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设计师裘优民:老百姓能接受的概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0:43  新浪汽车
吉利汽车设计师裘优民:老百姓能接受的概念车

图为吉利“城堡”概念车设计师裘优民

  新浪汽车讯 4月23日是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对大众开放的第一天。众多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概念车,新研制的车型也层出不穷。新浪汽车频道为广大网友请来主要概念车和重点国产车型的设计师,让设计师和工程师畅谈车型设计思想。以下就是新浪汽车对吉利“城堡”概念车设计师裘优民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裘先生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来我们新浪接受专访。我知道您设计了吉利的一款概念车,您能否先介绍一下?

  裘优民:这个车在设计之出的主题是“从远古到未来”。根据我们的这个主题,我们想到,老爷车是现代汽车的鼻祖。因此我们在整车的造型设计上,把车的前部设计得很大,显得有古典的味道。车身中间加入了许多的新的造型元素和造型语言,让“城堡”概念车感觉是一种高科技的,新型的。一些细节的处理则是根据现代的观念进行设计的,是记录汽车工业100年的发展到今天这一步。

  主持人:今年的上海车展和往年相比有最大的不同,国内的品牌出了自己的概念车。现在的企业为什么这么乐衷推出概念车呢?到底概念车队企业来讲有什么重要的战略意义?

  裘优民:概念车按照我们自己的理解是一个企业展示自己的技术和一些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像我们的这款概念车,如果说企业慢慢完善的话,他就可能进行生产,他体现了一个企业的技术研究能力和一些方向。

  主持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对他的车型也有一些要求,这些方面是否影响到您在设计车时候的一些思路。

  裘优民:主要是按照企业的要求,这款车我们设计出来,是希望他能够量产。等到这个车真正通过市场验证以后,这个车能否变成量产,这里有一个东西让我们评价、欣赏、鉴定,这样才可以让企业决定要走的方向。

  主持人:您觉得这款车和吉利的文化有什么联系呢?

  裘优民:作为设计者,我是希望他有一种在太空飞船中的感受。没有任何盲区的情况下,设计一个圆底。据我所知,中国的汽车没有一个很突破性的制造,要么体现科技型,要么体现流线型。我这个是融入了科技的语言,用一些几何的形体把他重新的配置,让他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

  主持人:现在网友有一种感觉,认为概念车的外形比较漂亮。好多传统的汽车上有的部件都没有了,比如反光镜。

  裘优民:我希望大家发挥空间想象,360度的玻璃不是整块的大玻璃,只是隐藏的一种技术。我们在制造这个车的时候,我们结合一些人体的工程学的研究成果。不然的话,这个车只是一个样品,不是一个商品。我们因为时间比较紧,投入比较少,吉利在这方面起步非常的困难,是靠自己慢慢的作过来的。我们希望花小钱,办大事,我觉得这是一个奇迹,我希望大家是支持他,不贬低他。

  主持人:设计这款概念车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裘优民:最大的困难是轿车的定位。如果说你想打造一个比较便宜的车,我觉得应该有一个非常前卫的造型,又要让普通的消费者接受的起,低能耗,占空间小,能源的消耗低,尤其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希望作到小排量。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款车是一个经济型的概念车,是这样么?

  裘优民:经济型说明这款车有好的性价比,不代表廉价,是有高品质的一款车型。这款是我们的自主的车,是独立开发的车,我觉得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层次。这也是符合吉利汽车的企业文化,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款车是没有倒车镜的,有好多人提出来,这个车怎么没有倒车镜。倒车镜已经有很多的国外的新技术,比如国外的一些显像象的技术、安装摄像头,在车内就可以完全做到不用后视镜。国际上有很多的大型企业,他们设计的概念车的确很漂亮。但是中国的消费者没有办法消费。我们做的是普通老百姓的车,他们也一样有一些要求,我们是针对他们设计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能来到新浪。最后也忠心的祝福您的这款概念车能够量产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