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五种多元化生存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0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30日专电(记者王金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了解到,我国汽车产业已呈现多元化产业模式,具体而言有5种模式:

  一是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长安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长安自主创新最大的特点是视国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而非创新主体,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

  二是内资驱动型的“奇瑞模式”。奇瑞、吉利等企业在起步阶段没有与跨国公司合资,没有现成的车型或者成套技术,所以只有大量地从国有大型汽车企业“挖”人才搞自主研发。它们在提升生产能力和装备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研发能力。

  三是无知识产权的“华晨模式”。华晨汽车等有些企业在发展初期借助国外力量开发新产品,但是没有知识产权和控制权,主要依靠外部资源搞自主创新,委托国外研发机构设计车型,然后逐步提升自身研发能力。

  四是先引进后消化吸收的“一汽模式”。一汽、上汽、东风等大企业,都具有不同的对外合资合作背景,这些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身积累,逐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研发能力。这是一种自主驱动、联合开发、逐步形成自我主导能力的研发模式,但不易掌握核心技术。

  五是“合资企业创新模式”。前几年,跨国公司往往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当作装配车间,但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国际化,促使其改变战略,允许合资企业借助母体全球研发平台和资源,进行产品研发,同时形成本土研发力量。其研发过程是先逐步改进产品,然后加大研发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技术创新是一个方面,汽车企业的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也同样重要。从生产环节来看,除研发创新外,制造环节和营销环节的创新也很重要。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