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汽车产业前景并不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20日专电(记者李雪梅)十几年的“合资路”让中国人有颇多感慨,有些人甚至害怕合资。业内人士认为,单纯保护并不能促进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反而会留下更多的遗憾。

  提到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发展,很多人都会感慨“江山”的丢失。但是一个事实是不容忽视的: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汽车工业确实是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但是汽车产量却让人无法微笑。直到1980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只有222288辆,而今年上半年的总产量就超过200万辆,这个转变不能不让人惊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长期以来,人们担心中国汽车产业如此幼稚,以至于加入世贸组织,失去政府的“呵护”之后,民族汽车工业将面临生存危机。可当我们迈入新世纪,越来越多的人清醒地看到,只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在开放和竞争中把握优势,中国汽车产业的前景并不悲观。

  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百一说,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正是在不断吸收国外厂商的先进理念中成长的。今年,华晨与宝马开始了合作,宝马公司为华晨做了很多技术支持,通过合资,合资方会带来更先进的经验、技术。这对于国内厂家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通过合作可以丰富自主知识品牌内涵,增强市场竞争力。

  对于合资为中国企业能带来什么益处,一汽-大众副总经理霍斯特·米尔(HORST MUEHL)说:“合资企业有一个优势,就是能以最快速度将国际市场最新产品拿到中国。”

  加入世贸组织后,竞争环境压力迫使中国汽车企业加强和完善产品开发体系,这样不但在促进技术引进方面可以增加博弈的筹码,在竞争中可以有力地促进自主产权产品开发。但发展自主知识品牌并不等于排斥合作,只有在合作中才能学习、壮大。

  专家指出,合资过程是在为发展独立的、自己的品牌创造条件,这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民族品牌的保护和发展其实并不在于谁来保护,怎样保护,关键是民族企业的竞争力要有充分发展,生产能力要有充分发展,外部环境要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汽车是典型化的国际产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中国离开国际背景、独立发展汽车工业的可能性逐渐消失,关起门来自己搞研发是行不通的,借助外力,整合全球资源才是必由之路。日本丰田坚守的就是这样的信条:模仿比创造更简单。

  陈清泰还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我们面对战略的选择。此时,封闭式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条件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有全方位的比较优势,在现阶段,制造业恰恰是中国的优势所在,并有无比巨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业基础,以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为基础,及早确定本土制造,满足国内需求,采取积极措施,放宽国内投资者市场准入,同时投身国际重组,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中国的汽车工业就能够处于有力的竞争地位。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