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老总:2500和福田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43  新浪汽车
北汽控股老总:2500和福田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

图为北京汽车控股的总经理董扬先生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定于2006年4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 : 感谢朱总的发言,借脑,借梯,借船,借水,长安的自主创新之路确实让人兴奋,下面一位演讲人有特殊的身份,来自北京汽车控股的总经理董扬先生,近几年董先生在北汽控股当一把手,我想对自主创新,他会有特殊的感悟。有请董生。

  自主创新给北京汽车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生存条件

  董扬 : 我们第一个开发的车子是212,这个车型,说实在的,当初60年代初,五十年代末,军车主要是靠苏联的,结果后来人家不给了,我们就自主开发,其实最早的北京汽车是给一汽做精密零部件,一汽化油器,当初毛泽东检阅红卫兵坐过这个车子,这个车子和我们的定型有关系,我们这个车子64年出来以后叫210,后来部队的同志一会儿说大,一会儿说小,老定不了,毛泽东同志后来一坐,就说正好,就这么大正好,我们然后就开始整改,这个车子,前后一共生产了81万辆,是现在部队猎装最多的一个车型,曾经有一段县委书记,县长可以坐这个车子。这个是70到80年代的BJ130,这个车当时也是挺红的,自主创新给北京汽车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生存条件。

    我们曾造出来井冈山牌

  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的车子,比如说东方红啊,井冈山,北京牌等等,说实在的,在座有政府官员你们都没有连带责任,当初不让我们干,要是让我们干的话,没准我们现在也干大了。因为我们造出来井冈山牌,毛主席看了非常高兴,朱德亲笔提名北京汽车制造厂这个厂名,后期我们一直搞这个自主开发,我们在北汽基础上开发121,122,这些车型后来在北京没有太多生产,但是这个技术,最后在我们吸纳山东诸城车辆厂。在130基础上我们也做了进一步开发,后来开发了面包车。

  切诺基基础上我们开发了2500,前几年不管是不是引进的,也说是引进的,这个2500明明我们自己干的,我们非要说是引进美国技术

  后来我们在北京吉普平台上开发了挑战者,算是概念车。那个工作没做完,请大家注意,上面这个勇士是我们现在做的重要的车型,是二代军车里重要的一个部分,准确名称应该叫轻型越野车,0.5吨到0.75吨级,这是前军委主席江泽民主席亲自签署命令开发的车子,这个车子各个军种都要用,所以这个车子的级别要一些,大概这几天这个车子在定远实验完成,我们还准备出民用型,我预料几年后城市里一些白领会很抢手的一个车,还有切诺基基础上我们开发了2500,这档车子也卖得很好。前几年和今年份不一样,前几年不管是不是引进的,也说是引进的,这个2500明明我们自己干的,我们非要说是引进什么美国技术啊。

    福田的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的

  我想过去不像我们大家想象的那么坏,现在也没有我们现在想象的那么好,我可以这么讲,福田的所有产品都是自主开发的,没有直接从外国引进,包括大客车,包括重型卡车欧曼,包括轻卡为主,现在呢,我们福田下一辆换代产品,基本上全面推出,有些正在实验室中。

  另外还有一个在北汽基础上组建的北京汽车有限公司,还有一个是水陆两用车,这个车去年年底按时验收,是各项技战指标,抗风浪上都达到很好的指标,我们准备生产,受到军方好评。

  北京汽车自主开发的品牌,占总占产量60%

  在这里我可以讲,我们北京汽车自主开发的品牌,占总占产量60%,有人说63%,我这个60%是真的。北京汽车这几年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中央各部委支持下,在市里面领导的支持下,也在我们努力下有了一个比较的发展,我们从2002到2005年,产量由12万辆增长到59.7万辆,说句心里话,因为在这个基础上再发展也比较难了。

  我们认为北京汽车,总结前面,展示了这么多东西,没有自主开发,没有北京汽车的今天,第二的北京汽车发展到今天,有能力有义务有必要,在十一五期间,注重我们的自主开发,我们十一五有一个规划,我曾经在一个大会上讲过,我总结汽车行业每一个五年计划,不是多就是少,很少有准准确的,我们准备2010年形成140万辆,当年销售1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希望进入世界五百强的行列。我们自主开发方面,也有一些在十五规划中也包括,在合资企业,争取促进外方和我们共同形成引进技术的改进创新能力。我们有一个优势,我们在北京,有很多中科院,清华大学,军工啊,有好多研究力量,我们准备利用政府力量,把我们的资源补上来。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包括全新的,完整的SUV平台的开发,经济型轿车的开发,混合动力的开发,也包括发动机。

    五年之后,再来探讨自主开发问题,成果比原来想象的要多,担心比原来想象的要少

  最后我想作为一个正规的演讲,我还是回到领导的话上来,我记得尚部长讲过,锦涛同志对自主创新有三个指示,第一个是在有差距能引进的领域要搞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认为我们的中档以上的轿车就是属于这句话,我们有差距,我们正在引进,我们要抓好引进吸收再创新。第二个是我们市场规模已经形成了,要搞利用国内国外技术的创新,我们的卡车,我们的客车应该属于这个范围,我们下一步会抓集成创新。第三个,自主创新是原始创新,我们现在正在承担的军车的任务,确实是原始创新,军方不允许我们引用一个现成国外品牌套过来,不允许的,必须有我们技术安全,我希望我们公司,和全行业一样,我们在十一五有一个全行业的大的发展,我们自己也有一个大的发展,我相信五年之后,我们再来探讨自主开发问题,大家会感觉到,成果比原来想象的要多,担心比原来想象的要少,谢谢大家!

  主持人 : 谢谢董先生的报道,今天上午的日程,我的任务基本完成。谢谢大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