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需要边发展边等待国家鼓励轿车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8:09  新浪汽车

  主持人 :九个大会嘉宾发言,到这里就结束了,每个企业,每个人都各有特点,我想是一个互补性的,基本反应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状态,下面一个环节是请中国汽车工业会长主持做互动,并做总结。大家欢迎。

  张小虞 : 各位代表,行业的专家,今天是一个很有新意的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咱们国务院主管科技工作的最高的政府机构,科技部共同主办这么一个很务实的研讨会。我想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表示整个汽车界对中央提出的自主创新极大的重视,前不久,我们为了节能和低排放汽车,向工程院做了一个比较有突出重点的汇报。在去年年底,就一些具体的技术性的问题,也是工程院的会议结束以后,我们主要企业在这个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做了一个汇报。今天我们开这个会,也是在科技部的倡议之下,就整个汽车工业如何贯彻中央提出的自主创新的基本方针,我们不同的企业都做了很好的具体表述,这样一个自主创新的,科学技术上的自主创新的总体目标下面。我们不同的企业都在拼命的工作,而不是有的人在讲的我们只是寂寞,只是沉默而没有工作,刚才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我这次中东之行,叙利亚很小的国家,在中间有一个小插曲,有两个司机,货车司机,开拖头的司机,有一个讲三年之前,他买了一台沃尔沃二手车,三年下来他赚的钱全部用于维修,开福田大拖头的那个司机,三年赚了很多的钱。我想在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竞争,是我们越来越多企业信心,下面这样,我也不可能做什么总结了,因为所有的企业都在努力的工作,我记得在03年在一汽庆祝汽车工业50周年的时候,当时的汽车界的很多领导去了以后,当时我讲,自主创新作为一个方向,作为一个大道,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在努力,能跑的跑,能走的走,能爬的爬,这个一定要做到。现在留一点的时间,给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看看就今天我们主要的企业领导所表述他们这种自主创新的战略战术,你们还有什么需要提问的,原来我们想让他们都坐到台上来,正面回答大家的问题,看来这个机遇不够,就在座的,我们还有几位坚持到底的,大的企业老总,你们对他们的表述有什么问题,咱们用简短的20分钟时候做一个回答。

  财经时报提问 : 我想华晨老总探讨一下,因为以前我专访过赵总,但是我对他的思想不够深入,今天听了他的演讲我才真正理解了,我想问他一个问题,有人现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症结是体制不健全,我想问你怎么才能做一个健全的体制啊,谢谢。

  赵福全 : 这个太难了,首先你说通过今天理解我,我表示感谢,我爱人跟我结婚快20年还没理解我,今天只是一面,就理解我了。十一五之后,中国自主品牌能做到60%怎么样,有多大的好事,我在北京也搞过论坛,我说用什么衡量十一五规划是成功的产量?自主品牌的数目?为什么要搞十一五,最关键中国汽车工业能不能,十二五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一两家十一五诞生的企业,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自主研发也是汽车工业,而中国一方面自主研发,有些人因为WTO双边阻碍发展,实际上从国家应该拿出来实实在在的一些策略,那就包括体制改革,比如说有些国企,量上来了,但制度下去了,这就拼命批发领导,我觉得不是批评领导。另外一个自主品牌的企业也有自己的苦衷,在美国我做的比较长,直接参加了一些项目。我体会最深,为什么美国每年拿出来几百个亿,来支持PAG,这只限于美国的三大,这是什么,难道他们不是WTO吗?我想这些东西只要认识一点,就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考核呀,方方面面的问题,实际上我是站在很高的层面来考核各个企业领导的机制,其他的问题就解决了,想自主研发就要招人,买设备,那些问题都是摆在第二。

  主持人 : 好,咱们不怨天尤人,从每一个企业做起,从每个工人,技术人员做起,因为刚才赵总讲了,他在美国做了很多年,“十一五”“863”项目里边,我想以政策上的导向,我们的企业既要希望国家有一个真正的鼓励,一个创新型社会,和一个创新型企业的基本体制,但是我们不能再等,咱们一边做一边改革,一边完善这个目标总会达到的。从国家来讲,有这样一个总体描述,但是落实到每个产业行业,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不能过程完全了再做。我稍微做点补充,大家不要等的叫着轿车进入家庭。94年制订产业政策的时候,政府鼓励个人购买汽车,根本经济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发展,事实制订相应的消费政策,我们等了二十年了,今天只等来无限制轿车发展政策,还没有一个鼓励轿车发展政策。我们当时既希望于一升以下的情况消费税变为1%,结果还是3%,所以我们不要等着国家哪一天鼓励政策出来我们再发展轿车,而是发展中得到国家的不限制,我想这是汽车工业这些年发展的经验,下面还有什么要问。

  汽车制造业提问 : 我想问奇瑞李总一个问题,我是一直特别佩服奇瑞汽车进军北美市场的决心和魄力,我想李总能不能再给我们分享一下,奇瑞在为战略做准备的具体的一些准备。因为大家也都知道各方面的标准还有市场的接受方面因素,都必须复杂,跟我们中国市场完全不同的,奇瑞怎么样去迎接这个市场的挑战和考验,谢谢。

  李立忠 : 因为美国市场确实非常难,进去以后,我们为这个事呢,美国人当时跟我们合作,当时也是非常热情,在美国据说也是疯疯癫癫的人,卖车的,以前卖过一些品牌,实际上我们心理没有底,我们这段时间一个等他资金到位,这期间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针对美国市场难度,排放,安全,很多方面,我们内部一直有一个组,专门研究这些事情。现在我们也做了这些准备,因为美国市场早晚要去的,我们计划先捅开欧洲再到北美。后续还有好几家,资金的实力有更多,这块我们想从我们自己家里,一个是产品做好准备,质量,产品刚才提到的包括标准的法规,这块我们有研究准备从北美请一些人,请他们帮我们做法规的工作,第二质量是最担心的,如果我们出现质量问题,韩国,当时进入美国的情况,八十年代很便宜,出了很多问题,用十几年翻身,引用了韩国的经验教训。这块我们有相应的准备,不便跟大家讲,包括还有经销商的管理,很多方面,还有紧急事件出现以后怎么应对,应该说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即使这边准备,我们还会有各种想不到的困难,还是想试一下,因为美国市场最难,我们也想借这个,应该说是一个机会。确实是促进奇瑞上水平的,把他当政治任务来说,主要是通过这个把奇瑞拉起来,我们最终目标是丰田作对比。

  主持人 : 感谢科技部的领导,和我们一起来组织会议,也要感谢九个报告人,更要感谢坚持到底听这些报告的人,我想一年或者两年的时候,再开这个会,而不是谈管理,而是谈丰硕的成果,已经不是仅仅像过去那样仅仅讲汽车产业。谢谢大家,原来我们想请陆部长再讲几句。谢谢大家,感谢对我们这次会议的支持,特别是长期以来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要组织的会议也是非常难的。当然要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汽车工业的各个方面的媒体,一个产业要发展,关心越多,批评的就越多,不管关心也好,批评也好,只要有了大家的关注,中国一定会成为汽车工业强国,谢谢大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