是我们和国外合作的,大概现在已经做了八台,现在已经在实验,准备搭载VCT这款车,完全是自主开发。除了这个之外,奇瑞还非常关注汽车电子领域,最早我们有一个奇瑞投资公司,投了很多零件企业,我们自己投了将近30多个核心企业,电子方面都是我们一些企业在做的,像仪表,车身控制器,汽车音响,还有发动机控制系统我们也在做。我们这里清华毕业的一个学生,美国念完博士,在国外工作很长时间,他回来以后把发动机控制系统搞起来了,电喷系统我们也在做自己的电喷系统,而且还便宜,目前主要在做的混合动力。这是包括照明系统,蓝牙系统。

  在发动机台架来讲,有20几台,今年还要买几个,这是发动机实验室的,最近我们包括发动机自己的设计,跟具有国际先进的水平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实验台架,我们有几十个自己的工程师跟国外的一些工程师一起做。整个实验台架基本都是24小时运转,还不够。在排放方面我们也正在做。

  这是一个试制工厂的图片,在试阶段,我们把前一百台车基本是这么做下来的,包括总装都在试制车间。

  奇瑞除了关注国内市场以外,我们还把重点瞄在国外,我们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这是去年我们对全球轿车销量的统计。

  所以奇瑞也是想尽快多出口占领市场,那边抢一个点就不得了,好几百万。刚才张会长也讲到了,他们从叙利亚回来,也看到我们很多的车,实际上我们奇瑞的车,第一批出口确实在叙利亚,目前在中东一直比较稳定的客户,还是最大的在叙利亚。03年第一个CKD工厂我们是跟伊朗MVM公司合作的,最早他是跟韩国的一个公司合作的,现在我们把我们的引进去。还有和美国的一个合作

  合作形式来讲呢,我们一切以市场需要为准,比较灵活,东南亚市场比较难,百分之百的整车关税,很多地方用CKD的方式,俄罗斯用SKD的方式。

  国外02年100台,04年6018台,03年1200台,04年6018台,今年我们保底三万到五万之间,三万是没有问题的,五万我们还要努力一下,06年我们整个国际市场的计划,我们现在专门成立一个国际部,专门有一个副总负责这个,过去我们采购的副总,外语比较好,法律比较好,专干这个事。北非来讲,主要是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托尼斯,我们主要还是埃及作为是重点,埃及有一个CBD工厂马上要投入使用。地中海这几个国家,主要是叙利亚为主,包括以叙利亚为核心,出到那边以后,他们再扩散到周边。

  这是在叙利亚推介的照片,咱们会长刚回来的,在大马士河有一个奇瑞的旗舰店,这是埃及媒体对我们宣传的一些照片,还有我们赞助了埃及的一些足球赛事,这是约旦的出租。这是东方之子在叙利亚展厅,右侧是宝马,北边是奔驰,价格不到他的三分之一,他们觉得挺赚钱,06年这块我们重点是海湾七国,波特、科威特,巴林,阿曼,卡塔尔,阿联酋和也门等等。前苏联地区,俄罗斯对我们的产品特别感兴趣,中南美呢,主要是古巴,主要是用QQ。这是哥斯达黎加的媒体对我们的宣传。CBD这块主要是伊朗的MVM公司,主要是以QQ为主。第二个是一个,就是相当于中国的一汽一样的,很大的一个工厂,主要是和我们做旗云的项目,这是伊朗工厂的照片。

  马来西亚来讲主要是海外出口有一些纠纷,现在解决完了没有问题了,可以出口了,这是马来西亚工厂的一个生产线,这是埃及的一个项目,大概七个车型,不光是散件,而且他给我们的技术转让费,一个车型给七百万美金的技术转让费,过去咱们都是国外收中国人的技术转让费,现在我们除了出口车以外也在收技术转让费,在埃及。这是俄罗斯的项目,有三个项目在做,在谈,有两个整车项目,有一个是发动机,俄罗斯的前景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好的。这是印度尼西亚的项目,新高效节能,环保汽车为主要发展方向。

  以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主要我们是要瞄准,新型高效节能和环保为主题的,作为我们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也主要是为了持续发展,而不是干几年就不干了,在节能环保这块,在05年6月16号科技部的徐部长,还有我们王省长一起,给国家节能环保汽车研究中心揭开,这个中心设在我们奇瑞了。

  在高效节能环保汽车发展规划,先是从高性的低排放汽油机开始的,后来就是高压共轨高速直喷柴油机,是1.3TCI的。第三个是轻混合动力系统,然后是新的AMT技术,这是配合混合动力,还有一个是强混合动力系统,就是ISG,这个已经出来了,在做测试,另外还出来一个柴油混合动力

  这是BSG的混合动力车,这个是特别节油,特别是堵车的时候是比较好的。这是ISG,这是类似丰田的技术,我们是和英国合作开发的,完全拥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

  我们现在还在关注一种灵活燃料,就是除了汽油以外,包括甲醇,乙醇,天然气各种燃料,这个发动机都可以烧,可以任意切,这个工作也在做,几个核心的地方,冷启动方面都在做

  这是双燃料技术,这是比较传统的技术了,燃料电池我们也在做,刚才讲了,混合动力,还有燃料电池,我们叫东方之子超越三号,这个已经启动了。在产品规划来讲,从左边看是发动机家族,有小排量我们自助的发动机,还有1.3系列的发动机,还有中大功率的,还有一个柴油机系列,下面那块是变速箱的一个规划,现在AMT的变速箱我们也在生产设计,CVT变速箱已经在样机阶段,08年的时候会正式搭载车上销售了,6AT主要是为了适应出口美国,我们也已经开始做了。右边是关于整车的平台,大概摆了八个平台,S是QQ,M是中级平台,P就是像皮卡,越野车这样的平台,大概规划到八个平台吧。

  这是06年上市的几个产品,一个是B14,这是跟日本一家公司联合的,他帮我们做一下效果图,这款车已经结束了,大五月底六月初上市了,2.4的,竞争对手大概和奥德赛做竞争,这个是适合城乡接合部的,货运车型。这是为了丰富QQ产品线,搞了一个三厢型QQ,也在计划今年上市,这是一个面包,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个车,可能要跟在座几家竞争了,这是日本一家公司设计的,造型有点特色了,像牛头一样的。

  这是S12,这是和意大利一家公司合作的项目,现在已经在最后阶段了,这款车,从车身结构来讲,满足北美和欧洲的需要的,现在美国一家客户已经看重这个车了,我们进行排放和车身结构再确认。

  07年几个产品的代表,在上海车展展过,QQ的下一代产品。这是一个跑车,M14,是带活动顶的,08年我们要上市的车型之一。

  每年奇瑞我们后续规划,每年推出四到五款新车,每年按这个速度,一直到2010年,现在产能规划也出台了,到最后,我想用三句话,聚集优秀人力资本,追求世界领先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开拓全球汽车市场,跻身汽车列强之林。谢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