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汽车的自主开发需要众志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8:20  中国汽车报

  近几年,围绕自主开发的争论不断,各种理念相互激荡,各种观点相互碰撞。这中间不乏真知灼见,也不乏迂腐偏激。一大批汽车人把自主开发大旗高擎在手,以昂扬的锐气,蓬勃的朝气,旺盛的斗志,为自主开发呐喊着、探索着、开拓着。他们顶着压力,抗着非议,冒着风险,硬是在极为特殊、极为困难情况下,创造出了一些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自主开发模式。一位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对笔者说:作为中国汽车人,不甘心没有自主开发的轿车。好一个“不甘心”情怀,让人听着感动、欣慰、兴奋。“不甘心”就是不放弃、不退缩,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

  遗憾的是,这种情怀、这种志向、这种抱负,并没有在全社会赢得共鸣,甚至在汽车业内都没有形成共识。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下,我们汽车行业的高官、专家、权威,所表现出的彷徨、迷惑、犹豫、质疑,令人失望。有时候强调自主开发似乎不合时宜,有人不但会显出不以为然,还会不咸不淡地射出几粒酸溜溜的子弹。在自主开发上走得快一点的,不但得不到业内各方面的热情支持,反而会受到不公正的评价。一款自主开发的轿车面世,大家不是一致为之高兴,为之添砖加瓦、完善补充、出谋划策,而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最近,笔者看到一篇关于追踪SARS病毒之源的报道,深深被那些来自生物学、医学界的专家通力合作的精神所感动,大敌当前,不讲价钱,众志成城,战胜非典。我们汽车业虽然没有遇到像SARS这样的大敌,但面临着潜在的生存危机,再过20年,我们还有什么优势?再过10年我们还有什么“资本”?当今世界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就等于失去生存权利。有专家分析,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经济危机表面上看是经济体制、管理体制的问题,实质上是对外技术依赖、市场依赖、资本依赖的结果,核心是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汽车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我们未来的生存权利靠什么来保障?难道这些还不足以使我们惊醒,使我们大出冷汗吗?

  非典可恶、可恨、可怕,但是,众志成城能战胜。那么,我们为什么就做不到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斗争给我们汽车业的启示很多,但是笔者认为,形成众志成城的自主开发氛围、环境、文化、情感、机制,第一重要。这种众志成城,不仅包括汽车业,还包括社会各界。企业界、科技界、政府、中介机构、新闻单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多一些沟通、合作、理解,去掉那些门户之见,狭隘之利,特别是我们这些汽车传媒,更要自尊、自重、自爱,把腰挺得直直的,心放得正正的,不要趋炎附势,不要做金钱的附庸,为汽车业的自主创新擂鼓助战。

  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需要众志成城!(李庆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