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三年之久 东风借“新星”试水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9  京华时报

  鲜为人知的“小王子”是东风进军自主品牌的首次尝试。
  

   10月5日,东风公司借“东风新品展示会”之际让其自主品牌的轿车提前亮了相。这款名为“新星”的微型车显然已不是东风公司在其自主品牌路上的首次尝试,因为早在三年前东风公司下属的东风实业公司就已开始尝试与其他公司合作开发自主品牌了。相比之前的低调,此次新星的露面显然表明着东风的自主品牌战略又有了新变化。

  “新星”登场东风扬眉

  初次亮相的新星备受各方关注,东风公司更欲以这款完全自主品牌的轿车扬眉吐气。

  据介绍,负责新车生产的是东风新星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就设在东风汽车的老基地十堰,是通过对东风实业下属的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后产生的。

  而记者在中国汽车产品认证委员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终于揭晓了谜底。今年2月,一家名为东风新星(十堰)车辆有限公司(武汉东神轿车专用件有限公司)的公司进行了相关的认证。认证中心解释,对于参加认证的公司名称,中心是严格按照该公司的要求录入的。因此东风新星(十堰)车辆有限公司(武汉东神轿车专用件有限公司)才应该是东风新星公司的全名。

  也就是说,东风新星的前身是武汉东神轿车专用件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应该是东风实业的下属企业,东风实业通过内部资产重组把它改组成了一个整车生产企业,并授以生产东风自主品牌的重任。

  东风新星的排量为1.0升,三厢四门五座,代号为EQ7101AF。目前东风新星车辆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3万辆的生产能力,今年正处于模具的调试时期,明年初即可实现批量生产。

  首款自主品牌另有其车

  事实上,新星并不是东风汽车公司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款自主品牌小轿车。据记者调查,早在2001年东风汽车就已开始了尝试之路,其隶属的东风实业公司曾与山东荣成的中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了山东荣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名为“东风小王子”的轿车。山东荣成汽车公司的龚先生对记者表示,“小王子”作为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以后不会被取代。在东风汽车的谢部长那里,记者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小王子和新星都是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以后将同步生产。”

  据了解,“小王子”在2002年通过了国家经贸委的批准,共有四款车型、0.8L和1.0L两种排量,售价在5-7万元不等。

  从获批生产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小王子”始终处于一种“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尴尬境地,对此山东荣成汽车公司的龚先生表示,“小王子”以前一直是以一种小作坊的形式生产,年产量也仅有4000-5000辆,并且实施的是区域性销售。由于产能小,加上遭遇了一些地区有关的政策限制,因此造成了这款车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不高,少人关注。

  自主之路存在隐患

  东风的自主品牌虽说酝酿已久,但似乎自主之路被人为地加速了。业内人士认为,人为的加速必然会造成实际的自主性不强,这将给东风今后的自主品牌发展带来不小的隐患。

  从新星的车身组成来看,关键部位几乎全部采用了进口配件,就连“心脏”用的也是韩国的发动机。这样用买来的国外技术装备起来的轿车,除了小部分的自主技术和自有的车名等有限的自主外,戴上自主品牌的帽子还是略显太大了。

  直接使用泊来的成熟技术的确是制造自主品牌的捷径,但由此引发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视的。大量进口配件会给车辆的维修养护带来很多麻烦,相比维修便利的像夏利、桑塔纳等国产轿车,其竞争力自然就大大减弱了。

本报记者 鄂佳 江云花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