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搞自主创新就应该“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34  中国汽车报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哪一家汽车集团自主开发搞不起来,哪一家就将退出。”笔者闻之,欣然叫好!

  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经过这么多年的资源储备、市场历练和舆论引导,终于迎来了目前的喜人局面。我们看到,一大批自主创新的企业,虽然艰难,但还是成长起来了;一大批大的汽车集团,虽然缓慢,但还是行动起来了。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不景气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如此充满活力,本就令人惊羡不已,而中国汽车能圆自主品牌梦想,更是让人感到自豪。

  但是,我们也不能就此判断,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已经“形势一片大好”。实际上,就笔者的感觉,自主创新在经历了初期的进展后,如今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如中国经济的总体改革一样,新阶段有新阶段的矛盾,甚至其主要矛盾不解决,其持续发展就会陷入难以突破的被动局面。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

  纵观这么多年的自主创新实践,笔者认为,最大的经验就是:整车企业的自主创新非常重要。

  这么说,首先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整车自主品牌本身的价值。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时代,在一个高度成熟的产业里,按照常规的逻辑,是不会有新的整车自主品牌出现的,而中国却涌现了一批,可见他们打破了神话,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其次,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整车企业自主创新对于整个汽车产业链创新的巨大价值。不是吗?就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发展陷入“山重水复”之际,不经意间,我们看到了整车创新带来的“柳暗花明”。整车自主品牌的崛起,为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成长带来了机会。而同时,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崛起,又为整车自主品牌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其不至于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三,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由整车和零部件的协同创新,为各区域经济、中国经济注入的相当大的活力,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强劲发动机。君不见,汽车产业发达地区成了经济发达地区,而经济发达地区也是汽车产业大发展的地区。世界经济与世界汽车业的关系,在中国大地上开始找到它的全息缩影。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看,整车企业自主创新对于中国汽车、中国经济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具有政治意义。

  而问题也正在这里。从现实情况看,能带动产业链进行创新的企业还不多,而这样的一些企业,时间还不够长,规模还不够大,实力还不够强。虽然这些年一些企业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一批产业新贵,但真正的贵族,还是那些大集团(不仅是指“三大集团”)。这些大集团,实力相对更强,经验和技术积累相对更丰富,获得的各种资源包括政策资源更多,继续获得的机会也更多。也就是说,这些大集团,在自主创新方面其实具有更优越的条件。但由于历史及现实的多种原因,他们还没有成为自主创新的“第一主力”,在自主创新中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这与其地位多少有些不相称。而换一个角度看,这些大集团,也都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政策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贡献更多的力量,做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真正表率。如此,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经济之福。

  正因为大集团创新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此重要,我们才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当然,我们已经高兴地看到,在方兴未艾的创新热潮面前,大集团也都纷纷行动起来了。但是无论如何,行动和结果是两回事,这中间存在诸多变数。对于大集团的作为,我们要坚决地支持,而对于大集团的“作秀”,则要坚决地抨击,谨防他们“热热闹闹走过场”。而在这中间,政府部门必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我们坚定地认为,政府部门是战略性行为的最佳激励者和监督者。从这个角度说,我为国家发改委人士的“惊人之语”叫好。当然,但愿这句话本身也能经得起监督!

  桂俊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