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拟采购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11  第一财经日报

  联合国拟采购中国自产整车 政府欲助力企业搭建国外售后服务网络

  昨天,联合国项目事务厅执行主任麦守信(J a n M a tts s o 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联合国已经有意采购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但担心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的售后服务。因为他们在国外缺乏维修网络。

  由于经常在地势不平、恶劣条件下工作,联合国所需要的车辆必须是更稳定、越野性能出色的四驱车。相比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中国的车绝对有价格优势。”麦守信说。

  麦守信告诉记者,中国汽车的价格,只有日本车价格的三分之一。

  不过中国汽车生产商的售后服务一直是他和联合国所担心的。麦守信介绍,拥有良好的售后服务的表现首先就是汽车能够在非洲等边远受灾地区都有维修网络和人员,而中国的汽车企业目前很少能提供这一点。

  对此,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采购与服务促进处副处长雷宇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目前联合国从中国企业采购才刚刚酝酿,规模小时中国企业不可能耗资先去外国建好售后服务网络,国家将积极支持中国整车的出口,甚至划拨资金为企业先建售后服务网络。

  一旦与联合国签下汽车出售的单子,一般是签两年到三年。

  麦守信表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到联合国采购,但中国的直接采购却只占联合国采购总额的1%。但麦守信发现,很多从欧美国家采购的物品,实际上也是中国企业生产的。“这说明中国的企业与联合国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和交流渠道。”

  他分析说,中国的企业往往更注重单个的订单,却不知道从哪里获取采购需求信息和对方的标准及要求。联合国采购机构对中国的企业和产品以及服务不大了解。

  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联合国最新的一笔两年期的汽车采购大单将于11月1日确定,有20家汽车生产企业正在争夺这笔1.5万辆的大单,其中9家为中国企业。

  (本报记者陈姗姗李亚馨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