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副总吴绍明:想打倒国外企业先要自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41  新浪汽车
一汽副总吴绍明:想打倒国外企业先要自己行

图为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定于2006年4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 : 大家知道我们提起一汽就会想到解放,红旗品牌,我们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不可替代的力量,应仍然是大型国有企业,今天吴绍明副总经理在中央党校学校,到会做精彩演讲。

  吴绍明 : 尊敬的何部长,陆部长,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首先声明一下,这次我不是演讲,是汇报,把一汽自主创新的情况,做汇报,把一汽的规划和计划做一个汇报,不是一个演讲。

  我汇报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汽自主创新的情况,第二部分是十一五自主创新目标与重点项目,可能大家得到的资料里头,因为这个资料没有来得及审查,有好多东西就直接印上去了,包括我今天讲的,既然是一次汇报交流,又有这么多老领导老前辈在,在自主创新上,前一段对一汽说得比较多,我是这么理解的,这是对一汽的期望,绝对不是说怎么样,何部长是一汽的老领导,每次见到都是在指导我们怎么做,一汽是一代人一代人把汽车产业,我先介绍第一部分。

  合资的目的是为了自主

  大家看,企业结构,一汽分成六个体系,研发体系、乘用车体系,商用车体系,零部件体系,辅助体系,衍生体系,六个体系里合资有多少,合资只有乘用车,整车里头,一汽丰田和一汽大众是合资,零部件有一部分合资,一汽13万2千员工,多少人干自主人,十万人,所以一汽不干自主行不行,这是历史赋予的,一汽在轿车的合资大家知道的,卡车的合资也曾经谈过,一直没合,因为我们当时在规划部当部长的时候,正好2000年到规划部,就讨论跟奔驰谈判的时候,未来到底戴-克莱斯勒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他是需要把我们的解放品牌也拿进去,这是坚决不行的,包括我们谈合资过程中,我们在都灵的机场,他说你们跟我们谈合资,为什么还在做啊,前天我碰到福田的副总也是碰到这个问题,只要谈合资,你什么都要停下来,包括我们无锡的9升的柴油机,而且在2001年做决策的时候,内部意见也不一致,风险非常大,但是合资的目的是为了自主。

  今天大众也有人在,我们请了不少,包括媒体来,合资最终的目的,我们专门有个关系,我本来要放这个图的,合资和自主是什么关系,在一汽里头,对所有的企业都通用,我讲的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那时候我在党校学校,马列主义要跟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的使命,走新兴工业化道路,作为汽车,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作为一汽的使命又是什么,所以在自主里,卡车。另外轿车为什么红旗轿车,马自达大家也知道,是技术引进,为什么红旗轿车不谈合资,一定要技术引进,通过技术引进一定要把红旗这个品牌做强,等会儿我要讲红旗的后续工作,包括目前已经做的工作。

  以前用的是红旗,现在怎么是奥迪。我举一个例子,当时桑塔纳,包括捷达刚刚做出来了,不能国产化,为什么?国产化要认证的,认证一半认证不下来了,红旗我们先认证下来了。这样的话马上加速,这是我们红旗的各种车型,我是红旗厂的,我当过厂长,包括国庆五十周年,给江主席做检阅车的时候,这个红旗轿车在国家的地位在整个产业中的地位。自主品牌就是我自己说了算,我有按照咱们引进的标准,国家的标准,做成我们企业的标准,经过认证之后上了我们的车。跟大众的标准几乎是接近的,这里也感谢大众对我们自主特别是第一代红旗的引进过程中的支持,引进全套的标准,当时我翻译这个标准的时候,几乎是成宿成宿的翻译,我们一汽很多的标准还是当时引进小红旗的标准。

  一汽2005年销量自主占54.3万辆,占55%,每年基本上一汽自主的品牌占一汽总量都是50%以上,

  所以我讲一下企业结构,第二个,讲一下我们的企业布局,一汽的整个企业布局是三大基地,整个东北基地我不用说了,华北基地,形成了华北基地,以青岛、天津,和大连整个渤海湾的华北基地。西南基地,整个西南基地,以成都,云南,柳州形成的西南基地,这是我们的一个区域布局,整个合资企业,是在长春和天津,这两个,一个是丰田一个是大众,剩下这儿多基地,无锡,大连,都是自主的。

  品牌呢,是三大自主品牌,四大合资品牌,三大自主品牌,红旗解放我不说了,大家都认为夏利不是一汽的,从02年经过重组之后,夏利这个品牌在自主轿车里头,单一品牌在去年将近21万辆是第一的。等会儿我讲整个一汽自主轿车,卡车,占我们内部的整个量。

