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价比和自主开发 解说广本两大另类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18  经济日报

  “价格破坏力是企业竞争力的表现”,产品越来越同质化,同类产品性价比主要是比价格;自主开发产品要有市场竞争力,广本不为自主而自主,执行副总裁曾庆洪———

  性价比主要比价格

  记者:你最近发表了一个高论:“价格破坏力是企业竞争力的表现”。这是不是你们新雅阁低价入市的理论依据?

  曾庆洪:价格破坏力的确是企业竞争力之一,当然还有产品质量和服务。价格破坏力包括破高价和破低价。有时候降价是破坏力,有时价格上升也是破坏力。能打破市场的价格平衡是企业的竞争力,企业不会亏本去破低价。某品牌的微波炉是破低价,你定价500元,它就定300元。我们新一代雅阁2.4i—VTEC价格是25.98万元,可以拿它和其它同类车比,看看各自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售价,同样的2.4升自动挡在北美市场价格,再比较一下国内各自售价就明白了。今年我们推出的雅阁是全新产品,当然要有全新的价格,并希望新价格能相对稳定。

  记者:我一直认为价格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

  曾庆洪:你说你的管理好,人才好,用户看不见,最终体现出来就是价格,用户认为你的价格值,就会去买,你的产品就有竞争力。

  记者:销售情况是竞争力的最终体现,所有的竞争力最终都要换算成市场上的销售量。

  曾庆洪:现在许多买车的人并不懂车,我们定价就要明明白白地告诉用户,哪一款车什么价,绝对不会说这款车的价格从多少到多少,有一个很宽的区间。

  记者:用一个含糊的概念,把消费者搞晕,以便从中渔利。

  曾庆洪:现在汽车技术同质化趋势越来越趋明显,谈同类车子的性价比,其实主要是比价格。

  记者:就是说同档次的车型技术含量基本相同,性能和配置彼此差别也很小。所谓性价比,就是“分子”基本都一样,分数值大小由分母,即价格来决定,是不是这个意思?

  曾庆洪:是的。如果用数学方式来表达,就很直观。

  记者:为什么有的企业有“价格破坏力”,有的就没有?

  曾庆洪:在于企业创新能力的大小,以及成本控制的能力。

  记者:企业的创新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曾庆洪:首先是速度,就是发展的速度和价值的独占能力。在汽车行业首先是产品适应市场的速度,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其次是把技术转换为产品,把产品交给客户的速度,我们今天宣布下线,可能一个星期就能上市交给用户,而不是几个月拿不出产品;还有就是售后服务的速度,客户有什么要求,要尽快满足,在全国人代会上,我就提出汽车要实行召回制度。还有企业的发展速度,这个速度决定于市场,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作出反应的能力。广本从建设到上市,用了9个月,上市当年就销售了10008辆,2000年实现销售3万台,2001年实现5万台,今年预计销售11万台。这个发展速度,这个规模发展速度在国内是极为少见的。

  记者:这就是所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曾庆洪: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力与资源配置的能力。企业创新,就是能力和资源的结合。资金、技术、人才是前提条件,比方说大学毕业只能代表你的学历,而不能代表你的能力,有能力也要有资源。一个企业把能力和资源结合得最优化,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

  记者:所谓结合是不是说的整合问题?

  曾庆洪:把本土资源和国际资源最大化地有效配置,这是现代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今年我们要在全国建立200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就是利用当地的资源,这包括人力、物力和市场,因为当地人比我们更了解市场。这样,全国就有两万多人为广州本田销售服务,这也是整合的问题。

  记者:现在有关部门提出扶持“三大集团”,是不是整合资源?

  曾庆洪:我认为扶持“三大集团”的提法不能体现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企业不是想做多大就有多大,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记者:一味的扶持某些企业,可能会压制其他有活力的企业的发展,最后是大家都上不快,甚至都上不去。比如重庆长安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提出“三年再造一个长安”,为什么不可以支持?如果当年没有上广本,或者把广本纳入进某个大集团,市场上会有今天的竞争局面吗?

  曾庆洪:加入WTO后,现在我们都讲国民待遇,而国内汽车企业的不同待遇,就使得竞争不充分。过去汽车工业受保护50多年了,结果还是比较落后。我看关键是要控制好国有投资的有效性。

  自主开发产品要有竞争力

  记者:目前社会上有一种议论,说你们这次雅阁换型是大改,不仅换了车身,是连底盘发动机一起换,技术水平高,是整个引进新车型,但是属于原搬照抄。上海通用的换型虽然没有换底盘,但是有自主开发的成分,你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曾庆洪:内心里我当然希望能自主开发,但我们要承认现实。现在开发面临着市场、规模、技术等问题,我们的基础工业能力还不够。不能为自主而自主,就像不能为国产化而国产化,有个适度问题。如果现在拿10多亿美金开发一款车型,就有成本分摊问题,国际大集团规模大,有能力分摊设计成本。我现在利用了本田的全球规模。

  记者:但老是这样,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具有自主开发能力?

  曾庆洪:产品开发,技术可以说不是大问题,有钱完全可以买回来,但是基础工业的整体水平买不回来。汽车自主开发不简单,是国家综合能力的体现,不是一个企业说自主就行。整个国家的基础工业能否配套,做出来的效果怎么样?自主开发是个方向,但要逐步过渡,可以从联合开发到独立开发,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成熟以后走独立开发的道路。我们应该着手准备,可能三、五年后,会有自主的产品。

  记者:这一条路总得要走。现在有两种方式,一是像华晨,到国外去请人设计,再把车拿回来。另一种像奇瑞,是把外国人请进来,到国内搞设计,你怎么看这两种方式?

  曾庆洪:这两种方式从实质上来讲是一样的,都是以国外的技术为主。

  说到独立设计,人可以请,技术可以买。

  但以现在的规模、能力、资源设计出来的车有没有市场竞争力?能竞争过日本车、欧洲车吗?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你投钱干吗?企业的运作是很现实的,不能投下去没有效益、没有回报,还是市场说了算。应该实事求是,按市场规律来运作。我还是认为,应该把当地资源与国际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低成本。

  记者:你是担心开发出来的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

  曾庆洪:自主开发有很大风险,开发出来的产品如果没有市场竞争力,就是一个废物。十多年前,日本某汽车公司就是因为开发的两个车型不成功,造成经营困难。

  记者:如果我们现在不从低档做起,什么时候才能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曾庆洪:我们现在已经在学,设计、研制、试验、工艺控制、制造技术、管理等。广州本田成立5年来,我们学了很多东西,有技术,有管理,我没有说不搞自主开发,但不主张从低档的搞到中档,再到高档,我不赞成“先爬再跑”的说法,汽车产业不能这样搞,现在要打的是制造基础、管理基础、控制基础,设计基础也在积累,设计一样可以高起点,不一定是先去设计小型车,再设计雅阁,最后设计奔驰。准备好了,根据市场需求,可能我一开始就设计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来争取市场和时间。

  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