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小糸的自主开发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29  新浪汽车

  成立于1989年的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小糸),是一家合资轿车灯具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现代化车灯生产基地,年产灯具超过1800万个,产品包括桑塔纳帕萨特POLO别克君威千里马阳光等在内的配套灯具。凭借产品技术含量、质量等方面的显著绩效,上海小糸已成为中国车灯行业的“领头羊”。

  对于当年的上海小糸来说,自主开发是前所未有的大胆创举。充分意识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求趋势,在经过缜密调查比对和科学论证后,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建设方案逐步形成,包括开发人员培养、开发机构重组、开发体制整合,一个自主开发体系亦由此被循序渐进地建立起来。

  研发人才的成长绝非一朝一夕。上海小糸早在1997年就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分期分批进行海内外各类培训,以及结合项目的研修实践,逐步建设一支具有足够数量和较高水平、学科配套、层次齐全、比例合理的开发人员队伍。如今,一支结构合理、技能全面的人才梯队已经在企业内部全面形成,公司35岁以下、本科以上研发人才共125人,其中MBA 4人、博士3人、硕士25人,65%分布在开发、模具、生技等技术岗位,而且人员结构呈日益年轻化趋势。正是研发人才在技术上的跨越式进步,不断推动了公司开发能力的提升。

  上海小糸传统的组织机构是纵向链条式的,而自主开发体系需要的是横宽竖短的扁平形态。为此,公司以技术中心为平台,构建了以产品开发为中心,模具开发、生产准备、专机制造相同步的机构框架。

  开发体制的整合是以合理的开发架构为基础的。通过建立高效的横向协作机制和同步工程,不仅可以大大缩短开发周期,同时更可以确保开发质量。如今,上海小糸一套组合前照灯的开发周期已经由原先的16个月缩短到10个月(日本小糸需要近11个月),很好地满足了市场变化的需求。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小糸现在已经完全具备了从概念设计、方案分析、产品造型与结构设计、模拟分析、模具开发、专机开发到试验验证的全过程的灯具开发能力。

  多年来,上海小糸取得的科技成果奖项无数,包括:别克灯具国产化(99年一等奖),S-CAR灯具开发、羚羊世纪星模具国产化、羚羊世纪星生产线(02年一等奖),L-CAR灯具开发(03年特等奖)。同时还获得众多科技论文奖,包括:车灯塑料材料应用(99年一等奖),BMC反射镜综合合格率提升(02年特等奖),以精益思想推进生产现场管理改善(03年特等奖)。

  如今,公司自主开发产品的数量逐年递增,从2000年的11种增加到了2004年的25种。上海通用君威轿车灯具项目,是上海小糸建立技术中心后的第一代产品,同时也标志着上海小糸第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诞生。这套灯具新颖、美观,替代了原别克灯具,不仅受到合资双方的高度赞扬,更赢得用户的高度认同。

  上海小糸自主开发的成果从近年来申请的专利中窥见一斑。从1999年3月申请第一只专利,到2004年底共申请专利157个,其中包括4项发明专利以及30项实用新型专利。

  现在,来自海内外的整车厂,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风神汽车、天津丰田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四川丰田、美国通用、克莱斯勒、英国福特等的新产品开发任务源源不断,产品涉及凯迪拉克天籁、Majest、荣御、帕萨特、别克、君威等等不同等级的各款车型。

  车灯既是汽车上十分重要的安全部件,又是汽车造型至关重要的部份。因此,世界各国对汽车灯具的研发都非常重视。为了提高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在汽车照明系统中注入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成份,诸如HID前照灯、红外线前照灯、LED汽车灯和智能化汽车照明系统等等。为此,上海小糸明确了产品开发理念:设计一代、开发一代、超前研制一代。君威电子概念灯就是上海小糸新技术研发成果的代表,它包括HID组合前照灯,LED前转向灯、装饰灯、组合后灯、后雾灯,在04年的工业博览会上吸引了大批业内外参观者的瞩目。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以合资合作为起点的上海小糸已经实现了与汽车产业的同步发展,并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走向国际舞台的开路先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