  企业的情况就是整个关键数字一个是销量,九五150万辆,十五是399万辆,增长了166,销售收入,174亿,增长到十五是460亿,增长率是164%,利润九五是54,十五是206.7个亿,同时一汽是按照四大领域,这里我关键强调是一个能力,天津夏利这个车的成长,特别是一汽自主研发能力的注入,为什么?它是夏利的平台啊,资源没变,但是把一汽研发能力做到天津一汽的研发中心,今年我们预计,每个月平均两万多台夏利品牌,昨天我刚从天津回来,每个月都是两万多台,这次销售策略一调整,也降价了。

  四大领域是产品研发,开发技术领域,关键是方法能力,关键技术。等会儿我讲一汽实现四个自主,制造技术领域,基础研发领域,四个领域,不一定都是你自己的,但是你能够最佳地配制这些资源,一汽十五期间对三大总成,四大工艺,实际我们是三大工艺,冲压是跟宝钢合作的,未来的汽车冲压这个工艺究竟是什么样,前段我们和赵博士也探讨过,究竟是什么样,为什么一汽在十五期间只投了三大工艺,另外跟钢厂结合,优化产业链的资源,第四是基础研发领域,就是材料安全,NVH、性能等等,包括整个技术就是整个863项目,一汽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整个研发,整个研发的投入,具体的数据是这样的,一汽十五这个研发投入是75亿,自主是43.4个亿,跟九五相比提高了198.3%,整个市场情况,这些数据,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我说一下,一汽2005年,是98.7万辆,自主占54.3万辆,占55%,每年基本上一汽自主的品牌占一汽总量都是50%以上,去年为什么到了55%,每个车型细节我不说了,十五期间整个轿车销量是274万辆,关键是十五期间,整个行业总的销量是2021万辆,自主是1181万辆,整个行业啊,自主占了58.4%。轿车呢,自主的份额是15%,轻型卡车占88.9%,微客几乎是百分之百,其他一些专用车,一汽在整个轿车里头,一汽在行业里头占的是50.4%,卡车在行业自主里头占了39.5%,整个十五期间,其他的车型我们占得就少了,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啊,体现不到10%。

  一汽自主研发体系呢,是这样的,以长春为核心,无锡、青岛、天津和为补充,跟企业也是相互进行呼应,把资源最佳配合,做产业自主研发相结合的体系,同时这六个体系是有分工的,刚才何部长还关心,确实在分工定位里头,就是整个柴油机的技术的研发,分工整个定位里头,作为集团本部是技术研发,平台研发,商用车研发,系统集成,还有特别是大的工艺研发,下面我跟大家汇报一下一汽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目前形成哪些能力。

  要实现体系自主,不是一个车型的自主

  商用车大的概念来讲,是形成了以原有创新为模式的为主的能力,可以这么说的,从发动机到总成,包括很多零部件都是我们技术中心在做,05年开始我们在调整,中心定位,其他零部件正在往我们的福奥的零部件的打造。乘用车形成的是以集成创新和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整个具体来讲,作为轿车,形成中级乘用车自主研发能力,这个能力我们分析一下,有一个能力的深度,是47项关键技术,我们现在自己认为,已经掌握的,27项,自己能做的是27项,这是中型以下的,还不敢说中型B级以下的。通过自主研发能力的形成,整个装备其他,一汽现在是475项,在整个汽车企业里头,我们目前是第一位,刚刚咱们的整个商标专利技术展在军博,上周胡主席访问之前,一汽做了一个展出,也是代表咱们汽车企业做了一个展,整个装备技术构成是这样的,十五期间,主要的成果体现在十五期间,专利技术是372项,其中60项是发明专利,发明专利里头,这60项有14项是共轨的,其中包括,因为其他的专利技术,包括外形的,应用技术的,其他都是这些专利技术。细节我不说了。

