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自主开发能力相差甚远 中日汽车技术差距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09:32 北京青年报

  就在中国汽车业内为“日流”大举涌入的利弊而争论时,日本人也在研究着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日前,日本BP日经社就发表了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对中日汽车技术差距和未来发展所做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汽车企业只是做一般性的技术开发,因此,两国在开发上的差距要大于生产方面。而日本在“新功能以及新规格产品、配件设计和图形绘制”等工程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域和“开发出使产品具有新性能、符合新规格的技术”等研发领域具有较大优势。

  -自动变速器技术差距10年以上

  BP日经社所发表的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是以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厂商技术人员为对象,对中日在汽车各个组成部分上的技术差距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与日本相比,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在汽车通用技术领域(车门装饰、门铰链、玻璃、保险杠等)上的差距约为3至4年;汽车标准技术领域(车轴、活塞、散热器、车身内装、制动器、稳定装置等)约为6年;汽车高级技术领域(手动变速器、ABS、导航系统等)为8年左右;超高级技术(发动机控制器元件、自动变速器、安全气囊等)为10年以上。

  调查还表明,若将参加调查的合资汽车企业换成中国独资企业的话,技术差距要加大2至3年;如果将调查涉及的车型改为高级轿车的话,差距还要加大2至5年。

  从调查中发现,自动变速器上的技术差距比导航系统等电子产品要大,这是因为国内汽车在变速器整体优化、匹配上还需要技巧与经验,而导航等电子装备的匹配并不像自动变速器那么复杂。

  罗兰·贝格公司认为中日间的技术差距,在通用技术之类的成熟领域正逐渐缩小,而在技术飞速进步、尚有很大发展余地的领域,或者在系统技术这样既复杂又需要昂贵大型设备的领域,两国间的差距并未减小。

  -对2010年的三种预测

  对于今后几年中日汽车技术的走向,罗兰·贝格公司认为,在某些特定的应用研究方面,中国在效率上将超过日本。这些特定方面,指的是IT相关产品,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高潜能人才。

  目前,在日本,对到2010年时中日汽车的状况有三种预测。第一种是标准看法。即在部分领域,中国的技术水平与日本持平,但在发动机控制、自动变速器等复杂系统及车辆的整体设计中,日本领先3至4年。

  第二种是对日本比较悲观的看法。认为随着中国国内的技术革新、逆向工程不断发展,日本技术在各方面都失去了优势。中国的汽车比日本车更便宜、性能更高。日本的工厂和研究所都被中国所取代。

  第三种是对日本比较乐观的看法。认为在必须具备综合实力的汽车领域,中国难以轻易赶超,中日之间的技术差距仍为5至6年。

  罗兰·贝格公司认为,第一种看法是最客观的预测,除非突然涌现出一些具有超凡能力的工程师,兴起有巨大影响力的技术革新。

  -人才是中国的最大优势

  根据罗兰·贝格公司的分析,中国巨大的人才资源和归国留学人员是最大的优势。

  该公司的服部健撰文认为,从IT产业在中国迅速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将在研究开发上成为日本的强劲对手。为此,他认为今后日本必须要与中国在亚洲地区建立综合性研究开发体制,明确在什么领域竞争、在什么领域合作。(张耀东)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