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拓者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4  新浪汽车

  1997年6月12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本着“成为中国领先的世界级汽车设计、开发和试验服务公司”的目标,泛亚将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与上汽对中国国内市场的充分了解和丰富经验完美结合,为母公司、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世界级的汽车工程服务。

  2003年5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上海通用汽车在各自保持独立法人的前提下进行了资源整合,负责上海通用所有车型的工程开发,同时承担上汽集团的部分自主开发工作、通用中国的相关工程任务,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重大产品工程项目。

  先进的矩阵式管理模式,将设计部、车身外饰部、空调/电子/内饰部、动力总成部、底盘及动力总成集成部、整车部、试验认证部、工程支持部和项目管理部九大职能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系统地进行车辆的设计开发工作。

  从零部件到整车、从设计到测试、从局部到总成,泛亚紧紧把握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脉搏,以丰富的全球设计和技术资源作为后盾,按照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专业的工程设计和开发服务,并一直走在中国汽车设计开发领域的最前沿。

  1999年,第一辆由中国设计师针对中国市场自行设计、开发的麒麟概念车问世,充分展示了泛亚在概念车制作方面的全方位设计能力,成为中国汽车设计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中国汽车设计师们第一次按照国际汽车设计开发程序,完成了“从市场调研到概念车制作”的全套流程。

  2001年,泛亚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开发制作了“凤凰”燃料电池车。这是中国第一辆使用氢气和电力作为能源的可驾驶混合动力概念车,完美体现了国际汽车动力开发的最前沿技术与环境保护的主题。

  2004年,中国新一代设计师独立完成的“鲲鹏”概念车问鼎米其林挑战设计赛。设计者从中国人“鱼跃龙门”和“年年有余(鱼)”的观念切入,在设计中融汇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是鲲鹏的“形”与“神”,一举突破了国内传统的微型车概念,成为北美车展上记者争相报道的一大亮点。

  在概念车广受好评的同时,泛亚设计开发的一系列量产车也驰骋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经济灵巧的“赛欧”,沉稳大气的“君威”,俊朗精致的“凯越”,先后成为上海通用的拳头产品,走俏国内市场。泛亚的设计师在别克品牌的DNA中,融入了自己对中国人审美观和操作习惯的理解,打造了别克系列车型大气典雅的外饰,精致动感的内饰,以及顺畅宁静的发动机。

  泛亚的出色表现不仅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誉,更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汽车自主设计的希望之光。目前,泛亚拥有一支近千人的员工队伍,其中博士占4%,硕士占26%,学士占55%。除专业基础培训、轮岗培训和学历教育外,公司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曾赴通用汽车公司驻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的工程设计中心接受系统培训。来自海外的长期/短期工程专家也为泛亚不断带来全新设计理念和系统化运作方式。

  2003年5月,泛亚搬迁到浦东金桥王港。新址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样车试制车间,排放试验室,模仿各种颠簸路面的短途试验道路和虚拟现实中心等各项工程、设计设施一应俱全。底搂的造型设计大厅可同时进行四个油泥模型的开发,兼具展示与评审的功能,在国内首屈一指。泛亚的排放检测实验室是中国率先具备轻型汽油车欧三欧四排放标准和美国排放标准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是国家环保总局认定的11家汽车排放测试中心之一。

  按照规划,泛亚不久还将新建多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设施,包括新动力总成试验室、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噪声振动实验室等。规划中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占地7平方公里,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试车场地。

  以王港的现代化新厂区为精,以源于通用和上汽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经验为血,以永无至境的创意和进取为魄,泛亚将通过不断创新描绘中国汽车研发的美好蓝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