  关于开发能力,结合我们的企业的情况,形成完整的研发流程和体系能力,就是开发技术,包括我们马上要投放的301,包括6DL,要开发四点,6DL要实现把流程,把管理,把人才,把发动机的整个体系打造出来,所以说在卡车发动机的开发过程中,大家觉得一汽十五期间没有做轿车发动机的研发,但是我做完卡车以后,一个把原来卡车的总长提升了,这是我可以摸得着的,利用我的6DL开发技术,我重新一看啊,我们第一轮的6110,好多技术可以挖掘,现在可以达到680马力,原来是180马力,整个燃烧机械性能我自己可以做了,而且花很少的钱,第二个我通过6DL开发,把整个发动机开发体系打造出来,04年开始决定了做我的乘用车了,我们自己好多东西可以做了,而且是一个动力总成,这次吴仪副总理到我们展台看的就是这个,四阀四缸,四气门的发动机,加上AMT包括动力技术,我们去年一年,去年715点火,今年年底要开始小批量试生产,后续整个发动机系列我要再介绍,同时,这里头更主要的是我可以这么说,一开始,我在做6DL没有想到的就是电控,我们做发动机一定程度之后,做到一个程度之后,反倒是我能做了。一开始我规划不了我没敢规划,包括我们现在的乘用车这块,我都敢做了,不敢说能做了,是敢做了。

  汽车电子大家都在做,我的体会就是,得先做机械,先做性能。电子控制是一个手段,好多电子企业,包括电视机的企业也要做汽车电子,这点上我要说,一定要对汽车整个企业和动力整合企业做,否则的话你做出来的,这是一个手段,这个手段不以目的服务,主体是整车,你是客体。同时,我们的体系能力从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包括供应链,法规支持,按照我们原先的体系能力打造一个完整的体系能力,把自己的体系能力打造出来,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实现体系自主,不是一个车型的自主。

  丰田经营生产的方式从研发从规划开始,而不是现场和售后,想打倒国外企业先要自己行

  关于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上,本来看大家的讲稿,原来的题目是“创新自助,跨越发展”,我说不行,跨越发展是大家共同的任务,绝对不是一汽一家的任务,大题目在这儿摆着啊,我得换个题目,所以我今天换了一个题目,“实现四个自主,形成可持续发展”。流程我刚才讲了,核心技术能力,这里关键是核心技术能力,共轨啊,在研发能力里头,关于研发的成长控制,这盲从大家不惜代价,都可以做出来,但是怎么样能够实现从研发开始的成本控制。大家都在学丰田生产方式,精益生产方式,这次我们和丰田合资就是零距离学习丰田,刚刚我们有三十多人从丰田学习回来,丰田经营生产的方式从研发从规划开始,而不是现场和售后,我体会非常深,我干红旗轿车的时候,03年的时候,从两万辆到三万辆,我知道,焊装,两道工序要提高一万量啊,我要增加人,增加面积,经过我们丰田一优化,原来28个人,27个人变成14个。两道工序,两块阵地变成了一块,当时我听完了以后,到现场看完了之后,作为当时的集团规划部长,我就说了,我不管怎么的我都浪费了,我面积、人员都浪费了,我是干什么的,都是我盖出来的啊,我浪费啊,所以从规划开始就要优化,这是要跟丰田学的,我一开始说的合资是什么,是要学习的。原来我们高价请丰田人来给我们培训,这些人不听,丰田人说了,我知道你们内心想的什么,你们是打倒小日本,你们是这么想的,但是你们想打倒我,你们先自己要行。这不单单是对我们一汽,我觉得是对我们汽车产业,汽车行业,也是对中国人,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也好,得先行!

  能够为我所用的,能够为我服务的,一切可配制资源,能够垫一步的都要垫,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

  这是关于研发能力,关于具体的产品,卡车大家都看,我们去年形成了第五代卡车,第六代,我们去年在上海展览会已经展了,今年下半年小规模投放,而且我们已经在国内到国际对标,也是对标他的车,跟中国市场比,可能是高了一点,但是对于后续的发展,作为技术储备,大型国有企业周六周日在三峡开了自主创新的会

  跟丰田合作的C级车,跟丰田合作,接下来要干十一升,大家都知道,前年跟沃尔沃重汽合作,我们都知道去年的项目黄了,确实一汽内部一直在做,能够为我所用的,能够为我服务的,一切可配制资源,能够垫一步的我都要垫,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当时他们要打知识产权官司,不打都能用的,为什么不用。

  乘用车我们做的两大系列,这两大系列,在长春有一厂,天津有个厂。怎么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解决历史前进的问题,这要从产品结构企业调整,首先从产品结构开始,我们正在做一个以两升界面,从V6,V8,为后面的旗舰,这是个系列,再做。恐怕今年715要点火了。

