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初步形成研发布局 高起点参与国际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2  新浪汽车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拓者的舞台

  上海大众汽车研发介绍

  上海小糸的自主开发体系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于2004年11月29日正式成立。通过有机整合世界500强企业上汽集团旗下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资产和业务,上汽股份已经形成了从汽车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供应到汽车服务贸易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为以自身实力为支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化竞争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以高起点发展中国的世界级汽车工业为目标,上汽股份始终视汽车研发为汽车产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坚持以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全面强化在汽车研发领域的综合实力,并初步完成了从关键零部件研发到整车研发的汽车研发整体布局。

  面对汽车产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局面,依靠在合资合作基础上形成的重要优势资源,上汽股份确立了以参与国际化竞争为前提的汽车研发战略:

  一个目标:高起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国际汽车厂商通过合资合作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已令中国汽车市场迅速进入国际化竞争时代,任何一个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中国汽车企业,都必须有能力面对中国市场的全球化竞争。

  汽车研发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领先者,上汽股份已将自己的竞争视野直接指向全球化市场,凭借对国内外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深刻理解,全面发展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研发,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能力为支撑,高起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二个领域:整车研发与关键零部件研发

  汽车产业的完整发展需要汽车研发的完整支持,包括整车研发及零部件研发。为此,上汽股份不仅积极提升整车研发能力,亦潜心发展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并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目标,分别构筑在两大领域的研发优势,以期形成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全面支撑。

  在整车研发领域,上汽股份根据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超前开发、联合开发和自主开发三个层面的战略研究规划,并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加强整车研发基地的建设,提升本土化的汽车研发能力。

  在关键零部件研发领域,上汽股份坚持从国产化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从为自身整车生产配套、为在国内的其他企业整车生产配套,逐步发展到为国际汽车企业在国外的整车生产配套,从而全面实现中性化、零级化、全球化的战略目标。

   三个任务:

  1)着力培育汽车研发的精英团队。依靠在多元化研发体系下积累的经验与能力,建立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地化精英研发团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凝聚强大的后备力量。

  2)全面提升汽车研发的整合能力。中国的汽车研发不能停留在改变外观内饰的初级阶段,必须在理解和汲取当今世界领先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与国际市场对话的研发能力。因此,上汽股份着重全面提升汽车研发的深层能力,重视研发深度,突出研发层次,强调研发水平。

  3)高起点打造国际化的自主品牌。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面对汽车产业的全球化竞争局面,增强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积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刻不容缓的重要使命。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是上汽股份全面发展研发实力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有研发后盾作支撑,上汽股份致力为自主品牌赋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内涵,从而支持中国汽车产业走向世界,而不仅仅是汽车产品走向世界。

  四条道路:

  汽车研发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最重要的基础,而汽车研发能力是伴随汽车产业的长久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不可能形成于一朝一夕。与中国汽车产业共同跨越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与强大的世界汽车业同行共同走过二十多年的合作历程,上汽股份在汽车研发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提出了自主品牌研发的四条道路:

   1)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

    2)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合作生产。

    3)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

    4)依靠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在明确的研发战略指引下,上汽股份旗下已经建立有2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15家上海市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同时与国内著名院校合作建立了17个产学研工程中心,一个完整的汽车研发架构已经初步形成,例如: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海大众汽车技术中心、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上海汽车齿轮总厂研发中心(变速箱)、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制动系统)、纳铁福公司研发中心(传动轴)、采埃孚公司研发中心(转向器)、延锋伟世通技术研发中心(内饰)、上海小系车灯研发中心(车灯)、联合汽车电子研发中心(电子系统)等等。

  汽车研发实力是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之本,更是发展自主品牌之本。清醒意识到这一点,上汽股份已经依靠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循序渐进地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汽车研发布局。以此为支撑,上汽股份将有能力担负起高起点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的使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