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福全:华晨选择了“高开低走”的自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07  新浪汽车
赵福全:华晨选择了“高开低走”的自主之路

华晨集团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赵福全

  4月21日,新浪汽车在上海车展现场邀请华晨集团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赵福全作客嘉宾聊天室,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赵总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上海新浪嘉宾访谈。首先请您谈谈华晨参加本届上海汽车展。

  赵福全:这次阵容比较强大,有900平方米,有9款车在展。这9个车有两大品牌,三大产品系列,为了展示海狮的实力,拿出了两个特种车,不是一般的海狮。因为经过我们的消化吸收已经变成自主品牌了。去年4月份我们推出金杯的MPV,有一个是豪华版的,还有一个经济型的。其中有一个是去年年底推到市场四个月多一点,另外一个是我们作为基础储备开发出来的,这个应该是国内第一家把自喷汽油制装在整车上推出的产品。

  另外一个在中华底盘的基础上开发出来又一代新产品,就是骏捷,我们两周之前在德国的车站上受到绝对好评,德国人有一种狼来的感觉,这个是中华轿车系列的三个产品。我们要开展我们自己开发的1.8升的发动机。

  新浪汽车:中华汽车在自主开发取得很大的成绩,能不能说一下中华走的是怎样的自主品牌,自主开发的道路。你对国内自主品牌研发的创新方面有什么看法。

  赵福全:中国人走自主开发这条路,什么是正确的路大家都不清楚,这个需要摸索。就是自己怎么快速度推出自主产权的产品。刚开始不懂车的人花了钱买了中华车,也被业界有人说是有产权没知识。这个到底是不是事实,我想没有必要去争论,我们确实用了知识产权,但是对这个产品花了一大笔钱买了这个技术,我们了解不是很透彻,在这个过程中也交了很多的学费。出现了问题之后解决起来非常的慢,后续产品想要改进,而且要换代这样成本增加的也比较大。华晨就认识到这样走自主知识产权是有局限的,第一台车可以,第二台呢,第三,第四第五台呢,这样的代价是比较大的。我们去年年初整个公司以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跟外国公司合作也是华晨主导,华晨来决策,对外部资源的利用主要局限于我们自己做不了的,或者暂时能力有限的,这些部分需要外部资源支持。在整个决策过程中都是华晨的。开发过程中华晨全程参与,参与的过程不是单纯把车开发完,更多是把自己的开发能力建立起来,将来做M3,M5的时候尽可能多自己做,甚至完全自己做。这次车站推出M2的产品我认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整个的决策都是华晨自己做的,也利用国外的一些大公司像法拉利和宾其法瑞纳。我们的工程师也是全程参与的,我们20几个工程师在整个M2的开发当中,他们在德国人的小城里面做。

  新浪汽车:您刚才谈到这番话对于华晨以前被指责为有产权没知识进行了一个诠释。

  赵福全:刚开始别人也指着我们,我们确实对自己买来的东西也不是很透彻,后来交了一些学费之后,我们下决心自己必须要懂。骏捷开发是自己有了深刻的了解,全程开发的。骏捷我们基本做到既有产权又有知识。

  新浪汽车:自主研发,自主品牌概念下自己走的比较多,一个是引进来,一个是走出去。引进来是和国外的公司合作,走出去是到外面去发展,你是怎么看这个的。

  赵福全:走出去就是建立一个真正的技术基础,产品是要投放市场的,国内市场是一方面,国外市场也是很大的一块,虽然说现在中国汽车饱有量达到了两百万辆,但是跟国外整个大市场六千万辆来比还是很小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出去。在这次德国的车站上我们把中华的骏捷都拿到德国去做,欧洲各大媒体反映及其强烈。我们在几年前也有狼来的感觉,他们感觉这个狼对它的威胁远比他们对我们的威胁大。

  我们最主要是从丰田的引进消化,然后在改进完善。这个也为中国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基础。因为金客我们做了15年了,在过去八年是一个领头羊,就是有了金客做了基础,才有我们大踏步的前进。

  新浪汽车:您认为华晨自主研发,自主品牌起点比较高,因为一出来就是一辆中级车,你怎么看待自主品牌创建的起点。

  赵福全:作为一个企业产品线应该很宽,而且可供客户选择的面也比较大。但是,至于从高端向低端走,还是从低端进入向高端走,我认为各有利弊,每一个企业的打法不一样。我们华晨选择了高开低走,这个对品牌的形象和等位都是很有利的。虽然我们之前也经过了一些坎坷,但是现在在国人的心目中建立了中华轿车是高品位了,是国产品牌的精品,不是很低档次的产品。

  新浪汽车: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赵福全:我们现在有两大品牌,三大产品要做,比如说海狮柴油机,应该在一个月以前海狮推出一些低端的产品。阁瑞斯11.98万也投入了市场,11.98万到23.98元,一个品牌有12个产品投入市场,骏捷也马上投入市场。展眼未来我们也在做M3,M4,现在是一个车型的开发,甚至新的平台也在酝酿。像金客 这个市场我们已经保持了八年的领头羊,我们也不可能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第一我们有实力保持,第二个市场也不允许我们把这个位置让给人,所以我们在做后续产品的改进和新品的开发。质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自主品牌喊起来容易,但是把品牌建好还要在质量上下功夫。我们提出的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理念。

  新浪汽车:我们也祝华晨自主品牌建设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赵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