  同时我们特别是在原始创新这,做我们AMT体现的更明显。我们搞AMT,搞了这么多年,但是你不搞行不行,不搞不行,你要搞电控,你必须搞动力混成,因为他是一个一系,所有咱们自己核心技术是什么,核心技术是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汽车电子,车身是不是核心技术,车身研发本身我认为不是核心技术,但是车身的体系能力,就是说有研发有模具属于你的成本,因为你没有模具你不能搞同步开发,这样的话研发的效率成本就会大大提高。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第六换代卡车,模具整车的整体到底以谁为住,一汽争论非常大,因为前期投入很大了,大投都投了,模具到底给谁,最后决定给模具公司,模具公司钱赚多少钱,模具公司做总承包的话,按模具公司要调三个亿,我要给老外是四亿八,四亿八更改不算,一般我们要更改一个孔,一般是一万美金,效率呢?我当时做小红旗的时候,有一部分模具我们自己做,我们有一部分委托西班牙给做,最后做螺钉车那个费劲啊,我们做,计划一个半月,最后一个月整完了,所以大家没想到。比如汽车电子,你委托别人标定多少钱,正好是货币关系,我一百万人民币委托别人做,这一百万正好我自己做,那么时间呢?就是这么多关系,现在我们自己标定之后,也欢迎咱们在座企业,跟你做委托标定。汽车电子技术已经将,把汽车电子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这是02年快事作为核心技术培育的。

  汽车网络开发细节我就不了说,另外汽车电子技术,你只有开发不行,还得要有你自己的生产技术,没有你的正产技术,当时答辩的时候我去了,AMT你开发阶段搞完了,标定我得有,你要不做不行,你的传感器都是进口的传感器,不说别的,整个NAH实验,气侯实验,离商品化,产业化的距离要跟企业结合要缩小距离。企业也要通过你们做的前沿技术,这是整个“十五”的情况。

  “十一五”我们要开放合作自主发展,调个个儿,但是他的内涵他的外延都不一样了,所以做强研发,培育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和体制,包括内部市场化的体制上,我们去年技术中心的改革,我们内部中心为什么做不了,让技术中心做,他的成本就高,离市场远,他的成本保证做不下来。所以我们把他当成一个模拟利润中心在做,今年的一号文给发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内部研发很重要,按照项目制,来做研发,大家都在做,但是内部有一个成本中心,我的项目制就没法做。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能源,形成零部件体系支撑的自主研发,做大自主,形成百万辆级的优势。强化职能,这样的话,我们10年自助的指标,从55万辆到100万辆,这是大数了,百万辆是一个建设平台,而且营销网络和采购网络,我们内部还有一个整合。我想大家在两会的时候也听到了,关于一汽自主发展的思路,在十五基础上强化自主,第一个规模自主,具有自主经济型轿车的市场规模,能够满足国民用车需要。10万元以下的轿车形成40万辆,现在佳宝每年也是十万台,就是说好多东西平台就做大了,25万元以下的轿车形成20万辆规模。高端自主,具有高端技术乘用车和商用车,35万至45万轿车产品形成5万辆规模,红旗品牌要“铸国车魂,圆民族梦”,引领国内高端卡车需求,批量进入欧美市场。面向未来安全,环保,节能技术的国内领先产品技术。第三体系自主,具有自主的技术和体系,有同步开发的零部件体系支撑,有自主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能够实施国内外资源的低成本组合,有知识积累为基础的可形成字典的知识管理。

  第四是秩序制度,具有可循环能够持续进步,可更新换代的技术升级能力,自主产品要形成生产一代的研发管理。每个年的产品都在这,这是一个保密的资料。

  今年要投放的车型,等会我要说,一汽的规划是滚动规划,所以说我们现在开始做到了2010年的规划,十一五是自然生成的。十一五创新项目是七大专题,15个重点项目,细节我不讲了。科技部咱们的专家,各位领导,包括我们在谈合作,怎么来共同完成。那么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研发投入规划是117个亿,超过100个亿,在十一五期间,我的投入在生产能力上,一汽不做大的投入,用我现有的能力挖潜提升,在我的研发能力上,我的新产品上进行投入,06年的轿车产品的投放,这个这是去年在上海车站获奖的车型,另外C301,第三个是HQ3,这个车型,邦国委员长也看过这个车,当时一汽和丰田合作的时候,也专门向邦国委员长汇报了,那天邦国委员长专门说你说的那三个事做得怎么样,特别是这个车做得怎么样了。

    一汽海南今年要投放自主车型H1

  往下是H1,一汽海南的,今年也要投放,一汽海马要求不能公开这个图片,所以没有做图片。我给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汇报了这么多,有不当的地方请批评指正,好多东西呢,一汽有这个特点,实打实,也没藏着,有些东西我愿意跟大家私下交流,共同打造我们自主汽车产业,谢谢大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