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的特殊优势需要政府重点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59  中国汽车报

  华晨的特殊优势需要政府重点扶持

  ——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宝善

  在杨宝善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构筑中国汽车业新优势,振兴辽宁经济”的书法挂在墙上。挂这样的字很符合他的身份,可能也最能代表他的心声。

  杨宝善对华晨充满感情。正因为有感情,所以他认为别人误读了华晨,而华晨有它特有的优势;正因为它有优势,而它又是国有控股企业,是倡导自主品牌的企业,所以国家应该扶持。这就是杨宝善的逻辑。

  “从前人们一提到华晨想到的不是汽车,而是所谓的‘华晨迷宫’。需要强调的是,华晨的产权结构现在已经非常清晰,华晨汽车集团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可以说,从成立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之日起,产权结构就已经以更加规范的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杨宝善开门见山地说。

  华晨集团虽然是国有控股,但是旗下公司的产权结构是多元化的,既有国有独资公司,也有中外合资公司。企业的运行机制是由产权结构保证的,产权结构的多元化,使企业的运行机制更加灵活。目前,华晨集团旗下已有两家境内上市公司和一家境外上市公司。“华晨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以及多元化产业结构所保证的灵活运营机制,从而拓宽了融资渠道,这是其他企业很难效仿的。这本身就是华晨的财富。”杨宝善说。

  2003年底,华晨在境外融资发行债券,当时国内汽车形势很好,华晨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发行了2亿元债券。“这样的事情拿到其他企业去做,得向国家报告,还要通过审批,要经过一个相当繁琐的程序。事实证明,如果再晚两个月发行,再想融资就难了。”

  对于华晨集团这种独特优势,杨宝善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凭借华晨的独特优势和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加之政府更加具体的扶植措施,相信华晨集团还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对于华晨是“有产权没知识”的说法,杨宝善觉得并不妥当。他说:“知识是买不来的。买来的只是图纸、数据、资料,知识只能是通过消化吸收学来的。如果不去对图纸、数据、资料进行消化吸收,这些东西是转化不成生产力的。事实上我们已经把资料变成了生产力,至少说明第一步的知识我们已经学懂了、弄会了,这就是知识,无非是在这个基础上自己不用别人帮助能够创新,这个方面来讲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华晨这几年也在一直努力,已经获得了相当多的知识。至少中华轿车我们已经生产出来了,市场也认可,我们也在不断改进,说明已经有了一个消化、吸收、改进的能力。当然,距离真正独立开发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有可能10年,或者更长。”

  “华晨是辽宁的华晨、是中国的华晨,也是整个中国汽车业的财富。”这是杨宝善在采访的最后对华晨的评价,同时他对华晨未来的规划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使华晨得到更加充分、快速的发展。本报记者 王 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