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的“投机”--藏在政策密码下的钱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38  新浪汽车

    某老总:科技部和财政部有大量资金,只要您拿来项目书,我可以为你争取到二百万。

  北京的一位记者与某科技开发公司老总赴饭局。席间,记者大骂项目掮客怂恿民营汽车小企业以自主创新为名拉关系,骗国家的钱。谁知这位老总反倒称记者糊涂“科技部和财政部有大量资金,只要您拿来项目书,我可以为你争取到二百万。”接下去,这位老总滔滔不绝,记者这顿饭已经是味同嚼蜡。

  各方的观点是矛盾的:

  国家发改委官员说“我不相信科技部的项目这么好骗,那些圈子外面的公司是进不了最后审批程序的。他们可能是在吹牛。倒是地方政府手中的钱,有可能进入钓鱼项目圈好的地里。”  

  到底是什么让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突然加速?

  令人兴奋的信号已经在一年间多次闪烁,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称“为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十五期间我们提供了8.8亿元,这可能是科技部有史以来拿出的最大一笔钱,十一五期间包括混合动力在内,资金会更多。而且支持对象一定是以企业为主,以产学研来配合,这一点已经证明是成功的。”在种种信号的催促下,企业开始行动了。他们的方法是研发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目标是抢到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等部委手中的大笔资金。

  现在看看徐冠华部长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问题的讲话--

  钱箱一:政府采购为价格竞争买单

  “我们对一些有高成长性的,确实有市场前途的一些产品,在受到市场价格打压的时候,政府要利用政府采购法给予保护。这个保护是在法律框架下,在世贸规则的总体框架下来做的,无可非议。我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舆论,不要听到某一个公司喊到侵权,说我们每一个公司很侵权,就以为出现了什么大事,可能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企业是无辜的。”

  点评:市场竞争阶段,政府都有责任站出来说话,或直接掏钱支持,比如价格竞争我们可以搞政府采购,给自主品牌大订单;再比如专利侵权,法律部门应该站起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毕竟模仿创新仍是部分企业必经的过程。这些观点已经成为趋势。

  钱箱二:财税支持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组织了一支很庞大的队伍,在进行有关鼓励自主创新,鼓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个政策是很全面的,不仅仅包括金融政策,也包括税收政策,要鼓励我们的高技术企业通过税收,特别通过税收的减免来鼓励它在研发方面给出更多的投入。在金融方面要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让这些发展中的企业能获得金融资本的支持。我愿意说一句话,我们现在众多的中小高技术企业就是苦于没有资金,浪费了最宝贵的发展时机,最后失败了。这些政策集中起来,就能够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来支撑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的发展。”

  点评:资金输血,即是政府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争相追逐的目标,其中难免有钓鱼者。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